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霍克森胡椒罐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British Museum Hoxne Hoard Empress Pepper Pot
Hoxne Hoard 28

展品介紹

  • 時間:西元350至400年
  • 地點:英格蘭薩福克郡的霍克森小村莊發現
  • 經緯度:52.234937, 0.944386
  • 材質:銀
  • 外觀:這個胡椒罐高十‧三公分、長五‧七公分、寬四‧二公分,罐子外觀是一位羅馬主婦的半身小雕像,衣著精緻,耳戴長耳環,髮型編辫,打扮時尙,是某個富有羅馬家庭的財產。而在銀製胡椒罐下方還有開關,是可以控制胡椒的流量。在羅馬時期它可能只是代表一個普通的帝王形象。胡椒罐有其中可轉向三個位置的基盤,一是關閉,一個具有大的開口,以使罐充滿胡椒粉,以及第三顯露小孔組進行噴灑。

英格蘭霍克森胡椒罐來源

胡椒罐與其他珍貴物品同時在英格蘭霍克森出土,可能是富裕的不列顛人於當地羅馬帝國,第三世紀,羅馬帝國經歷幾乎長達一世紀的混亂,沿邊烽煙四起,軍人擁立皇帝,皇位更盛頻繁,更有一年之內數易帝主內戰不絕。直到戴克里先登上皇位後才恢複治安。公元365年,羅馬分東西兩者。在公元第五世紀,西羅馬北邊與西邊的日耳曼部族紛紛入侵,搶奪疆土,建立政權,羅馬帝國勢力崩解後逃亡時埋下的。

胡椒

胡椒介紹

黑胡椒,又名黑川,是胡椒科的一種開花藤本植物,它的果實在曬乾後通常可作為香料和調味料使用。同樣的果實還是白胡椒、紅胡椒與綠胡椒的製作原料。黑胡椒原產於南印度,在當地和其他熱帶地區都有著廣泛的種植。黑胡椒的果實在熟透時會呈現黑紅色,並包含一粒種子;果實在曬乾後會成為直徑0.5公分的胡椒子核果。

乾燥的黑胡椒粉是歐洲風格菜餚的常用香料,自古以來,黑胡椒就因其在調味與醫學上的雙重價值而備受珍視。黑胡椒的香馥來自其含有的胡椒鹼。常簡稱作「胡椒」的黑胡椒粉,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香料之一,在世界各地的餐桌上都可見到,通常會與精製食鹽放在一起。

胡椒功能

  1. 胡椒除了可以止痛還能治感冒及腹瀉
  2. 温胃散寒之功能
  3. 治蛇毒,治皮膚病,擦的藥膏
  4. 調味料
  5. 早期用來醃漬肉類(香料的作用主要是為了掩飾變質食物的氣味)

香料貿易

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鼻孔中曾發現過黑胡椒子,應是在西元前1213年法老死後不久的木乃伊化儀式中放入的。現今對胡椒在古埃及的使用及胡椒從印度運到尼羅河流域的方式都知之甚少。

从印度西南部到意大利的一條的貿易路線

早在公元前4世紀,希臘人便已經知道了胡椒與蓽拔的存在:儘管胡椒在當時極有可能既罕見又昂貴,且只有極富階層才能夠買到。在當時,胡椒是通過陸路貿易或沿阿拉伯海的水路航線運達歐洲的。印度西南部出產的蓽拔比更南面出產的胡椒更易獲取;由於蓽拔貿易的優勢,加上蓽拔更濃郁的香馥,在那個時代的流行程度也許超過了黑胡椒。 從印度西南部到義大利的一條可能的貿易路線 在羅馬帝國的早期,特別是在羅馬征服埃及的前30年後,穿越阿拉伯海抵達南印度馬拉巴爾海岸的貿易航線開始繁忙起來。在新航線發現前的一千五百年間,將胡椒等香料貿易至歐洲的路線與此條路線大體相同。 但由於海船駛出紅海後便可以直接向馬拉巴爾海岸航進,黑胡椒的貿易路線得以縮短,價格也得以降低。

