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六年制學程招生

家長座談答客問課程介紹第一年課程學程說明交通資訊計畫主持人我要報名

尋找有緣人

振鐸學會準備了四年的「六年制學程」現在要開始招生了。

今年 4.21 我們將在新埔國中校長室旁會議室,舉辦家長座談;預計 5.16 向新北市政府送出「團體實驗教育申請書」, 8.15 學生試讀, 9.1 開學。

為了幫家長了解六年制學程,我們製作了答客問放在網路上,歡迎大家閱覽。

今年我們團體自學預定的學生人數是 10-30 人,招收的對象是2013年小六要升國一的學生;依規定雖然非新北市的學生也可以參加,但戶籍在新北市的學生必須佔一半以上。每位學生每年的分擔費用是 12 萬,包含平板電腦及網路費,但不含營養午餐。

六年制學程不是學習障礙的特教學程,但是支持融合教育,只能接受10%的特教生,但請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轉介並參與課程規畫,並不從網路上接受特教生報名。

由於振鐸學會募款支持六年制學程,用募款補助經濟弱勢學生參加六年制學程。但募款有限,所以只能補助全部學生的8%。

我們認為會聚在一起共同參加六年制學程的朋友必是有緣。一群人要在一起相互扶持,共同成長六年,不論事前怎麼評估都是不夠的。在未來六年當中,今天約定一起走的許多伙伴,會有不同的際遇發生,可能中途離開。而一起的參加學程的伙伴們,也不會個個都如彼此的意。體認因緣生因緣滅,人生自有聚散離合,心胸才能放寬。但是這其間,振鐸學會是一個法人,不是自然人,許諾辦學程就必須堅持到底,一定會陪大家走完六年。

所以第一件要請朋友們幫忙的事是請將這封信儘量轉發出去,尤其是小六生的家長

家長座談的時間、地點、主持人、流程

【時間】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9:30-12:00,上午半天

【地點】新北市新埔國中校長室旁會議室(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181號 交通資訊)

【主持人】張天安、林香君

2013.4.21 (星期日)
9:00-9:30 報到與入座
9:30-9:35 5mins 主持人介紹本日流程張天安
9:35-10:05 30mins 學程簡介丁志仁
10:05-11:35 90mins 家長提問與發言參加家長
11:35-11:50 15mins 主持人歸納本日座談張天安、林香君
11:50-12:00 10mins 場地恢復

請好朋友們提供四項協助

第一項協助是上面談的:轉發本信,將訊息傳播出去。

第二項要請朋友們協助就是:為了因應今年開學,振鐸將增聘兩位人員,一位教師,一位秘書,月薪均為四萬,外加勞保、健保、勞退。自五月起就可以起薪聘用,可到職時間最遲不要晚過六月一日。

應徵條件是對學習有熱情,不能害怕或排斥電腦;喜歡和學生互動者尤佳。因為六年制學程是一項後台工作高度數位化的計畫,怕電腦的人沒法做。有興趣者請寄 Email 給計畫主持人,也歡迎各位好朋友們幫忙介紹。

第三件要請大家幫忙的是:介紹捐款人。六年制學程建有專帳和專戶,指定項目捐款只能用於六年制學程的經濟弱勢學生補助及學生學習支出,振鐸學會的理事會不能動支。專戶設於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市府分行,帳號:543540116791,戶名:中華民國振鐸學會。

如果有認識的人想要捐款或需要對捐款人進行簡報,都請寫 Email 給計畫主持人丁志仁。

最後一件事也就是第四件要請大家幫忙的是:課程合作。六年制學程的課程分成兩大類:「內製課程」由辦學團隊成員上課,這部分的課程全部上網以 CC 授權釋出;「合作課程」則和各學校、NGO、社大合作,由合作單位提供,並且依各合作單位的版權規定使用。歡迎大家來提出各種課程合作的構想。

六年制學程計畫特點

  1. 是一個向新北市提出的「團體實驗教育」計畫。
  2. 課程設計涵蓋國中三年與高中三年。免除因為應付國中升高中帶來的學習扭曲。
  3. 課程理念為:生活實踐、公共性教育、全域境教(行動學習)。
  4. 課程內容分為三區塊:工具能力、領域學習、專題及選修。
  5. 全體師生每人均配備十吋的平板電腦,運用於上課、作業、評量及大量的校外教學活動。
  6. 所有師生的產出均以 CC 授權分享於網路。
  7. 每 5 位學生組成一個學習組,並催化自主學習與同儕互助學習。
  8. 每位學生每年家長分擔 12 萬元。
  9. 今年招收小六升國一的學生。

計畫主持人

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

聯絡電話:0987466665 E-mail:alledu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