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取人性要素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丁禾

故事

我有一位朋友,他品學兼優,長的又帥,深得大人和同齡女孩的青睞。我的父母看到他時不時會感嘆幾句:「為何我家小乖不像他一般優秀呢。」 這種話讓我感覺他就像把我父母的愛搶走一般讓我十分不適,雖然我明白這不是他的錯,但久而久之我還是將這份不適歸咎於他,開始怨恨他。 後來我和他慢慢疏遠,升上高中部分班就沒再見面了。

人性

  1. 忌妒
  2. 與其抗拮的人性:寬容
黃玟淇

孫文運用漢人對滿人統治的憤怒,來進行革命,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為號召,先推翻大清帝國。之後,再主張「世界各民族一律平等,國內各名族一律平等」。

  • 憤怒、野心、增恨
溫書桓
  • 有一個人,在載她姪女去波尼玩的時候,遇到有人報復他,結果姪女意外捲入事件而喪生。之後他就要執意要找到害死她姪女的人,於是他就踏上復仇之路。
洪仁益

1歲燙傷的時候,媽媽很用心的照顧我,甚麼事情都會幫我做,

愛,關懷,
謝酲洊
  • 故事:從小我爸媽很愛我,總是非常的照顧我,我要什麼就會得到什麼,爸爸媽媽不論在何時何地,都是把我擺第一,我非常愛我的爸媽,他們給我世界上最大的愛。
  • 人性:愛、包容、喜悅
  • 演化上對人類的用處:讓人類成長,內心更富足
  • 拮抗人性:恨、計較、憤怒
蔡依緁
  • 以前在跟弟弟玩的時候他都一直欺負我,只要我罵他他都先"哭"媽媽的第一句話一定是"你就讓他一點嘛!!!你看你看又在咳嗽,等等氣喘又發作時是妳要照顧他嗎"(不耐煩)當我要辯解時,爸爸又跳出來說"對啊對啊幹嘛每次都要讓他一直哭,你就好好跟他說嘛!!"我心裡就想說"痛的人是我,我都沒哭了,你是在哭甚麼?!而且還作賊喊抓賊,被你打還要被罵真的衰到家了"(超不開心)
  • 憤怒:因為被罵的人都是我,所以有一段時間很討厭弟弟
葉奕宏
施棋澧
  • 小明從小就倍受爸媽的寵愛,他要什麼爸媽就給他什麼,他不要什麼爸媽也就不給他什麼,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而小明也漸漸把別人幫助他當成理所當然。

小明他長大了,必須去學校上學,而,一開始小明對同學老師非常有禮貌,也很乖巧,是個好學生,大家也都很願意幫助他!然而大家相處的時間越來越久, 小明也就越來越依賴老師同學們。一天,小明要求他的同學幫他去洗碗,而他同學婉拒了小明,因為他自己也有事要做,當下小明大怒,並說:「幹嘛不幫我! 你平常不是都會順便幫嘛!今天是怎樣!」,而小明他同學後來逼不得已還是幫小明洗了碗。

  • 自從這次事件後同學們跟小明越來越疏遠!有天小明看到上次不幫他的那位同學,今天居然幫他的好朋友們都洗了碗,並跟朋友有說有笑,小明心裡很不是滋味!

他開始產生羨慕之情,慢慢的越看越嫉妒,嫉妒開始產生了恨!就這樣小明跑去打了那位同學........。這兩件事情讓同學們對小明產生了懼怕,並開始遠離小明!

然而小明卻不知道他哪裡做錯了⋯⋯
沈昀羲

故事

拿波里事件

  • 大概小二的時候全家到拿波里吃飯坐在靠落地窗的位置,有一個怪人一直盯著我們看,所以爸爸就問他:『先生請問你有什麼事嗎?』他沒有回答就走出店外,過了大約十分鐘後,那個怪人用腳踹了落地窗,玻璃整個碎掉灑在我們的桌子上,大家都嚇傻了~接著他走進店裡,拿了腳龍頭鎖丟像我們,還好大家都低下頭,爸爸把龍頭鎖撿了起來,走出了店外媽媽也跟了上去,店員立刻報警,而我們小孩和店員躲在櫃臺底下,因為實在太害怕了,所以接下來的事都不太清楚,只知道怪人最後被警察抓走了,事後爸爸媽媽也沒有在和他計較了。

