六年制學程答客問

  1. 問:什麼是六年制學程?
    答:是一個向新北市提出的「團體實驗教育」計畫。
    「六年制學程」是依據我國法律《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所辦理的「團體實驗教育」,是有別於公立學校、私立學校以外的第三種辦學型態。
    和「公立學校」、「私立學校」不同,團體實驗教育的辦學要件不在於土地、房舍,而在於「實驗課程」,由於要進行實驗課程所以不受「國家課綱」與「教師法」的限制。
    目前在法令上實驗教育的學生家長是要分擔實驗教育支出的,政府沒有補助。而六年制學程每位學生每年的分擔經費是12萬,含上學期間的頻寬費用,但不含午餐和保險費。
    六年制學程的計畫主持人是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行政事務則由振鐸學會協助。為了這個計畫,振鐸學會準備四年多了,也正式執行兩年了。
    六年制學程設籍的國中是新北市板橋區新埔國中,最近的捷運站是藍線新埔站,距離學校 1.3 公里,步行約 17 分鐘。
  2. 問:為什麼叫做六年制學程?
    答:因為其課程設計涵蓋國中三年與高中三年。
    但是由於考慮到學生名單會每年會有異動,而團體實驗教育學生名單異動的限制很嚴格,所以本計畫每一年都向新北市申請「團體實驗教育」計畫一年,以得到第二年比較大的學生異動空間。
  3. 問:為什麼要參加六年制學程?
    答:相較於普通國中,就讀六年制學程有以下的優點:
    1. 可以免除為應付國中升高中的升學準備去扭曲學習,得到較正常的學習。因為參加六年制學程可以配合學生的性向與志趣,一次規畫六年的學習課程,不必為了應付升高中的升學準備,扭曲正常的學習。請注意,目前政府推動的十二年國教課程,並沒有免除國中生的升學壓力。
    2. 可以避免公共教育常見「學習儀式化」,偏離生活實踐的問題。六年制學程主要的課程設計是以學生實踐(做中學)為主,
    3. 可以減少國家課綱割裂學生學習。國定課綱以領域學習有系統傳承人類文明的基本精神並沒有錯,錯在各學科以本位主義爭地盤,使完整的學習破碎化。六年制學程還是會讓學生依工具能力、領域學習、專題及選修去完整傳承人類文明的精華,但是課程設計是統整過的,學生能掌握不同符號系統之間的有機連結,並且體驗到所學與生活實踐的密切關係。
    4. 可以透過行動學習強化自學力實踐力。六年制學程每一位師、生都要擅長利用網路資源,辦學團隊並設計建置了相應的課程教學平台,並且認為「境教」的力量超過言教與身教。所以課程大量採用行動學習的模式,讓學生親身經歷社會上各種館、所、企業、NGO、自然與生態資源,並且從中鍛煉學生的策畫能力、執行能力與自立生活的能力。
    5. 重視公共性教育。六年制學程遠較普通國中重視統整小我與大我的關係,而且是從實踐中來學習。除了讓小朋友組成智群(學習共同體),學程治理更貫徹「權責相符,章則治理」。並且大量使用自由軟體、自由教材,也要求師生的產出以 CC 授權出去,從實踐分享去提升親、師、生的公共性。
    6. 習得終身學習所需的基本能力。六年制學程設定華文、英文、算數、資訊、團隊合作、自我管理為六大工具能力,持續鍛煉學生在這六個向度達一定的水準,以期學生離開學程後,能具備終身自主學習。
    7. 以高比重的「專題及選修」幫助每位學生適性揚才。六年制學程的前四年就會完成所有的領域學習,最後兩年每位學生依性向和志趣選擇三個專題,由辦學團隊媒合社區大學講師中對各專題有造詣者,來擔任學生的性向導師。當然有志繼續升學大專者,也會針對學生適合的升學管道,提供升學輔導。
  4. 問:參加實驗教育的學生可以轉回普通的國中嗎?
    答:可以無條件轉回學生所屬的學區國中。
    普通國中與實驗教育的學生互轉是不對稱的,實驗教育的學生隨時可以轉回學生所屬學區的國中;但中途要由普通國中轉入實驗教育是屬於實驗教育計畫的「變更」,須經審查,而且有名額上的嚴格限制。
    依《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第十五條「國民教育階段因故停止實驗教育之學生,應返回設籍學校、戶籍所在學區學校或其他公、私立學校就讀;違反者,依強迫入學條例處理。…國民教育階段實驗教育之學生返回學校就讀時,學校應給予必要之協助及輔導。」
  5. 問:誰可以參加六年制學程?
