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劉國安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書籍出版

月考3

  1. 恐龍的演化和介紹
    • 地質學上將地球生物的歷史分為那三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
    • 中生代分為哪三紀?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
    • 中生代大型爬蟲分為那幾類?翼手龍、恐龍、魚龍、蛇頸龍、滄龍
    • 恐龍分為那兩大類?蜥臀目、鳥臀目
    • 簡述第三次大滅絕和第五次大滅絕?
    • 哺乳動物的祖先起於何時?到什麼時候才興起?為什麼?
    • 現存的爬蟲類分為那幾目?龜鱉目、喙頭目、有鱗目、鱷目
  2. 人類的起源與遷徙
    • 現代智人的學名。Homo sapiens
    • 現代智人是第幾波人科原始人散布到世界各地?第三波
    • 現代智人起源於那裡?何時起源?非洲、7萬年前
    • 現代智人是走那條路離開非洲的?約在何時?跨越曼德海峽到阿拉伯半島,也經過水路
    • 現代智人進入澳洲、進入歐洲、散佈至全亞、進入美洲的時間?六萬五千年前、四萬年前、兩萬五千年前、一萬四千年前
    • 現代智人為什麼能淘汰掉尼安德塔人。
    • 今的中國人是非洲現代智人的後代還是北京人的後代?有何證據?非洲現代智人的後代、最後從中國和蒙古各地的 DNA 取樣研究判定中國人也是七萬年前遷出非洲的一小群人的後代。
    • 說明人類膚色的機制。人類必須適度的照射到陽光才可生產共人類身體所需的維生素 D ,而缺乏日照則會使維生素 D 攝取不足,進而造成骨頭上的病變。而歐洲日照較少,所以才促成了歐洲人必須演化出較白的皮膚來避免維生素 D 不促進而造成骨頭病變。
    • 說明東亞人的外貌為什麼會變成扁平臉。東亞人在3萬年前到北極海沿岸,但在2萬5千年前時冰河時期的巔峰到了,氣候變的又乾又冷,,使的為了防止被雪和風傷害臉的亞洲人變成所謂的「扁平臉」,嚴重的扭曲了亞洲人的外貌。
  3. 說明外燃機、內燃機、噴射發動機等熱機的不同與特點。並各舉出一種使用這種發動機的產品,並進行圖形辨認。
    ※熱機是用熱能來產生動力的機械,又叫引擎。
    • Ans:燃料在外面叫外燃機,如早期的蒸氣火車、今天的火力或核能發電機,輸出大但熱效率不好;燃料在裡面叫內燃機,如汽機車引擎,體積小、熱效率好、但輸出無法太大;噴射引擎是一種內燃機,但因連續燃燒馬力比其他的內燃引擎大,但油耗也更大。
  4. 簡述一個故事(不能有任兩位同學一樣),列舉出其中的三樣人性,說明它們在演化上對人類的用處,並舉出它們的拮抗人性。
    • 請參考以上連結,多數同學沒有說明他所抽取的人性在演化上對人類的用處。
  5. 什麼是滑膛砲?相對於線膛砲它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滑膛砲要如何使得砲彈維持向前的方向而不會翻滾?膛管內壁沒有膛線、射出去的速度比較快、打不準、將前頭加重
  6. 什麼是貧鈾?用於武器上有什麼用途,是利用鈾的什麼特性?為什麼不使用天然鈾?為什麼國際上會呼籲禁止使用貧鈾彈?也稱衰變鈾,英文簡寫為DU、軍事上則常用作貧鈾彈或裝甲、具有高密度、高強度(硬)、高韌性,能大幅提昇裝甲穿透力或裝甲強度、鈾-235和鈾-234的濃度大約只有天然鈾的三分之一,放射性則约為天然鈾的60%、這種「殺人不見血」的作用對生態環境會造成很大破壞,其破壞範圍可殃及被炸地區乃至更遠的地方,而且清除起來十分困難,是國際社會呼籲禁用的武器。
  7. 日本
    • Regions and Prefectures of Japan-blank.svg
    • 日本史表解.svg
  8. 公案討論:
    • 請解釋什麼是「國家恐怖主義」?
    • 請說明穆斯林的「五功」。部分穆斯林的第六功是指什麼?
    • 伊斯蘭教的上帝和基督教及猶太教的上帝是同一位上帝嗎?
    • 巴勒斯坦內部有那兩大黨派?這兩派的主張有何不同?
    • 你建議該怎麼做,才能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得到和平?
  9. 一次方程式
  10. 列出世界簡史你認為的大事件,在現代智人出現以前 10 件以上,在現代智人出現以後 10 件以上。
    • 請參考以上連結,次序不要弄錯,次序不確定是和同學討論或請教老師。請記熟,考試時寫出來。
  11. 板塊運動
    • 盤古大陸大約是多久前開始分裂?
    • 盤古大陸之前世界各陸塊是一直合在一起的嗎?不然是怎樣?
    • 今天之後世界各陸塊會一直分開嗎?不然會怎樣?
    • 盤古大陸分裂的過程中,是先南北分開再左右分開,還是先左右分開再南北分開?
    • 為什麼今天各陸塊中只有澳洲才有鴨嘴獸?
  12. 世界 100 國填圖
  13. 六年制學程選取那三樣客觀因素和那三樣共同想像來探討人類歷史。
  14. 能源使用歷史。
  15. 自一萬多年前,現代智人由歐亞進入美洲,然後白令海的海平面上升,將兩邊的人類分開,直到 15 世紀,兩邊才再次接觸。為什麼歐亞人和美洲人再次遭遇後,是歐亞人殺死了百分之九五的美洲人,而不是倒過來?
  16. 台灣史總論
  17. 台灣史史前時期
  18. 台灣史原住民
  19. 台灣史國際競爭時期
  20. 程式撰寫的基本觀念
  21. 英文