人性

  1. 憤怒
  2. 寬容
邱申晴
  • 故事:有一個女孩,父母從小就很要求他的功課,只要成績沒達到要求,就會被毒打,他的父母要求他一定要考第一名,因此他就開始慢慢討厭他的父母,也因為只要沒有第一名就會被打,所以她也開始忌妒考第一名的同學,剛好他有一個姐姐,功課都超級好,因此父母都會很偏心,她很渴望也得到父母的關愛,但無論如何在父母的眼中就只看的見姊姊,直到有一天,他因為之前累積的壓力太大,所以就得了憂鬱症,而且越來越嚴重,這時,他的父母才意識到自己對他的不公平及給他帶來的壓力,從這天起,他的父母就開始給他公平的待遇,也用愛的力量,慢慢帶離她走出傷痛。
  • 人性或是拮抗人性
    • 忌妒
    • 憎恨
陳又甄

故事

有一個女孩,她沒有朋友、沒有才藝、功課也不好,但是她有一顆善良的心也有天使般的臉蛋。她在學校都是一個人,當然,班上總是有一個跟她完全相反的女生,那個女生心腸很壞,常常說嚴厲的話攻擊她,或是常常找一些同學去欺負她,也會做小動作。為什麼那個女生要這麼做,就是因為忌妒,她長的漂亮,然後老師的很歡她常常維護她。但那個善良的女孩總是說:「沒關係」也都放在心裡,因為她至少覺得還有人理她,但有天老師發現他們一直欺負她的事,所以就斥責了那些學生,所以他們就更討厭她,直到有一次因為欺負過度,那個女孩就受傷住院,但那個女孩始終還在幫他們說話,這時他們才知道後悔,自己也感到非常丟臉!

人性

  1. 忌妒
  2. 憎恨
  3. 寬容
李哲寬

大大與小小

  • 十二月十三上午天氣晴朗小小和大大的媽媽給他們一顆日本進口高級富士山蘋果叫他們一起吃,小小因貪心想把整顆富士山蘋果占為己有就趁大大還沒回家的時候在廁所一口氣的把蘋果吃掉了,大大回家很生氣,因為小小把大大的蘋果一口氣吃掉了在一氣之下大大就把小小打了鼻青臉腫,媽媽看到大大打小小十分生氣,但媽媽卻只罵大大,大大覺得明明是小小吃他的蘋果他也有錯,大大覺得很不公平。
  • 忌妒
  • 贈恨
  • 憤怒


柯智懷
莊惟智

在中世紀有一個很美麗的少女名叫[克麗亞]、她總是不喜歡和別人有進一步的互動、她覺得自己有些缺失卻沒有人理會她!有一天他看到了一位騎士從馬背上掉下來他毫不猶豫的跑過去把騎士扶起來、當騎士伸出手來感謝她時、她卻好像看到了筆記型電腦似的抱著胸懷快速跑開當她不注意時突然間她跌進了魔法水池、水流就以輕柔的聲音問她:「可愛孩子妳很渴對吧!」克麗亞說:「對不起、我是不小心掉進來的。」水流聽了就呵呵的笑了接著又說:「我喜歡妳有時間再聊了我的朋友」。

  1. 克麗亞不信任周遭的人
  2. 害怕犯錯
  3. 不看重自己
李彥廷

我在玩Game阿姨會罵,但為什麼表哥偷玩阿姨就不會罵。我覺的很不公平。後來阿姨反悔,他說她很愛我。她也表示,她是因為她擔心 我愛玩game,因此才會罵我。後來她也對表哥開始管教,我才覺得很高興,終於討回公道了,嘿嘿!!

