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類法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生物分類主要階層

  1. 界 kingdom
  2. 門 phylum
  3. 綱 class
  4. 目 order
  5. 科 family
  6. 屬 genus
  7. 種 species:隔離獨立的基因庫,同種的生物才能產生有繁殖力的後代,但對細菌和古菌來說這條規則沒那麼嚴格。

生物五界

真核
  1. 動物界
  2. 植物界
  3. 真菌界
    原核
  4. 細菌界
  5. 古菌界:保留了古代的代謝方式,比較能適應極端環境,如嗜鹽生物、嗜熱生物、嗜鹼生物及嗜酸生物。

動物界十門

  1. 原生動物門:眼蟲(另一部影片)、變形蟲(縮時攝影)、草履蟲(另一部影片),單細胞動物。
  2. 海綿動物門:海綿,只有兩層細胞。
  3. 扁形動物門:渦蟲(另一部影片)、吸蟲、絛蟲,無體腔,無呼吸系統、無循環系統,有口無肛門的動物。
  4. 圓形動物門:鞭蟲、鉤蟲、蟯蟲、蛔蟲、絲蟲、旋毛蟲,有完整的消化器官、簡單的神經系統。沒有循環系統及呼吸系統;呼吸及物質的運輸完全是透過擴散作用完成的。
  5. 環形動物門:蚯蚓。
  6. 腔腸動物門:海葵、水母和珊瑚,肉食,利用觸手捕捉動物並送入口中吞食,觸手的細胞會放出毒液,將獵物麻醉或殺死。
  7. 軟體動物門:蛤、蝸牛、牡犡、烏賊、章魚,身體柔軟,具有堅硬的外殼,身體藏在殼中,藉以獲得保護。但頭足綱的殼幾乎完全退化不見,如烏賊和章魚等。
  8. 節肢動物門:動物界中種類最多的一門,甲殼綱(蝦、蟹),蛛形綱(蛛蛛、蠍),昆蟲綱(陸生)
  9. 棘皮動物門:海星、海膽、海參,生活在海中,身體表面有棘。
  10. 脊索動物門:

脊索動物門

分為尾索、頭索、脊椎三個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重要的代表綱

  1. 圓口綱
  2. 軟骨魚綱
  3. 硬骨魚綱
  4. 兩生綱
  5. 爬蟲綱(蜥形綱)
  6. 鳥綱
  7. 哺乳綱(現存30目)各目動物照片

現存爬蟲綱各目

  1. 喙頭目,今僅存喙頭蜥,殘存於紐西蘭北部沿海的少數小島上,數量稀少。
  2. 龜鱉目
  3. 鱷目
  4. 有鱗目
    • 蛇亞目
    • 蜥蜴亞目
    • 蚓蜥亞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