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鎂(Magnesium)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Mg,它的原子序數是12,是一種銀白色的鹼土金屬。鎂是在地球的地殼中第八豐富的元素,約佔2%的質量,亦是宇宙中第九多元素。

性質

鎂屬於元素週期表上IIA族鹼土金屬元素。具有銀白色光澤,略有延展性。鎂的密度小,離子化傾向大。在空氣中,鎂的表面會生成一層很薄的氧化膜,使空氣很難與它反應。鎂和醇、酸、熱水反應能夠生成氫氣。粉末或帶狀的鎂在空氣中燃燒時會發出強烈的白光。在氮氣中進行高溫加熱,鎂會生成氮化鎂(Mg3N2),鎂也可以和鹵素發生強烈反應。

    • Magnesium crystals.jpg
    • 1s兩顆、2s兩顆、2p六顆、3s2顆。
    • Electron shell 012 Magnesium.svg

用途

鎂是用途第三廣泛的結構材料,僅次於鐵和鋁。鎂的主要用途是:製造鋁合金,壓模鑄造(與鋅形成合金),鋼鐵生產中脫硫處理,氯化法製備鈦。 金屬鎂可用於熔融鹽金屬熱還原法以製取稀有金屬。由於鎂比鋁輕,含5%-30%鎂的鋁鎂合金質輕,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廣泛在航空、太空上使用。另外利用鎂易於氧化的性質,可用於製造許多純金屬的還原劑。也可用於閃光燈、吸氣器、煙花、照明彈等。

對人體的影響

鎂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礦物質元素之一。它能輔助鈣和鉀的吸收。它具有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夜尿症、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缺乏鎂會使神經受到干擾,引致暴躁及緊張,並且會肌肉震顫及絞痛、心律不整、心悸、低血糖、虛弱、疲倦、神經過敏、手腳顫抖等。而酒精、利尿劑、高量的維生素D及鋅,均會增加身體對鎂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