  • 裡面出現的人性:頑皮.憤怒.忌妒.羨慕.愛.擔心。
陳思諭
  • 故事:之前在我很小的時候,我跟我爸爸媽媽有養一隻博美犬,過沒多久,牠就死了。有一次我們在忙,突然看到牠吐了,我們超擔心牠的,然後牠就睡著了,結果我叫牠的時候,叫都叫不醒,結果發現牠沒呼吸了,就這樣死了,我們就把牠帶到某個山上把牠埋起來。
  • 人性:
  1. 傷心
  2. 驚訝
  3. 就是有一種感覺是不知道為何會發生這種事情
楊京典
  1. 國小的時候,我叔叔的小孩一直跟我要東西,可是我不給他,他就哭了,覺得厭煩,一直跟我要,結果是我被爺爺罵,覺得不公平,而且常常會一直重複這樣的情況,只有媽媽才會安慰我。


  • 憤怒
  • 嫉妒
柯欣妤
  1. 六年級時我的好朋友原本和我很要好,但是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她突然不理我反而把我當成她的僕人,有一次她和我的另一個朋友吵架然後她就一直傳紙條內容都是絕交啦或罵我的另一個朋友的話,她也有好幾次傳要我選誰當朋友的紙條給我,我選了我的另一個朋友結果她寫紙條威脅我,內容是如果你選另一個我就叫你的朋友不理你,我拿去給我從小就認識的朋友看她說:「你別理她就好了,你不需要當真。」後來我拿給我的另一個朋友看,她看起來非常生氣我也一樣,我不懂為什麼她會變成這樣。
  2. 人性:憤怒、好奇
施馨檸