    答:這要從不同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
    1. 從年齡上說:2014年和2013年國小六年級畢業,升國一的學生,可以參加六年制學程。這是這兩個學齡同學的混齡班級。
    2. 從戶籍上說:依《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第五條規定「團體實驗教育:由學生之法定代理人,共同或推派一人為代表,向團體成員設籍占最多數者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六年制學程向新北市提出,也就是說戶籍在新北市學生至少要佔一半以上,非新北市戶籍的學生可以參加,但總數不能到一半。
    3. 從人數上說:依《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第四條規定「團體實驗教育學生總人數,以三十人為限。」所以六年制學程最多只能申請到30人
    4. 從經費分擔上說:六年制學程每位學生一年的分擔經費是12萬,家長願意每年分擔12萬經費的學生都能參加。但是由於振鐸學會募款補助經濟弱勢學生參加。
    5. 從融合教育上說:六年制學程不是學習障礙的特教學程,但是支持融合教育,所以接受上限為10%的特教生,但實務上本於公共教育零拒絕的精神,目前是特教生超過10%。
  6. 問:怎麼報名參加六年制學程?
    答:目前已開放網路報名,報名網址在 http://jendo.org/jendo/signup/signup.php
    網路報名後由家長簽參加實驗教育意願書以確認參加意願。然後將附有學生名單的實驗計畫申請書,送交新北市政府。
    教育局審查通過後,會通知國中辦理學籍轉入新埔國中。
  7. 問:六年制學程都讓學生學些什麼?
    答:六年制學程的課程以「生活實踐」、「公共性教育」、「全域境教」為基本理念,內容共分成三個區塊:「基本工具能力」、「領域學習」、「專題及選修」。
    較詳細的介紹請參考下面三份文件。
    1. 課程介紹
    2. 申請書內容
    3. 第二年課程
  8. 問:誰適合參加六年制學程?
    答:適合參加六年制學程的人有以下兩種特質:
    第一,彼此有緣。
    一群人要在一起相互扶持,共同成長六年,不論事前怎麼評估都是不夠的。在未來六年當中,今天約定一起走的許多伙伴,會有不同的際遇發生,可能中途離開。而一起的參加學程的伙伴們,不會個個都如你的意。體認因緣生因緣滅,人生自有聚散離合,心胸才能放寬。但是這其間,振鐸學會是一個法人,不是自然人,許諾辦學程就必須堅持到底,一定會陪大家走完六年。
    第二,認同六年制學程理念和方法。
    六年制學程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公共性教育」,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生活實踐」與「行動學習」。
  9. 問:誰不適合參加六年制學程?
    答:有以下幾種情形的朋友,不適合參加六年制學程:
    1. 覺得幫助同學會拖慢自己孩子的學習進度。公共性教育是六年制學程最優先的課程理念,我們會將五位小朋友編組成一個學習組(智群,學習共同體),讓他們幫助彼此學習,一榮共榮、一損俱損。如果您的小孩有天份,我們會在選修上面下工夫,幫助他適性揚才。但決不鼓勵他以遺落自己學習伙伴的方式來成就自己的加速成長。「發表是學習的利器」,我們相信一個人在幫助同學學習的時候,更能幫助他自己理清觀念,真正弄懂所學的要義。
    2. 不同意以 CC 授權分享學生的產出。六年制學程全面使用公開格式、自由軟體和自由教材,同樣也要求師生的全部產出用 CC 授權分享給天下人使用,藉此陪養學生的公共性。如果您不贊成在維護學生個資安全的前提下,分享學生的產出,那您可能不適合參加六年制學程。
    3. 過度保護小孩。六年制學程處處強調生活實踐,就是想要將目前學校的「飼料雞教學典範」改變成「土雞學習典範」。小孩接受考驗,流汗吃苦在所難免。捨不得就沒辦法參加六年制學程了。
    4. 害怕小孩跑來跑去會發生危險。六年制學程要學生策畫各種行動學習活動,所以會有大量的校外教學。辦學團隊會做好各種訓練,維護學生安全,也儘量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還會參加學生平安保險。但是如果家長太擔心學生跑來跑去不安全,就很難配合學校的課程設計了。
    5. 禁止小朋友上網使用電腦。在六年制學程中,學生大量透過上網蒐集各項資料,學生的作業和評量也都是在電腦上完成的。學生的資訊能力會比一般人稍強一些,很難封鎖這樣的學生上網。辦學團隊的立場也是教學生正確使用網路和電腦,而不是禁止他們使用。
  10. 問:什麼是 CC 授權?
    答:CC 授權是當前網路最通行的共創共享授權。
    維基百科就是使用 CC 授權。詳細介紹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上的創用CC條目。
  11. 問:實驗教育是不是另類的私校或補習班?
    答:不是。
    所以家長和學生並不是辦學團隊的「顧客」,而是辦學團隊的伙伴。實驗教育是非營利的,學生家長分擔的費用全數都用在學生學習上面。六年制學程更是以親、師、生共學做為課程設計的原則,如果家長覺得他是「花錢」把學生丟給辦學團隊照顧,自己不是辦學團隊的伙伴,那學生的學習便不容易成功。
  12. 問:有沒有一些格言或座右銘可以幫助大家了解六年制學程的辦學風格?
    答:有,我們摘錄了一些給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