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木乃伊棺槨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基本資料

  • 年代:約公元前600年
  • 文明:埃及26王朝(塞易斯王朝)
  • 出處:底比斯
  • 經度:32.640584
  • 緯度:25.687439
  • 材質:桑樹無花果木
埃及木乃伊棺槨

簡介

古埃及木乃伊棺槨係大英博物館最具吸引力的館藏,也是利用物品講述歷史的絕佳範例,單單一具棺槨即可能保有古代埃及的生命秘密,如在世信仰、往生時間等。 此座棺柩為一位稱作佘葐梅海特的女性所製,臉部覆以綠色塗料,意謂她與古埃及主神奧賽里斯的連結。奧賽里斯為陰間之神,其青綠面容象徵草木萌芽與萬物復生。佘葐梅海特人像衣領之下,則是展開雙翼的天空女神努特。續往下方,可見佘葐梅海特接受審判的景象。她的心臟被置於右側秤上,藉以公正評斷其人格品性,決定她生前是否正直守分,遠離惡行。銘文顯示她生前為一家庭女主人。

埃及

埃及是古老神話的起源地,古埃及人信仰神的根深蒂固,堅信世界是眾神創造的,世代相傳的神話傳奇,讓古及文明充滿了神秘與魅力。

古埃及人崇敬神,認為神無所不在。在一份古文獻上,埃及眾神共列出 740 位神衹,由此可見埃及人尊奉的神明之多。

歷史背景

  • 西元前671-651年 亞述人統治埃及
圖片引用至:世界地圖與時間表(BC 600)

太陽神-拉.哈拉克提

太陽神拉被視為創世之神,他分出了天和地,創造了人類和世間萬物,成為神通廣大的創世主和統治者。 Re-Horakhty.svg

冥神-奧賽里斯

奧賽里斯是蓋布和努特的長子,初為豐饒之神,洪荒時期繼拉神、舒神、蓋布神統攝大地;後來逐漸取代原來的太陽神拉,成為眾神之王。被奉為遠古的英王。而後奧賽里斯被狡黠的幼弟塞特 Seth 害死,經過妻子伊西斯 Isis 與兒子荷魯斯 Horus 的合力,奧賽里斯死而復生。奧賽里復活後,已不願留在世間。他把世間的王位讓與兒子荷魯斯,自己去往冥府稱王,並主持冥世審判。冥王奧賽里斯即西方幽冥之國的國君,亦即法老死後之化身以及太陽神在地下之化身。 其形象是頭戴王冠,身如木乃伊,手持曲柄杖。 Standing Osiris edit1.svg

奧賽里斯之妻-伊西斯

伊西斯為豐饒、健康之神,是古埃及最著名的女神,形象是頭飾上有眼鏡蛇。她是地神蓋布和天空女神努特的女兒,冥神奧賽里斯的妻子。奧賽里斯被弟弟惡神塞特害 死,遺體被剁成13塊到處亂丟,伊西斯千里尋回丈夫的碎屍組合,讓奧賽里復活並成為冥神。 Isis.svg

惡神-塞特

塞特是奧賽里斯的幼弟,喪葬女神尼芙西斯的丈夫,是一個邪惡無比的人 ,長的非常醜陋怪異。他非常嫉妒哥哥奧賽里斯的德政與權勢,害死哥哥並篡奪了王位。 Set.svg

天空之神-荷魯斯

荷魯斯是冥神奧賽里斯與伊西斯的兒子, 殺死萬惡的叔叔塞特為父報仇,並奪回王位。 荷魯斯是法老王王權之守護神,形象為鷹頭人身。 Horus.svg

引魂之神-阿努比斯

阿努比斯是靈魂的護送者,他為亡者打開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道路,使亡者順利地抵達到另一個世界。同時他也是木乃伊及墓地之守護神。阿努比斯的形象是一隻呈卧姿的黑色豺狼,有時也會變身為人軀豺狼首或人軀犬首。 Anubis standing.svg

眾神之王-阿蒙

在古王國時期,太陽神拉是埃及的主神。到了中王國時期,特別是新王國第十八王朝時趣,另一太陽神-阿蒙,被奉為主神。

阿蒙是生殖神,代表生育繁殖的力量,亦是豐饒之神,同時也是法老王有力的守護神。通常頭戴有羽翎和日盤之冠,有時為羊首人軀。對阿蒙的崇拜開始於上埃及,特別是底比斯這個城市。阿蒙神曾一度失勢,後來又恢復了至尊的地位。他是埃及的大神,常被稱為「眾神之王」。 Amun.svg

亡靈書

BD Hunefer.jpg 是一本與死者一同下葬的紙莎草紙制書籍,通常包括數百篇魔咒文本、讚美詩、插圖等。傳說它會保護死者平安進入冥界(Duat)。有時這些文本也被刻在墓室的牆壁上。現在已經發現的死亡之書中,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公元前1240年的「Ani文稿」。除了文本,它還包括許多描繪Ani和他的妻子穿越冥界的情景的圖畫。

埃及人通常把死亡看作是一次危險旅程的開端,而不是生命的終點。為了到達神明居住的地方,他們必須首先穿越冥界(Duat)。每一部死亡之書都是為某位將要進行這次旅程的死者量身訂做的。它包括與死者生前的生活最適合的咒文和讚美詩,以及對旅程中每一次試煉的回答語。這些試煉中最具決定性的是阿努比斯的心臟稱量判決。

