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公共教育/經費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本課程實驗計畫設定每位學生每年的單位成本為每年每生十四萬元,約與公立學校的學生單位成本相當。但為增加學生家庭分布的社經範圍,每位學生家庭分擔費用則訂為十二萬,不足數額由募款補足。在財務配置上,本課程實驗計畫還有以下幾點,可以供公立學校教育經費運用參考:

  1. 公立學校每位教師的聘用成本超過每年 130 萬(含退撫提撥),而實驗教育每位老師的聘用成本約為 64 萬,所以比較能有充裕的教師人力照顧同學們的個別指導,使自主學習變得比較可行。
  2. 減少學校層的支出(校長及各處室),轉移為學生軟體及行動學習支出。
  3. 大量減少紙張使用,使紙張及其各項衍生費用,得以用以支付行動學具折舊。
  4. 大量使用公開格式、自由軟體、開放課程、自由教材,沒有教科書或影片、圖照的授權支出;並且辦學團隊一切的課程與教學設計以及全體學生的產出,一槪放上網路以 CC 授權分享。此舉將能降低學校費用。
  5. 鼓勵家長參與課務,擔任若干課程的教師,降低這部分課程的學程人事支出,並同時促進親、師、生合作。
  6. 安排同學進行主題備課,實際上台授課,一方面落實「發表是學習的利器」這一教學理論,一方面也降低部分課程的人事支出。惟同學的主題備課,仍須大量的專職教師人力個別指導與參與預演。同學授課時,指導教師也必須在場。
  7. 安排與學程外機構的合作學習,而不是所有課程均由辦學團隊設計,也降低部分課程的專職人事支出。
  8. 透過上述三點,節省了學程的專職人力,可以將這部分人力轉用於學生個別指導。
  9. 透過網路建置線上分享圖書館,降低實體書籍的閒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