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行動學習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其他非實驗教育的行動學習

(鈴諭搜集的案例)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

  1. 團隊須至少2人(含)以上組成
  2. 企劃須於109年6至8月間執行,實際執行天數應至少10天(含)以上(可分段執行,不含製作成果結案文件)。
  3. 須以壯遊臺灣為主旨,融入公益元素,自行規劃提出獨特、有創意、具主題或議題性、與地方社會文化深度互動或賦予自我與平常以往不同的任務、挑戰等。

例1:原來我們這麼淨林藝(寶島淨鄉團)

例2:暴走青春,安置機構環島講座成瑋盛(逆風劇團)

例3:我是街友,能否載我一程林子峻(五味屋)

例4:三百年騎郁記‧跨越三百年的壯遊──追尋郁永河的足跡 

<例4的實踐計畫發想>
  1. 以單車旅行的方式,來追尋郁永河當年的足跡
  2. 6人(單車社)
  3. 17天
  4. 團隊將先由台北搭飛機至金門 ,再至高雄乘船到澎湖 ,拜訪這兩大離島縣市,接下來再從澎湖 乘船回高雄後,一路由高雄北上至台北,完成這趟旅程。
  5. 結束後,計畫藉由架設網路部落格平台進行資訊交流,分享我們在旅途中的觀察、感動,讓更多人認識我們所處世代眼中的台灣之美。

其他實驗教育的行動學習

(士賢蒐集的案例)

  • Bts無界塾
    天數:五天四夜
    境內或境外:境內
    簡述:高中生和台東的均一高中合作,難民營體驗,一起討論、設計、辦理活動,這個活動有對外招生高中生以上參加,讓參加者實際體驗難民逃難的過程。
  • 人文國中小(展賦教育基金會)
    天數:行動的大小而有所差別
    境內或境外:都有
    簡述:讓學生出門處理生活大小事,安排行程,團體生活等。有時會有行動的主題,而有時不一定有。
  • 種籽親子實驗小學
    天數:五天四夜
    境內或境外:境內
    簡述:全台分成12區塊,每半年去一個地方,六年畢業會走完全台灣。畢業生參與,可能是腳踏車或登山,視當年孩子狀況而定。
  • 全人實驗中學
    天數:依規劃路線而定
    境內或境外:境內
    簡述:學生自己當主辦人,會自訂路線,通常會兩路/三路會師(從不同路線上山,在山上集合),會在山上安排一天糜爛日,可選擇在基地放空或去附近挑戰一日單攻的山頭。
  • 道禾實驗教育(小學部)
    簡述:每週半天或一天由老師帶出去至其他場域學習。在夏季或冬季活動行程,會由高年級來做解說員,講解給中低年級學生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