實作

  1. 繩結:方回結與十字結
  2. scratch
  3. inkscape

故宮展覽

  1. 伊朗什葉派宗教遊行標幟
    • 伊朗
    • 西元1650年~西元1700年
  2. 印度蒙兀兒王子纖細畫
    • 來自印度
    • 約西元1610年
  3. 奈及利亞出土青銅五十枚馬蹄形手鐲(大西洋奴隸貿易)
  4. 德國宗教改革百年紀念大幅單面印刷品
    • 來自德國萊比錫
    • 西元1517年

英文

  • 口語表達
  • A部分:Talk about your school life
  • B部分:Answer three questions about your school life
  • 紙筆測驗
  • A部分:改錯
    1. (1)He (2)drew this dog (3)on last night.錯在( )__________
    2. The police (1)thought that (2)we threw (3)a apple on the table yesterday.錯在( )__________
    3. The (1)reporter said that three benches at the park (2)was built by (3)her yesterday.錯在( )__________
    4. (1)His sister (2)thought (3)them blew the box.錯在( )__________
    5. (1)She sister bought (2)a bag (3)yesterday.錯在( )__________
    6. A thief (1)was caught (2)on two police (3)officers yesterday.錯在( )__________
    7. (3)His uncle (2)mop the floor on (3)Mondays.錯在( )__________
    8. My homework (1)is always finished (2)by (3)I after school.錯在( )__________
    9. Because Mark thought Johnny (1)wanted to steal his book, (2)him was hit (3)by Mark so badly after school on Friday.錯在( )__________
    10. Yesterday the boys of our class (1)was (2)used this room to celebrate their friend's birthday.錯在( )__________
    11. Jennifer Lawrence (1)nominated (2)for the best supportive actress (3)last year.錯在( )__________
    12. (1)Today's (2)newspaper (3)sold out.錯在( )__________
    13. (1)Someone broke the window (2)of our classroom (3)in last night.錯在( )__________
    14. Their teammates sat on the bench at the park to take a break after this basketball match (1)was won (2)by (3)they.錯在( )__________
    15. Rose and Jack (1)pushed (2)by (3)their director (導演) to the edge of the stage in the performance.錯在( )__________
    16. Our schoolbags (1)was (2)examined (3)by the gate of the school.錯在( )__________
  • B部分:翻譯
    1. 這是Amy。她17歲。
    2. Amy的家裡有幾個人?Amy家有五人。
    3. 她說日文嗎?不,她不說。
    4. 上星期五有本書被偷了。
    5. 警方認為這本書被Amy的朋友偷了。
    6. 但是Amy認為這本書只是被他藏起來,不是偷的。
    7. 這本書是在我們教室裡找到的。
    8. 警方誤會(misunderstand)他,我覺得很難過。
  • 但是我認真我的朋友比我還難過。