小女孩

她是一個十歲大的小女孩,個性天真活潑,但是在學校,時常因為跟同學的關係而心情差,自己一個人躲在牆角。

她貪玩,放學之後跑去公園堆沙子,回到家天色已暗。媽媽看她晚回家,卻漠不關心。

「媽媽....我能不能買一件便宜的外套,天氣慢慢變冷,小時後的衣服已經穿不下了........」小女孩顫抖的說著。

「什麼?!你竟敢跟我說要衣服,你欠打是不是,我把你養到那麼大已經對你很好了!」媽媽大罵。

小女孩嚇一跳,「但是現在........」,「沒有但是!你別想得逞,我不會買的,要買也是買我自己的。」她哭泣著走回房間。

老人

他是一個歷經一生風霜的老男人,與一個不認識的女人住在一個小巷的屋子裡。

他時常坐在門外的搖椅上,想著他的一生,安靜的讀他年輕時所渴望得到的書。

看著看著,拿出紙筆,寫下心得,打算寄給那個在他記憶中,未曾謀面,看似遙遠卻又近的老朋友。

我打開信封,沒有郵票,沒有地址。這封信來自我的一位老朋友,信中字體潦草,字意卻優美。

他是一位近80歲的老人了,卻懂得珍惜享受生命,我很羨慕他。

老人看了很多書,很多我渴望閱讀的書。而那不只是數學課本、英文書籍,或令人恐懼的考試題目。

媽媽從來不會給我除了課本以外的書。從來不准我花時間去讀我想看的書。

有一次,我偷偷把「白鯨記」帶回家看,但是看了還不到三分之一,就被媽媽發現。書不但被丟到了垃圾桶,我還挨了棍子,而且不准吃晚餐。

爸爸在外面喝酒,回來就打我和媽媽。媽媽脾氣變差,也開始頻繁的拿出竹棍。

我的人際關係也不是很好。不過我不渴望朋友,只要求身邊的同學不要針對我。

但是放學的途中,我總是會遇見在公園裡堆著沙的小女孩。她似乎不怕冷,跟我身上的衣服比起來,女孩簡直像僅包著一塊布。

某天,我也在公園裡的沙坑,望著地板時,那個女孩來了。我們邊聊天邊堆沙,我發現他家裡的狀況似乎也不是很好,我很同情他。

我把紙筆帶到公園,正要寫信給我的朋友。她瞧了一眼,說「你的字跡可真潦草!不過字意挺優美的!」

我笑了笑,「是嗎。我再把我讀書所得到的色彩分享給我的朋友。一位........沒機會讀這些書的朋友。」

人性

  • 同情
  • 渴望
  • 珍惜
  • 憤怒
  • 畏懼


張子宜

小女孩

她是一個十歲大的小女孩,個性天真活潑,但是在學校,時常因為跟同學的關係而心情差,自己一個人躲在牆角。 她貪玩,放學之後跑去公園堆沙子,回到家天色已暗。媽媽看她晚回家,卻漠不關心。 「媽媽....我能不能買一件便宜的外套,天氣慢慢變冷,小時後的衣服已經穿不下了........」小女孩顫抖的說著。 「什麼?!你竟敢跟我說要衣服,你欠打是不是,我把你養到那麼大已經對你很好了!」媽媽大罵。 小女孩嚇一跳,「但是現在........」,「沒有但是!你別想得逞,我不會買的,要買也是買我自己的。」她哭泣著走回房間。

老人

他是一個歷經一生風霜的老男人,與一個不認識的女人住在一個小巷的屋子裡。 他時常坐在門外的搖椅上,想著他的一生,安靜的讀他年輕時所渴望得到的書。 看著看著,拿出紙筆,寫下心得,打算寄給那個在他記憶中,未曾謀面,看似遙遠卻又近的老朋友。

我打開信封,沒有郵票,沒有地址。這封信來自我的一位老朋友,信中字體潦草,字意卻優美。 他是一位近80歲的老人了,卻懂得珍惜享受生命,我很羨慕他。 老人看了很多書,很多我渴望閱讀的書。而那不只是數學課本、英文書籍,或令人恐懼的考試題目。 媽媽從來不會給我除了課本以外的書。從來不准我花時間去讀我想看的書。 有一次,我偷偷把「白鯨記」帶回家看,但是看了還不到三分之一,就被媽媽發現。書不但被丟到了垃圾桶,我還挨了棍子,而且不准吃晚餐。 爸爸在外面喝酒,回來就打我和媽媽。媽媽脾氣變差,也開始頻繁的拿出竹棍。 我的人際關係也不是很好。不過我不渴望朋友,只要求身邊的同學不要針對我。 但是放學的途中,我總是會遇見在公園裡堆著沙的小女孩。她似乎不怕冷,跟我身上的衣服比起來,女孩簡直像僅包著一塊布。 某天,我也在公園裡的沙坑,望著地板時,那個女孩來了。我們邊聊天邊堆沙,我發現他家裡的狀況似乎也不是很好,我很同情他。 我把紙筆帶到公園,正要寫信給我的朋友。她瞧了一眼,說「你的字跡可真潦草!不過字意挺優美的!」 我笑了笑,「是嗎。我再把我讀書所得到的色彩分享給我的朋友。一位........沒機會讀這些書的朋友。」

人性

同情 渴望 珍惜 憤怒

畏懼
劉國安

小太跟大便常常打架,但是每次都是大便打輸,所以他很嫉妒小太百戰百勝,所以他就跟他的家人講,家人給他洗腦好一段時間,在家人的支持下,大便最後拿著武器把小太給殺了,後來警察發現了,就把大便和他的家人給關了起來。

    • 裡面有出現的人性
  • 憎恨
  • 忌妒
  • 憤怒
曾明哲
范鎮鈞
  1. 故事:小明常常跟弟弟吵架,但都只有小明被罵,心裡很不是滋味,長大後小明就有了反社會人格。
  2. 人性:忌妒,激進,愛
張祐豪

在一個學習遲緩兒童學校的募款餐會上, 在場的所有人永遠忘不了其中一個學生的父親所說的話。 在推祟學校和教職員的付出和貢獻後,

這個家長問了一個問題: 照理說在無外力干擾下,大自然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但我的兒子,西恩, 他無法像別的孩子一樣的學習, 他無法像別的孩子一樣的理解事物。 在我孩子身上,大自然的法則何在?

所有聽眾都啞口無言。

這個父親繼續說⋯⋯ 我相信當像西恩這樣有身體及心智殘缺的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是一個展現人類真實本性的機會。 而這一次體現在別人如何對待這個孩子。

接著,他說了下面這個故事:

西恩和我走過一個公園, 裡面有些西恩所認識的男孩正在玩棒球。 西恩問我:”你想他們會讓我一起玩嗎?”

