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用日文入門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生活實用日文入門

  • 授課教師:陳啟顯 老師
  • 學經歷:日本櫻美林大學國際學科畢業、日本櫻美林大學大學院(研究所)國際學修士(碩士)課程完成/曾任台北市議會議會助理、日商翻譯副科長。
  • 現任:崇光社區大學日文講師、康橋雙語實驗高中日文兼課教師。
  • 課程時間:每週四 / 下午 2:00~5:00
  • 課程理念:讓每一位學員重從五十音開始在接觸日文中體會到日本語的扎實學習,了解日本語不是困難的語言,在有計畫進程的學習階段中,對日本語產生興趣,進而熟練運用。
  • 上課人數限制:最少人數2人
  • 鐘點費:800元(由參加同學共同分擔)
  • 課程進行:本課程的學習程度劃分如下:
課程名稱 內容範圍
生活實用日文入門 平仮名與片仮名的50音、濁音、拗音『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第1課~第3課
生活實用日文(一)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第4課~第8課
生活實用日文(二)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第9課~第13課
生活實用日文(三)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Ⅱ』第14課~第19課
生活實用日文(四)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Ⅱ』第20課~第25課
生活實用日文(五) 『大家的日本語 進階Ⅰ』第26課~第31課
生活實用日文(六) 『大家的日本語 進階Ⅰ』第32課~第38課
生活實用日文(七) 『大家的日本語 進階Ⅱ』第39課~第44課
生活實用日文(八) 『大家的日本語 進階Ⅱ』第45課~第50課
  • 本學期所教授課程範圍的生字、文型、讀念、會話練習等,由陳啟顯老師親自教授。
  • 成績評量:1.出席次數 2.作業提出次數
  • 選課要求:完全未學過50音者,曾經學過50音不熟者,曾經學過日文入門句型者、『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程度之日文初學者。
  • 推薦書目:教科書『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相關五十音、濁音、拗音練習教材。
週 次 主題 / 內容
第 一 週 平仮名、片仮名的50音 / 認識新同學,介紹50音,教授50音。
第 二 週 平仮名、片仮名的濁音 / 複習50音,教授濁音。
第 三 週 平仮名、片仮名的拗音 / 複習50音完成,濁音,拗音教授。
第 四 週 平仮名、片仮名的50音、濁音、拗音 / 重音、促音、長音規則。
第 五 週 第一課 初次見面 / 平仮名、片仮名的50音、濁音、拗音複習。單字教授。
第 六 週 第一課 初次見面 / 平仮名、片仮名的濁音複習。單字、文型教授。
第 七 週 第一課 初次見面 / 平仮名、片仮名的拗音。 文型、課文教授。
第 八 週 第一課 初次見面 / 平仮名、片仮名的50音複習。課文教授。第二課 真的只是心意 / 單字教授
第 九 週 第二課 真的只是心意 / 平仮名、片仮名的濁音複習。單字、文型教授。
第 十 週 第二課 真的只是心意 / 第一課單字練習。平仮名、片假名50音小考。 文型教授。
第 十一 週 第二課 真的只是心意 / 平仮名、片仮名的拗音複習。平仮名、片假名50音試卷考試。文型、課文教授。
第 十二 週 第三課 我買這個 / 平仮名、片仮名的50音複習。平仮名、片假名濁音小考。單字教授。
第 十三週 第三課 我買這個 / 第一課文型練習。平仮名、片假名、濁音試卷考試。單字、文型教授。
第 十四 週 第三課 我買這個 / 第二課單字練習。平仮名、片假名、拗音的50音小考。文型、課文教授。
第 十五 週 第四課 那邊是從幾時開始到幾時為止 ? / 第一、二課單字練習。平仮名、片假名、拗音的濁音小考。單字(時分)教授。
第 十六 週 第四課 那邊是從幾時開始到幾時為止 ? /第三課單字練習。平仮名、片假名、拗音的濁音試卷考試。單字教授。
第 十七 週 第四課 那邊是從幾時開始到幾時為止 ? / 第二課文型會話練習。單字、文型教授。
第 十八 週 第四課 那邊是從幾時開始到幾時為止 ? / 第三課文型會話練習。文型教授。
第 十九 週 第四課 那邊是從幾時開始到幾時為止 ? / 日文歌曲教唱。課文教授。
第 二十 週 綜合複習 / 50音、濁音、拗音。第一課~第四課單字、文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