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1. 氧是一種化學元素,其原子序數為8,相對原子質量為15.9994。由符號「O」表示。在元素週期表中,氧是氧族元素的一員,它也是一個高反應性的第2周期非金屬元素,很容易與幾乎所有其它元素形成化合物(主要為氧化物)。在標準狀況下,兩個氧原子結合形成氧氣,是一種無色無嗅無味的雙原子氣體。如果按質量計算,氧在宇宙中的含量僅次於氫和氦。

構成有機體的所有主要化合物都含有氧,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構成動物殼、牙齒及骨骼的主要無機化合物也含有氧。由藍藻、藻類和植物經過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化學式為O2,幾乎所有複雜生物的細胞呼吸作用都需要用到氧氣。動物中,除了極少數之外,皆無法終身脫離氧氣生存。對於厭氧性生物來說,氧氣是有毒的。這類生物曾經是早期地球上的主要生物,直到25億年前氧氣(開始在大氣層中逐漸積累。目前大氣中氧氣主要來源有約九成來自水域中的植物所行之光合作用。氧元素的另一個同素異形體是臭氧。在高海拔形成的臭氧層能夠隔離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但是接近地表的臭氧則是一種污染,這些臭氧主要存在於光化學煙霧中。

  1. 氧氣是由約瑟夫·普利斯特里和卡爾·威廉·舍勒獨立發現的。雖然卡爾比約瑟夫早發現一年,但由於約瑟夫首先發表論文,所以很多人仍然認為是約瑟夫首先發現的,由拉瓦錫定名於1777年,在工業上,氧氣是通過分餾液態空氣製備的,同時使用分子篩除去二氧化碳和氮氣。也可以通過電解水等其他方式製備氧氣。氧氣的運用包括鋼鐵的冶煉、塑料和紡織品的製造以及作為火箭推進劑與進行氧氣療法,也用來在飛機、潛艇、太空船和潛水中維持生命。

氧的活性很大,除了稀有氣體、活性小的金屬元素如金、鉑、鈀之外,大部分的元素都能與氧起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反應產生的化合物稱為氧化物。一般而言,非金屬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則為鹼性。此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CCl4和氫原子數目小於鹵原子數目的鹵代烴除外),可在氧氣中劇烈燃燒生成二氧化碳與水蒸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