書籍出版

自我介紹

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是。劉國安。 我今年14歲。 我的座右銘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家人是最重要的」跟「絕不放棄任何機會,除非自己做不到」。精神口號則是「不怕神一般的敵人,就怕跟豬一般的隊友」、「絕不拋棄任何隊友」跟「失敗為成功之母」。我的志向是當演員、軍人跟駭客。 我以後想要去美國西點軍校。 我很喜歡做一些冒險的事。 比如說練習打靶、爬山、攀岩、露營、體能訓練。 演員的話我有常常在背誦一些影片台詞跟書裡的內容。 駭客是因為我小時候很喜歡電腦,所以現在我更努力去做一些程式讓我更熟悉電腦。

我為什麼會接觸直排輪 我當初會接觸到直排輪是因為我小的時候我有一天跟我爸媽去運動公園散步,當下我爸那時候看到有人在滑直排輪,可是我爸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所以我爸就問那位男士,那時我覺得我對直排輪的感覺還不錯,當我爸回來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我們所為的「那個東西」是直排輪。之後我和我爸一起上網查詢直排輪這個東西,查著查著我爸就查到了一個地址,這個地址是買直排輪的,這個地址是在台北的小巷子裏(我也不知道我爸是怎麼查到的),在買直排輪的當下,試穿的時候我覺得十分的怪異,這樣的感覺就像你的腳放在四顆輪子的板子上,十分的不穩定,但老闆非常驚訝我可以穿著輪鞋不會跌倒,這樣就讓我爸下定決心要買這個直排輪給我了,當然我爸自己也有買一雙給他自己。回家的時候,我自己偷偷的穿了出去玩了一下,這就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觸到直排輪。

第一次接觸直排輪

我第一次接觸直排輪是在幼稚園中班的時候。當我首次看到直排輪時覺得很新奇。當我穿好直排輪鞋之後試著站起來時,感覺非常不平衡,一站起來就坐了下去,如此反覆的許多次,幾乎情況都相同,因此吃到不少苦頭,結果就是身上一塊青一塊紫的!直到多次的練習之後,才漸漸的體會到了平衡的技巧才慢慢的開始學會前進。有一次我爸還因為控制不好滑到礫石堆裡跌倒,結果膝蓋受傷流血。滑直排輪滑到跌倒破皮流血是一定會發生的,流血還是在所難免,因為不流血不流汗是換不到成果的。屁股是最長受傷的部位,十次裡面會有六次是屁股,所以我都會加個「屁墊」,可以保護我的屁股,讓我不在摔到哭。有一次摔倒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就是有一個十五到二十度的大坡道,當下我不知道那裏有一個坡,結果我就易ㄧ滑。啊!不得了了!我跌個狗吃屎,下巴還得了個戰利品,一條兩公分的擦傷,痛到我一直哭一直哭,幸好爸爸即時來救我,沒讓我當成路人的笑話。我為了讓我自己直排輪的技巧變得更好,所以我就報名了學校的社團,「直排輪課」。

直排輪課

我們上的直排輪課有分三種等級:初級、進階、菁英。我學初級只學兩天就到進階班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我之前有先練習一下吧,因為好奇所以問了一下教練,他跟我說我的技術夠好,在初級班根本是在浪費錢跟時間,不如在進階班還比較實在,所以我就到進階班了,進階班跟初級班的感覺完全不同,不管是學員、教練、課程內容都不一樣,當然,我是進階班裡年紀最小的人,都沒有什麼同學或朋友可以聊天說笑,所以大家在聊天休息的時候,我都會自己練習,慢慢的我的技巧就變的更加厲害了。直到有一天,有個跟我年紀一樣的人來到了進階班,他的綽號叫「巴斯光年」,我都叫他「巴斯」,他也是我那些年最好的朋友。他的技巧比我差一些,但身為他的朋友,我就教了他一些技巧,讓他變得更強,直到有天,一個兇巴巴的教練跑到我們班,叫了三個學員出來,這三個學員裡其中有一個是我,但我的朋友「巴斯」卻沒有在這三個人裡,當下覺得不會有好事情發生,所以有些緊張,之後他就叫我們上車他要載我們去另一所學校練習,當然我也跟朋友教練說再見,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在車上的時候這個兇巴巴的教練在車上介紹他自己,他叫邱教練,是個面惡心善的教練,但常常罵人。當我們來到了這所學校,我的直排輪課有了個新冒險故事。