胡椒歷史

歐洲種不出胡椒,只有印度及印尼一帶才出產,要送到歐洲,最早掌握香料貿易權的是波斯人,後來是伊斯 蘭教徒在古羅馬征服地中海週邊地區時。

到了二世紀時,古羅馬國力頂盛,羅馬貴族為了炫富宴請賓客時把胡 椒拿來當食材,叫廚師做出灑滿胡椒,嗆到不行的菜餚,與賓客吃完一道菜催吐之後廚房立刻送上另一道嗆到不行的胡椒料理,晚宴就一直吃吐吃吐到半夜賓主盡歡才罷休。

5世紀時,西哥特的亞拉里克一世與匈奴王阿提拉在包圍羅馬城時都曾要求羅馬城進獻超過一噸的胡椒。羅馬陷落後,其他的國家開始插足於香料貿易:首先是波斯,然後是阿拉伯。

到了中世紀,香料來源被新興起的伊斯蘭教徒壟斷,價格一直居高不下,胡椒只有東羅馬的王公貴族才有辦法大量擁有,存放胡椒的倉庫都有武裝士兵看守,那時的胡椒貴到可以拿來交稅及當做薪水發放也能拿去兌換黃金,胡椒背後驚人的貿易利益也讓歐洲人想盡方法要繞過伊斯蘭教徒控制的中亞直接跟印度交易香料,才開啟了地理大發現及大航海時代。

十六世紀開始,葡萄牙人想掌握胡椒貿易權但是失敗了,十七世紀起換英國東印度公司 與荷蘭東印度公司不斷拉攏印度次大陸各邦大君,爭鬥不休,奪取胡椒貿易掌控權荷蘭人與 英國人從殖民地打到母國到最後英國勝出。

胡椒戰爭

黃金一樣珍貴以胡椒為起因而發生胡椒戰爭,歷史上有兩次。公元408 年,哥德人向意大利索取胡椒和黃金,但沒有得到,繼而出兵奪取了羅馬城。意當局被逼走投無路,只好忍辱在全國收集1.36公斤上等胡椒贖回了羅馬城。公元1499 年,西班牙人從印度帶回去一批胡椒,波蘭人聽說後,立即派軍隊前去奪取,雙方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戰爭,死傷了一萬餘人。由此看來,在當時胡椒資源缺乏的情況下,小小的胡椒粒在人們思想上,佔了何等重要的位置!

羅馬時期

羅馬統治英格蘭

2世纪到5世纪欧洲民族迁徙简图

西元43年,羅馬第三任皇帝克勞狄終於征服了不列顛地區,納為行省,同時進行軍事統治和軍事移民。西元122年,羅馬皇帝哈德良下令在不列顛島的北部修建了一道著名的軍事防線——哈德良長城,其目的在於防止北部的皮克特人南下侵略。羅馬統治時期,城鎮在不列顛島上發展起來,而為了確保軍事行動能順利開展而建設的道路網則把城鎮接連起來,這些道路是英格蘭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這個時期,羅馬統治下的不列顛和歐洲大陸上帝國的其他地區有著頻繁的貿易往來,後來為應對蠻族對歐洲大陸的入侵,羅馬將軍君士坦丁將軍隊撤出不列顛。當地的羅馬,不列顛貴族面臨著日益惡劣的安全環境。不列顛領導人以割讓領土為回報,引入外籍的盎格魯-撒克遜僱傭兵作戰。442年,盎格魯-撒克遜人倒戈叛變。

西羅馬覆亡重要的影響

  1. 社會:西羅馬帝國的滅亡,完結了西歐、北非等地的奴隸社會。
  2. 歷史:由於羅馬帝國的重大影響,所以於西元476年西羅馬帝國衰落後,一般也被劃分為古代歐洲的終結,並進入了中古時代。
  3. 民族:後來由外族瓜分的西羅馬帝國,成為今天一些歐洲國家的前身。
  4. 政治:歐洲此後不再有統一政權。
  5. 局勢:歐洲黑暗時代(文化層次下降和社會崩潰的時期)展開。

世界局勢圖

  • 中國分五胡十六國和東晉
  • 印度是笈多王朝
  • 伊朗高原是薩珊王朝
  • 羅馬帝國分東羅馬和西羅馬

參考連結

關鍵字

  • 英格蘭霍克森胡椒罐
  • 盎格魯-薩克遜
  • 英格蘭
  • 羅馬帝國
  • 胡椒
  • 胡椒的作用
  • England Huoke Sen pepper 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