木乃伊和防腐術

埃及人認為,只有保存好了屍體才能保存住死者的靈魂(Ka「卡」)和意識(ba「巴」)而且在除去軟組織的時候,祭司(木乃伊製造者)會設法盡量避免破壞屍體以方便死者的精神有效地辨認死者,人體的腔膛會被清洗乾淨並填滿天然鹼,而後屍體會被埋在一堆天然鹼中(亦有一個說法是說在屍體上塗上鹽和香料,使屍體的水份被吸乾以防止腐爛)。胃、腸、肺和肝臟被分別保存在4個罐子裡,傳說這四個罐子由荷魯斯(Horus)的四個兒子分別保管:多姆泰夫(Duamutef)保管胃,凱布山納夫(Qebshenuf)保管腸,哈碧(Hapi)保管肺,艾姆謝特(Imset)保管肝臟。

精神只能回到完好無損的屍體中,因為它辨認不出被破壞了的屍體;而這樣會使得死者失去前往死後世界的機會。為了防止這種事的發生,埃及人對於木乃伊術以及葬禮儀式都極其重視。有時死者的仇人會破壞木乃伊,利用這種「二次死亡」來向死者復仇。

有時其他的生物也會被做成木乃伊。例如,經常有保存完好的朱鷺、鱷魚、鱸、狒狒等動物的木乃伊被發現。有的人可能會以為這些木乃伊是古埃及家庭的寵物;然而,事實上,它們是古埃及神祇的象徵。對屍體的防腐技術在新王國時期最為複雜,整個工序大約需要70天的時間。 Mummy PANS.JPG

古王國時期

古王國時期(前2686—前2181年),這個時期埃及多方面文化經過一定程度的融合達到第一個歷史上的巔峰,與後來的中王國時期和新王國時期相同,標誌著尼羅河谷文明的興盛。古王國時期自第三王朝至第六王朝跨越了四個王朝,第七王朝時王國開始分裂,相對的文化也呈現衰敗狀態,埃及很快進入到了下一個被歷史學家們稱為「第一中間期」的時代。

古王國時期埃及的皇城首都坐落於孟斐斯,左塞爾曾在這兒建造了他的宮殿。這個時期最著名的產物就是那為數眾多的金字塔,在當時被作為法老皇陵。因此,古王國時期亦被稱為「金字塔時期」。

中王國時期

中王國時期是古埃及歷史上的一個時期,包括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與第十四王朝,通常劃定在前2133-1786年,但嚴格地說,應該從第十一王朝的孟圖霍特普二世時代(約前2060-2010年)開始。孟圖霍特普二世在他統治的第三十九年(約前2022年),把他的荷魯斯式改為「斯瑪托威」,意為「兩地的統一者」。

新王國時期

新王國時期是古埃及的一個時期,起於公元前16世紀至前11世紀,涵蓋了第十八王朝、第十九王朝及第二十王朝。

在新王國時期的埃及對外擴張勢力,但人民的精力卻為戰事所消耗,文化的進步也因此遲滯了。此時埃及的國都已由孟斐斯移至尼羅河上流的底比斯。最著名的對外擴張的國王是圖特摩斯三世。他組編了一支強而有力的軍隊,自己做了大將,把埃及的版圖向東邊擴張到亞洲的幼發拉底河,向南邊擴張到紅海的南口。

埃及的滅亡

公元前525年,波斯帝國侵占埃及,建立第27王朝。波斯人在埃及的殘暴統治和無情劫掠,激起了伊那路斯和阿米爾泰烏斯領導的埃及人起義(前460~前455)。公元前404年,波斯王朝被推翻,埃及獲得獨立,相繼建立了第28~30王朝。公元前343年,波斯帝國再次征服埃及,建立第 31 王朝。公元前 332 年,希臘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大帝侵入埃及,滅波斯王朝,結束了延續3000年之久的法老時代。

國家與帝國

第26王朝是一個外患極重的王朝,前半段為了收拾尼羅河上游的兩位省長,與亞述和新巴比倫王國戰鬥了半個世紀,從這樣的戰鬥中勝出的埃及王國,本來應該是個很強大的軍事強國。但這個“強大的政權”,跟著進來的是公元前世界級的超級帝國波斯。這下子埃及法老王國,幾乎連掙扎的氣力也沒有,就死翹翹了。波斯不是野蠻人,而是一個更先進的文明,已經趕上並超過了埃及文明。從此時起,埃及文明真正面臨了被征服中最終湮滅而不可抗的命運了!儘管距離埃及文明最終湮滅,歷史的時鐘還會再走近一千年!打走一了一個國後,總是引來一個更大的強國,看上去是宋朝的命運。埃及26王朝的利比亞裔軍人法老,妻兒被波斯軍姦辱,家屬被屠殺,法老被壓往呂底酷刑處死。作為埃及的外籍裔保護者,曾經數十年的英勇抵抗,越是映襯其終局命運的悲劇性。作為對古埃及文明的外籍保護者或征服者,利比亞僱傭兵集團,用最後的覆滅,盡了最後一份力。26王朝是一個出身自外籍僱傭兵的強大的軍人法老政權,但是在對抗外來威脅上,卻顯得最為力不從心。因為自從19王朝的拉美西斯高度集權以後,埃及裹足不前的同時,從亞述到巴比倫,從巴比倫到波斯,從波斯到呂底亞,從呂底亞到希臘,經歷了公元前16世紀的火山浩劫後,先進的文明已經在埃及的周邊成長起。後來所面臨的絕境,正是20王朝開始面臨的困境,也是明帝國開始面臨的困境,更是清帝國所無法擺脫的困境,是毛帝國束手無策的困境。敵人可能只是來了一點點,但是更先進更強大的文明的前鋒部隊。古老的埃及再也不是人類文明的中心,埃及再也不是人類文明的領路人。如果埃及不能從“先進文明”的警鐘中汲取教訓,則無論如何英勇奮戰,終歸會被繼而開來的先進文明的強。

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