曲棍球

曲棍球我練了四年,成績還算不錯,在練的期間被叫做「快閃俠」、「衝擊者」跟「遊騎兵」,可能因為我是速度最快的,衝擊力道大的人吧。那天到了曲棍球隊很緊張、害怕,因為當下看到他們在打比賽的時候,每個人都又高又壯,而且曲棍球又是用撞的,所以會怕自己會受傷。曲棍球有分四種不同的角色,有前鋒、中鋒、後衛跟守門員,我們一開始都是菜鳥當守門員,守門員的裝備又厚又重又多,非常的討人厭,所以我很討厭當守門員。我在曲棍球隊裡擔任過每個角色,而我學曲棍球有兩年,比過幾場比賽。我在曲棍球隊裡過的還不錯,有朋友同學可以聊天,但最讓大家痛苦的事情就是「體能訓練」,在曲棍球隊裡體能訓練是最重要的,你的體能不好,什麼都不用說,立馬把你淘汰,體能訓練的訓練內容是:跑操場五到十圈,有時還會限時間,伏地挺身五十下,可以分段做,仰臥起坐五十下,也可以分段做,單槓三十下,也是分段做。在跟我同年紀的同學裡,我的體能算最好的,所以我就被推舉當隊長,天啊!隊長!是最可怕的職位了,要把所有的責任扛起來,但是對我是一大挑戰,因為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當隊長也是個新體驗,然而我們這隊的都是菁英,所以我們這組風平浪靜,很平順,而我的組員團隊效率高,團隊合作也很好,所以都沒被罵,還被誇獎。我們在比賽的時候,前鋒的職責就是去搶別人的球跟攻擊,講求快、狠、準,算是主力部隊,中鋒的話則是支援前鋒跟攔截敵人,講求靈巧、精準,後衛則是防守自己的領土,要求快速、敏銳,守門員就不用說了,就是把球攔住,要有如銅牆鐵壁一般。曲棍球最長聽到的事情就是「受傷」,受傷是每天都會發生的,受傷大部分都是衝撞所造成的,有一部分是因為球桿打到的,所以防護是最重要的,而守門員的防護裝備比其他的角色還多,多的有頭盔、手套、面罩、胸甲跟護脛。平常練習的時候通常都帶著很認真的態度去打球的,每場練習比賽勝利的時候大家都會出去吃東西,但是失敗我們並不會氣餒,頂多不高興一下下而已,再繼續練習。我們隊上有一個開心果,總是會讓我們笑,他每次射門的時候都把球打飛過球門,都被教練罵說「你打飛機啊!」,總是讓我們開懷大笑,還有一次是我們教練買了新的外套,我們在比賽的時候教練站在一灘水旁邊,結果球被堆進了那灘水,進濺起了許多水花弄髒了教練的外套,教練看到是開心果用的,就用玩的方式去追他,他叫的跟個小女孩一樣,也讓我們笑的在地上打滾。出去比賽都會有一種莫名的興奮,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一到比賽場上就會變得比在練習時還要殘暴,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我出去比賽至少有十幾次了,所以可以算是老鳥了。漸漸的學生變少了,也許是課業壓力教練也變少了,之後因為學生不足曲棍球隊就解散了,因此我就換到另一個新的團體,這個團體專攻花式直排輪,所以我有新的事情要展開了。

花式直排輪

花式直排輪是我練最久的直排輪之一,是現在專攻的直排輪,練習期間被叫做「美國大兵」,也許是因為我以後要去美國當兵吧。花式直排輪是個高難度動作的運動,需要有很好的平衡感跟勇氣,需要有勇氣是因為有些動作是需要勇氣來完成的,沒有勇氣是無法達成的。花式直排輪的防護裝備比曲棍球的防護裝備少一些,因為比較沒這麼危險,說到危險就代表有著受傷的可能,所以需要完善的防護裝備我有一個同學有一次沒帶防護裝備結果就受傷了,手段斷掉,所以這裡我們可以聊解到防護是多麼重要了。花式直排輪的平衡感是需要有一小段時間來磨練出來的,每次上課教練都會叫同學做體能訓練跟平衡感訓練,大概做個一個小時,不多不少。花式直排輪跟曲棍球相較之下就比較不嚴格了,在曲棍球隊的時候如果有十個同學裡會有一兩個人偷懶,但是花式直排輪如果有十個同學的話,會有三到六個人會偷懶,所以我們的教練會抓偷懶的人,罰他們跑操場。我們教練的原則很簡單,就是「想學東西的人永遠歡迎你,不想學東西的人請你回家」,我們教練的教學方式是FreeStyle,不像其他的教練。學花式直排輪最主要的目標是自己編的舞步,這裡指的舞步就是把所有自己學到的花式組合起來,排列組合跟跳舞一樣,練好之後出去比賽,我是沒有花式直排輪比賽的經驗,但排舞則是有經驗的,練習完之後都表演給大家看。突然有一天我看到同學都在玩過角標的動作,當初以為他們在玩遊戲,問了教練之後才知道那個那叫競速直排輪,那時候我就開始有了個新的體驗了。