我知道大部份的孩子不會想要有西恩這樣的孩子在自己的隊上, 但身為一個父親我同時也知道若他們能讓我兒子參加, 會讓他得到他所迫切需要的歸屬感並建立起自己雖然是殘障仍能被接受的信心。

我走近一個男童(不抱太大希望的)問他西恩可否參加?

他看看周圍的隊友然後說”我們輸了6分而現在正在第8局上,我想他可以參加我們的隊, 我們會在第9局設法讓他上場打擊。”

西恩帶著滿臉的喜悅困難的走向他的球隊的休息區,穿上該隊的球衣, 我悄悄的滴下眼淚而心中有滿滿的溫暖。 而那些男孩也看出了我對於兒子被接納的喜悅。

在8局下,西恩的隊有追了上來, 但仍然還輸3分。 第9局上半場, 西恩戴上手套防守右外野, 雖然沒有球往他的位置飛來, 但能在場上他已經很高興了, 我從看臺上向他揮手, 他笑的合不攏嘴。

在9局下,西恩的球隊又得分了。 而此時,二出局滿壘的狀況, 下一棒是球隊逆轉機會, 而西恩正是被排在這一棒。 在這個重要關頭, 他們會讓西恩上場打擊而放棄贏球的機會嗎?

讓人驚奇的是他們真的把球棒交給了西恩, 大家都知道西恩根本不可能打到球, 因為他甚至不知道怎麼握球棒更別談碰到球了。

然而當西恩踏上打擊位置, 投手已經明白對手為了西恩生命中重要的這一刻放下贏球的機會, 所以他往前走了幾步投了一個緩慢的球給西恩, 讓他至少能碰一下。

第一球投出來, 西恩笨拙的揮棒落空。 投手又再往前走了幾步投出一個軟軟的球給西恩。 當球飛過來西恩揮棒打出一個慢速的滾地球, 直直的滾向投手。 球賽眼看就要結束。 投手撿起這軟軟的滾地球, 他可以輕易的把球傳給一壘手讓西恩出局而結束這場球賽。 然而投手把球高高的傳往一壘手的頭頂上方通過, 讓他所有的隊友都接不到。

每個站在看臺上的人不管是那一隊的都開始喊著:”西恩,跑到一壘!跑到一壘!跑到一壘! ”西恩這輩子從來沒有跑這麼遠過, 但他還是努力跑到了一壘。

他踩上壘包眼睛張的很大而且很驚喜。 每個人都喊著說:”西恩,跑向二壘,跑向二壘! ”剛喘過氣,西恩蹣跚的跑向二壘, 很辛苦的往壘包跑。

這時,就在西恩往二壘跑時, 右外野手拿到了球,這個全隊最矮的小子第一次有了成為隊上英雄的機會了。 他大可把球傳向二壘, 但這個全隊最矮的小子了解投手的心意,所以他也把球故意高高傳過三壘手的頭頂過去。

當前面的跑者往本壘跑時, 西恩跌跌撞撞的往三壘跑。 大家都大喊著,” 西恩,跑下去,跑下去!”

西恩能到達三壘是因為對方的遊擊手跑來幫忙將他帶往三壘的! 而且喊著, ”跑到三壘,西恩,跑到三壘。”

當西恩抵達三壘, 雙方的選手和所有的觀眾都站起來, 高喊著,”西恩,全壘打!全壘打!”

西恩跑回本壘踩上壘包時, 大家為西恩大聲喝采就如他打了一個大滿貫並為全隊贏的比賽的英雄般。

“那一天”,那個父親兩頰淚流滿面輕柔的說, ”兩隊的男孩子把真愛和人性的光輝帶進了這個世界。”

西恩沒能活到另一個夏天, 他在那年的冬天過世, 但他從沒忘記他曾經是個英雄而且讓我們高興, 以及他回家時看著媽媽流著淚擁著她的小英雄的那一天!

我們每天都有無數的機會可以協助去體現大自然的法則。 很多人與人之間不足道的互動都是一個選擇的機會。 到底我們是把愛和人性的光輝傳遞下去, 或者放棄這些機會,使得這世界一點點的更冷默。

有一個智者說過;要評價一個社會就要看這個社會如何去對待他們之中最不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