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制學程/01/2013.10.31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參考

  • jendo.org/files
  • 維基教科書:zh.wikibooks.org
  • 本 wiki 「六年制學程/01/公職」條目
  • 本 wiki 「六年制學程/01/2013.09.23」條目中,各個文明對世界的說法。
  • 自立生活作業及解答:
    1. 請說明參觀各種展覽空間前,應該如何知道展覽規定?
      答案:在展覽空裡找尋展覽規定,若找不到、或有疑問、或不清楚的規定,需向工作人員詢問確認,例如:照相、飲食、觸摸展覽品。
    2. 展覽空間的規劃與佈置,就妳/你的觀察,有哪幾個重點?原因為何?
      答案:展覽物的擺設、燈光、空間的大小(長寬高)、空間型態(例如天花板、地板及牆壁的材質及顏色)
    3. 請問如果沒有尺或任何度量儀器在身上,請舉例3種以上的方法,可以『較精準』的測量空間?並請說明這些方法如何精準。
      答案:用已知的身高、大小拇指張開的間距、雙手張開的間距去量測空間距離。
    4. 請說明製作黑板的『完整』步驟(含刷前的必要步驟)?
      答案:釘上木夾板、底板補土、磨補土、用滾輪刷或油漆刷塗刷、第一道用黑板漆加水10%塗刷、第二道完全不加水塗刷。
    5. 請說明粉筆之所以可以寫在黑板漆上的原理?
      答案:原理在於,黑板漆表面硬且有粗糙孔隙,材質較軟的粉筆經摩擦作用,會在上頭留下痕跡。
    6. 請問編寫施工前的計劃書,哪些項目是必要的?並請說明這些項目的重要性?
      答案:設計圖、材料、工具、工法及程序、預算。