競速直排輪

競速直排輪是練最少的直排輪了,練不到四年,但現在有時還會連,練的期間被叫做「衝鋒俠」、「大青蛙」跟「綠巨人浩克」,因為我的動作很像,但衝鋒俠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當初在練習的時候不會跑,所以教練教了我們起跑的姿勢,當我在跑的時候,動作就跟綠巨人浩克一樣,但我慢慢的調整,動作就變得好一點了,變成了大青蛙,現在的動作已經好很多了。目前我最好的成績是大約二十五公尺五點七五秒,平常是六點六一秒,最差是十秒。經過長久的磨練之後我出去比賽了,二零一二年的時候,三項動作分別是雙腳S形、雙腳X形跟單腳S形都得桃園縣長盃第三名,之後回來又練了一年,到了二零一三年的二月,我去參加全國盃六年級組,這次的表現比較差,第二十五名,因為是計時賽,所以我會跟不同年級的人比賽,當時在比賽時,我是跟一個國一生比,雖然成績不好,但我不氣餒,我又報名了縣長盃,又得了第三名。最近又想再去比賽,希望會有好成績。

挫折與矛盾

有一段時間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我對直排輪非常反感,認為練直排輪根本是在浪費時間還要早起,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上課,但是又覺得上完課感覺直排輪還蠻好玩的。那段期間的我根本不是真正的我,所以漸漸的我把以前覺得直排輪很好玩的我找了回來,我現在還是每個星期都會去練習直排輪,因為自己一件事都做不好的話,更別說「許多」事情了。 為了自己的人生,目前為止都還在執行。

