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氖(Neon)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Ne,原子序數是10(意思是有10個質子),是一種無色的惰性氣體,放電時呈橙紅色。氖最常用在霓紅燈之中。空氣中也含有少量氖。

性質

氖是惰性氣體,價電子軌域(最外層電子軌域)被填滿,化學性質十分穩定,沒有化合物,氖也是單原子分子的元素之一。 氖放電時會發出橙色光(下圖)

NeTube.jpg

名稱由來

氖的原詞是希臘文「嶄新(Neos)」,中文名稱則是音譯。

製備

氖相當稀少,僅佔大氣的六萬五千分之一,但是也找不到更好的來源了,所以現在氖都是以空氣分離製造的。

電子軌域

1s兩顆 2s兩顆 2p六顆

Electron shell 010 Neon - no label.svg

應用

  • 霓虹燈,氖放電只產生橘色光,其他的顏色都是用水銀(80號元素汞,有毒)和磷(15號元素,火柴原料之一)輔助的磷光產生。
  • 真空管,利用惰性氣體特性保持內部真空,另一個常用的真空管元素是氪(36號元素,也是惰性氣體)。
  • 冷卻液:液態氖可以達到比液態氮更好的冷卻效果,在沸點(-246.08℃)下製造。
  • 避雷針:防止避雷針漏電(不過一般直接使用絕緣固體,較少用惰性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