本月評量準備

  1. 請寫出班上所有擔任公職的同學姓名,及其所擔任的公職。答案
  2. 寫出目前你自己選定的個人專題,並簡介這個專題。(以後還是可以再修改題目)
  3. 請描述「為自己說故事」的課堂中,讓你印象最深刻或最有感覺的一幕或一件事。
  4. 你在本班參加大隊接力的過程中看到了什麼,有什麼感想?
  5. 包水餃用的餡料裡常會使用高麗菜,為何要去除蔬菜裡多餘水分?通常會使用哪一種調味料來輔助?答案在該頁的討論
  6. 自製照燒醬汁的材料有哪幾樣?答案在該頁的材料
  7. 豆干的成分是什麼?如何製造? 參考該頁的討論
  8. 運動前做暖身操(柔軟操)的目的是什麼? A:不讓身體受傷
  9. 請問如果沒有尺或任何度量儀器在身上,請舉例3種以上的方法,可以「較精準」的測量空間?並請說明這些方法。 答案請參考本頁上方「參考/自立生活作業及解答/第三題」。
  10. 請問編寫施工前的計劃書,哪些項目是必要的?並請說明這些項目的重要性? 答案請參考本頁上方「參考/自立生活作業及解答/第六題」。
  11. 什麼是 Design For Change (簡稱 DFC)?寫出到班上 DFC 的老師姓名;DFC分成哪四個階段?班上 DFC 練習時你的伙伴是那位?你為他準備的特別禮物是什麼?請下載此檔並參考
  12. 寫出到班上甲蟲生態的老師姓名;寫出甲蟲老師簡報檔(講義)「不吵 不鬧 不掉毛.pptx」的下載網址。 A:許立德。下載網址:「http://jendo.org/files/6year/教學資源」。
  13. 什麼是經度?什麼是緯度?經度共分為幾度?0度經線以何地為準?緯度共分為幾度?0度緯線以何處為準? 答案在該頁的「相對位置與絕對位置」
  14. 請解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起因,並說明以、巴周圍的阿拉伯國家為什麼會和以色列相互仇恨? A:因為二次大戰後聯合國將巴勒斯坦的土地畫給以色列建國,導致週圍信奉回教的阿拉伯人國家不滿,聯合出兵巴勒斯坦地區,但卻被以色列打敗。以色列在勝利的同時,繼續採取恐嚇性的暴力及屠殺行動,驅趕更多的阿拉伯平民逃離巴勒斯坦。此後因為土地糾紛及宗教不同,加上美國完全偏袒以色列,雙方的仇恨便越結越深。
  15. 講述三種文明對世界的說法。參考該頁中「各個文明對世界的說法」
  16. 十二種基本粒子中,哪四種壽命較長?帶電量各為多少? A:上夸克(帶電量 2/3),下夸克(帶電量 -1/3),微中子(帶電量 0),電子(帶電量 -1)。
  17. 解釋中子和質子的組成,以及帶電量。 A:中子組成:一個上夸克及兩個下夸克,帶電量為 2/3+(-1/3)+(-1/3)=0。質子組成:兩個上夸克及一個下夸克,帶電量為 2/3+2/3+(-1/3)=1。
  18. 最早制定公尺時,定地球圓周為幾萬公里?然後將一公里切成多少公尺,將一公尺切為多少公分。然後做成鉑銥公尺原器。 A:將地球通過南北極的大圓周定為 4 萬公里,一公里切成 1000 公尺。
  19. 1983年第17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決議改以什麼自然界的現象,當作公尺的新標準? A:真空光速。
  20. 寫出維基教科書上,「畢氏定理」的網址與「根號」的網址。 A:畢氏定理:「zh.wikibooks.org/wiki/初中數學/畢氏定理」;根號:「zh.wikibooks.org/wiki/初中數學/根號」
  21. 圖解畢氏定理。 請參考「zh.wikibooks.org/wiki/初中數學/畢氏定理」
  22. 圖解畢氏定理的證明。(也可以用西卡紙及方格紙演示給老師看) 請參考「zh.wikibooks.org/wiki/初中數學/畢氏定理」
  23. 寫1到13的平方。
  24. 承上題,但相反過來,寫1到169的開根號。
  25. 用方格紙作圖,從根號1做到根號5。並量出根號1到根號5的「近似值」到小數點以下第一位。
  26. 寫出根號1到根號5的「近似值」到小數點以下第三位。
  27. 圖示等腰直角三角形(三內角為90度、45度、45度),短股、長股、斜邊的比值,並以「相似形」原理,寫出三個等腰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長。
  28. 圖示直角三角形三內角為30度、60度、90度,短股、長股、斜邊的比值,並以「相似形」原理,寫出三個30度、60度、90度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長。
  29. 直角三角形,短股長度為3、長股長度為4,請問斜邊長度為多少?
  30. 直角三角形,短股長度為5、長股長度為12,請問斜邊長度為多少?
  31. 請將下列單字加上正確的字尾變化s或es或ies:
    • country-->countries
    • come -->comes
    • touch-->touches
    • light-->lights
    • wrap-->wraps
    • knock -->knocks
    • snow-->snows
    • study-->studies
    • pull-->pulls
    • Push-->pushes
    • Binder-->binders
    • Fold-->folds
    • Mind -->minds
    • Walk--walks
    • Go -->goes
    • City-->cities
    • Sky-->skies
    • Do -->does
    • Fix -->fixes
    • Peach -->peaches
  32. 同學命題
    • 各洲地理簡答:
      1. 世界最長的河是哪條河?位於哪洲? A:尼羅河,位於非洲。
      2. 世界上第三大的河是哪一條? A:中國大陸的長江。
      3. 伏爾加河位於歐洲哪一個國家? A:俄羅斯
      4. 全世界最長的陸上山脈?位於哪洲? A:安地斯山,長約7,500公里,位於南美洲。
      5. 世界第一高峰是哪一座? A:喜瑪拉雅山的聖母峰。
      6. 全世界面積最大的高原?屬於何種氣候?位於哪洲? A:南極洲冰雪大高原最大,它不算的話最大的高原是巴西高原,500萬平方公里,為熱帶草原氣候。
      7. 青藏高原有哪兩個稱呼? A:世界屋脊,第三極。
      8. 世界最大的沙漠是那一個沙漠?在哪洲? A:撒哈拉沙漠,在非洲。
      9. 馬達加斯加位於哪洲? A:非洲
      10. 法國的自然邊界? A:庇里牛斯山脈、阿爾卑斯山脈、萊茵河堤
      11. 寫出一個受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噴發影響的城市? A:龐貝城或赫庫蘭尼姆
    • 主題報告2.0版:
      1. 土地徵收是什麼?
        A:是指
        (1)政府為促進物品利用、增進公共利益,而興建各種設施
        (2)基於政府公權力之作用
        (3)依法定程序,取得特定私有物品
        (4)並給予當事者相當補償之行為。
      2. 一般徵收是什麼?
        A:是土地徵收的一種,政府為了建設國家經濟設施,對特定私有土地進行徵收,土地所有人可領回賠償金,不可重新規劃。
      3. 區段徵收是什麼?
        A:也是土地徵收的一種,指政府為了都市建設或舊農村更新,對於一定範圍內的土地全面加以徵收,土地所有人可領回抵價地,可重新規劃。
      4. 有紀錄以來最強的颱風? A:狄普強颱
      5. 颱風的結構?(由外而內) A:旋臂-外圍環流-暴風圈-眼牆-颱風眼
      6. 「台灣北部」包括哪幾個縣市?A: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宜蘭縣
      7. 何謂「平埔族」?A:住在平地的原住民,就是平埔族
      8. 何謂「出生率」、「死亡率」?A:「出生率」=每年、每一千人當中的新生人口數。「死亡率」=死亡率通常以每年每一千人為單位來表示,用來衡量一部份人口中,一定規模的人口大小,每單位時間的死亡數目。
      9. 人口金字塔分為哪三種類型? A:年輕型、成年型、老年型
      10.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對高齡化社會是怎麼定義的? A: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為 7% 。
      11. 何謂「扶養比」? A:幼年人口及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的比率。
    • 分組行動學習:
      1. 十三行文化位於哪裡?約略於西元幾年到幾年? A:位於台北淡水,約在西元 200-1500 年間。
      2. 紅毛城為什麼叫紅毛城? A: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因為現在的紅毛城為荷蘭人所重建,所以被稱為紅毛城。
      3. 為什麼水泥的臺語叫「紅毛土」? A:因為水泥是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的。
      4. 彗星的組成? A:彗核、彗尾、彗髮
      5. 發明渾天儀以觀測星空的科學家是誰? A:張衡
      6. 什麼原因會造成動物瀕臨絕種? A:1.棲息地被過度開發、損毀。2.過度捕殺。3.外來種入侵。
      7. 寫出台灣六大毒蛇? A:眼鏡蛇、青竹絲、龜殼花、雨傘節、百步蛇、鎖鍊蛇
      8. 熊貓遇到敵人會如何防備? A:會迅速的爬到樹上
      9. 西門紅樓是幾級古蹟? A:三級古蹟。
      10. 西門紅樓的特色是什麼? A:兩層式的洋樓,外觀為八角形,每正立面8公尺。日治時期被稱為八角堂。
      11. 西門町為什麼叫西門町? A:西門町得名自日治時期行政區劃,位於台北城的西門外,町在日語可以指市集、街市等意思,在行政區劃中是指都市的次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