月考3

  1. 地理填圖:
  2. 六年制學程選取那三樣客觀因素和那三樣共同想像來探討人類歷史。
  3. 說明能量和能源有什麼不同?
  4. 寫出五種人類使用的能源,並且按開始使用的早晚排列順序。
  5. 自一萬多年前,現代智人由歐亞進入美洲,然後白令海的海平面上升,將兩邊的人類分開,直到 15 世紀,兩邊才再次接觸。為什麼歐亞人和美洲人再次遭遇後,是歐亞人殺死了百分之九五的美洲人,而不是倒過來?
  6. 請寫出超新星爆炸與西元1453年歐亞人和美洲人重新接觸之後,歐亞人勝過美洲人的關係?(提示:地函熱柱、板塊運動)
  7. 資訊是客觀的嗎?請說明。
  8. 列舉出人類史上資訊處理與溝通工具的七次躍進,要按照發生的前後順序。並簡述這七次躍進各有什麼革命性的進展。
  9. 貨幣有那一些功能?
  10. 交易的本質,每一筆交易,最終交易的到底是什麼?
  11. 近代政府發行法幣經常發生信用破產,為什麼?請舉一個政府發行法幣信用破產的例子。
  12. 十七世紀時,明朝政府與荷蘭政府同樣面臨戰爭短期支出急速膨脹的財政難題,為什麼明朝政府借不到錢,荷蘭政府卻可以透過發行公債、開辦保險等籌措經費度過難關?
  13. 農業發明之前的村落,某位村民發明可以在相同面積生產 100 倍食物的生產方法(種春小麥),但是要先 100 天不能去採集漁獵,要怎麼解決收成前不會先餓死的問題?
  14. 請寫出現代金融三大部門。銀行、保險、票卷
  15. 請說明何謂國家?帝國?帝國主義?國家:擁有人民、土地,有政府對內統治,對外進行外交的共同體、帝國:統治許多民族,不改變基本架構和認同就能擴張疆域納入更多領土、帝國主義:一種政治主張或實踐,透過奪取其他國家的領土和剝削被佔領土的人民,建立經濟及政治霸權。
  16. 寫出古代五個階段中的九個帝國。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帝國、羅馬帝國、秦漢帝國、阿拉伯帝國(大食帝國)、隋唐帝國、蒙古帝國、土耳其帝國、大清帝國
  17. 請問一個社會為什麼不能純粹用武裝和暴力來維持秩序?要不然要怎麼辦?
  18. 中世紀教會腐敗,新教徒得以成功發動宗教改革,是得力於七波資訊工具突破的那一波?印刷
  19. 中世紀宗教改革,新教教義與舊教教義最大的差別是什麼?舊教神職人員叫什麼?新教神職人員叫什麼?兩者在角色上有什麼不同?新教教義是繞過教會而不捨棄上帝、牧師、神父、舊基督教認為人必須透過教會與上帝溝通;而新基督教認為人可以透過聖經直接和上帝溝通
  20. 簡單解釋伊斯蘭教的五功。念,唸真經 ─ 遵守信條、拜,拜讀、齋,齋戒 ─ 遵守三十天禁食、課,捐獻、朝,朝聖 ─ 聖地旅行
  21. 伊斯蘭教後來分裂成哪兩派?哪一派是全球的多數派?什葉派、遜尼派、遜尼派
  22. 請用你自己的話說明佛教所謂三毒貪、嗔、痴的害處。貪愛五慾、嗔恚無忍、愚痴無明
  23. 請用你自己的話解釋「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意思。人死了什麼東西都帶不走,但你做的事情會一直跟著你。
  24. 請回答以下關於近代意識型態的問題:
    • 共產主義、資本暨消費主義、民族主義、人文主義各自崇拜什麼?
    • 說明資本暨消費主義的四個教條,並依你的意見評論這些教條對或不對?理由何在?
    • 人文主義分成那三種,核心主張各為什麼?
    • 各國在憲法中保障每個人生命權、財產權、自由權是受什麼意識型態信仰的影響?
    • 每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投票規則是受什麼意識型態信仰的影響?
    • 進化人文主義為什麼目前會在政治主張上被邊緣化?
  25. 早期人類起源核心,西方核心在那裏?東方核心在那裏?此後東西兩個核心各自循什麼動線發展?
  26. 西元1945年迄今,人類每年因戰爭死亡的人口數是最少的,請試著說明原因。
  27. 請寫出人類文明典範的三支腳,並試舉一個例子說明這三支腳的相互關係。
  28. 依研究發現,台灣的史前文化依先後順序分為哪三個時期?請各舉出三個代表的文化遺址。
    Ans:
    • 舊石器時代晚期:長濱文化、網形文化、左鎮人文化。
    • 新石器時代:大坌坑文化、圓山文化、卑南文化。
    • 金屬器時代:十三行文化、蔦松文化、靜浦文化。
  29. 臺灣史上出現的第一個國家政權和第一個漢人政權分別為何人建立的?
    Ans:
    • 第一個國家政權:荷蘭人建立的。
    • 第一個漢人政權:鄭成功建立的。
  30. 臺灣進入【國際競爭時期】與哪些世界性的大事件有關聯?
    Ans:大航海時代來臨、宗教革命、帝國主義興起。
  31. 【鄭氏治臺時期】對臺灣的拓墾貢獻很大,其拓墾方式大致可分為哪幾種?
    Ans:民墾、軍屯、官墾。
  32. 【清領臺灣時期】共212年,但是對治理臺灣態度消極且無方,在遇到哪些外力威脅事件後才轉而積極治理臺灣?
    Ans:
    • 英法聯軍之役後,臺灣開港通商。
    • 清日牡丹社事件,喪失琉球(沖繩),臺灣南部海防突顯重要。
    • 清法戰爭,喪失越南,臺灣北部海防突顯重要。
  33. 日治臺灣時期依政治演進大致分為哪三個時期?
    Ans:無方針主義時期(1895~1920)→內地延長主義時期(1921~1936)→皇民化運動時期(1937~1945)
  34. 請舉出日治時期臺灣現代化的建設或措施五項。
    Ans:
    • 建築西部基隆到高雄的縱貫鐵路和許多公路
    • 整建基隆港和高雄港、興建澎湖馬公港
    • 設立臺灣銀行
    • 設臺北郵局
    • 建置現代化機器的製糖所
    • 重視醫療設施和公共衛生
    • 設置法院
    • 提倡守時
  35. 請寫出二二八事件發生的原因和導火線。
    Ans:
    • 原因:
      1. 政治方面-行政長官公署措施失當,使臺灣民眾失望。
        行政長官集政、法、軍大權於一身,專制獨裁。行政人員任用不公-政府高階官員多由大陸來臺人士壟斷。官員貪污腐化、軍警風紀敗壞。
      2. 經濟方面-由於國共內戰,臺灣物資大量輸往大陸,引發通貨膨脹現象(物價飛漲、百業蕭條,私人企業難以發展),導致失業問題嚴重。二次大戰末期遭轟炸的工廠和交通設施未能迅速恢復。
      3. 社會方面-語言隔閡、文化差異治安惡化。
    • 導火線:查緝私菸事件。
  36. 從1949年以來臺灣的兩岸政策演變為何?
    Ans:
    • 軍事對抗:反共抗俄,解救大陸苦難同胞。
    • 和平對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三不原則(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對應中國的「一國兩制」。
    • 開放探親、民間交流。
    • 開啟兩會對話機制: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中國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
    • 開放小三通。
    • 開放兩岸直航。
  37. 從1949年以來臺灣的外交政策演變為何?
    Ans:鞏固外交→彈性外交→務實外交→全民外交。
  38. 鳳梨酥的材料有七種,請舉出其中四種?
  39. 寫出一個鳳梨酥改良的例子?
  40. 一個265g的鳳梨酥熱量有多少卡?
    • 熱量計算公式:每克脂肪*9+每克蛋白質*4+每克醣類(碳水化合物)*4
    • 熱量膽固醇粗蛋白粗脂肪碳水化合物
      ?6mg4.2g28.8g57.6g59mg39mg0.7mg
  41. 試著草擬一份電話聯絡草稿,對象是你要聯絡的均優學習論壇議程負責人。
  42. 請列舉出你所栽種的春季作物三種,並寫出其播種方式。
  43. 請寫出植物生長所需的主要元素。
    Ans:碳、氫、氧、氮、磷、鉀、鎂、鈣、硫
    • 碳、氫、氧是構成醣類和脂肪的主要元素。
    • 碳、氫、氧、氮是構成氨基酸進而組成蛋白質的主要元素。
    • 硫是構成含硫氨基酸(甲硫胺酸、半胱胺酸)的元素。
    • 碳、氫、氧、氮、磷是構成核苷酸進而組成RNA、DNA的主要元素。
    • 碳、氫、氧、氮、鎂是構成葉綠素的主要元素。
    • 鈣是構成細胞壁的重要元素。
    • 鉀影響光合作用、酵素的活化、氣孔開合
  44. 寫出本班書籍出版課中文章內容三元素。
    Ans:重點、觀點、賣點
  45. 寫出本班書籍出版課中文章結構五重點。
    Ans:
    • who(關於我)
    • what(說明)
    • why(動機、緣起)
    • how(過程)
    • impact or effect(影響或衝擊)
  46. 簡述灰姑娘劇本。
  47. 請依圖示,寫出下列腳位的功用或物品名稱
 腳位    功用或物品名稱    腳位    功用或物品名稱  
A0 滑桿可變電阻 D7 連續旋轉伺服馬達
A1 光感測元件 D8 角度伺服馬達
A2 麥克風 D9 蜂鳴器
D2 按鈕開關 D10 紅色LED燈
D4 連續旋轉伺服馬達 D11 綠色LED燈

S4A Q1.png

實作

  • 動手玩創意:士賢
    1. 實作題目
      • 請同學設計一個遊戲或裝置,利用二個感測器與二個物理原理,把旗子升起。
  • 禪繞畫:實作一幅,主題不拘

境外行動學習

  1. 地點:紐西蘭,美國
  2. 景點:奧克蘭,皇后鎮(紐).費城博物館,獨立鐘,惡魔島,金門大橋,天使島(美)
  3. 舊金山景點
  4. 費城景點
  5. 惡魔島1
  6. 惡魔島2
  7. 惡魔島訂票
  8. 天使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