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大帝錢幣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展品說明

亞歷山大大帝錢幣.jpg

  • 發現地:Mint of Lampsakos (現代Lâpseki,土耳其)經緯度:40.345230, 26.684416
  • 製造年代:公元前305~281
  • 材料:銀
  • 規格:寬度:3厘米 重量:17.250克
  • 特徵:錢幣上有亞歷山大帶著公羊角的側臉輪廓,它的紋樣跟希臘天神宙斯和埃及神祇阿蒙的混合體有關,它的意思是在影射亞歷山大遠征埃及時曾造訪錫瓦的阿蒙神廟。

亞歷山大大帝錢幣

亞歷山大大帝銀幣上面是他的頭,不過,這是他死後40多年由繼任者利西馬科斯下令鑄造的,這顯然是用來傳遞權力與權威的政治訊息。

亞歷山大大帝錢幣鑄造於西元前300年左右,是人類把領袖的肖像鑄造在貨幣上的先例。亞歷山大大帝是當時甚至是古往今來最有魅力的軍事統治者。圖像上除了人髮之外還有公羊角,公羊角讓人聯想到宙斯--阿蒙神,也就是希臘天神宙斯和埃及太陽神阿蒙的混合體。這個小小銀幣具有兩項重大的意義,首先是宣示亞歷山大是希臘和埃及的統治者,其次是表示它既是人也是神。亞歷山大是馬其頓王國的腓力普二世的兒子。馬其頓是一個小王國,位於雅典北方幾百英里處,飛利普對這個兒子期望頗深,因此聘請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當他的老師。西元前336年,亞歷山大繼承王為時才20歲,卻已自信滿滿。他宣稱要揮軍直抵地與海的盡頭,因此發動了一系列的戰爭,首先平定雅典和希臘其他城邦的叛亂,接著揮軍向東進軍希臘的世仇波斯。年輕的亞歷山大前後征戰十年,戰功彪炳,最後征服整個波斯帝國。

銀幣的另一面是帶著矛與盾的雅典娜女神,它是希臘人的守護女神,也是帶來勝利戰神。上面的希臘文說這是利西馬科斯國王的銀幣,利西馬科斯是亞歷山大的將軍和戰友,從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大死後到西元前281年他去世期1間,一直統治色雷斯。亞歷山大30多歲去世,帝國很快就分裂,由彼此爭戰的軍閥統治,利西馬科斯只是其中之一。每位軍閥都宣稱是亞歷山大的繼承人,並鑄造有亞歷山大肖像的貨幣作為證明。這是一種亙古長新的政治手段,利用已逝偉大領導人的權威和光芒,來拉抬自己的地位。

歷史說明

公元前305~281世界局勢圖

歷史地圖.PNG

希臘化時期

  • 亞歷山大的父親腓力二世以「把戰爭引向亞洲,把財富奪回希臘」的口號號召,並舉行向波斯宣戰的集會。他的父親在他小時候就幫亞歷山大請亞里斯多德(集古希臘學術大成)的宮廷式教育。
  • 亞歷山大在19歲(虛歲20歲)那年父親遇刺後他登上了王位,他登上王位後發起了10年的東征,路線為:西亞,埃及,伊朗高原,喜馬拉雅山西側。之後他定都在巴比倫,建亞歷山卓(港口),為東地中海貿易的中心。
  • 在亞歷山大死後帝國分成三塊歐:統治非洲的托勒密王國,統治亞洲部分的賽琉古王國,統治歐洲部分的安提柯王國。

希臘化並非以同化被征服者為手段

  1. 拉攏貴族,任為總督,但同時駐軍
  2. 通婚免稅
  3. 重視知識贊助科學:
    1. 托勒密天文學(地心說)
    2. 歐幾里德(幾何)
    3. 阿基里德(投石器)
    4. 亞歷山卓圖書館
  4. 雕塑藝術東傳
    1. 米洛斯女神像Venus de Milo Louvre Ma399.jpg
      1. 希臘稱阿芙羅黛蒂
      2. 羅馬稱維納斯
    2. 拉奧孔雕像
      拉奧孔是特洛伊海神廟的祭司,特洛伊戰爭最後階段的希臘人使出木馬計,拉奧孔警告特洛伊人不要接受希臘人留下的木馬,指出這會給特洛伊帶來災難,但雅典娜派出海蛇絞殺了他和他的兒子,希臘人的木馬計也順利進行。
    3. Seated Buddha, British Museum.jpg

孔雀王朝

前325年,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從印度河流域撤走,在旁遮普設立了總督,留下了一支軍隊。這時,月護王(旃陀羅笈多)率領當地人民揭竿而起,組織了一支軍隊,趕走了馬其頓人。隨後,他又推翻了難陀王朝,建了新的王朝,定都華氏城。由於他出身於一個養孔雀的家族,因此,後來人們把月護王建立的王朝叫孔雀王朝。也有一說孔雀一詞來源於其梵語發音(mayūra)與月護王的母親的名字發音相近。孔雀帝國末年,王權衰落,印度重新分裂為許多國家。 孔雀王朝約前185年為巽伽王朝所取代,當時最後一王巨車王的軍隊首領華友篡奪了政權。

馬其頓王國

馬其頓王國(古希臘語:Μακεδονία)是古希臘西北部的一個王國。其史上最輝煌的時刻,也就是亞歷山大帝國(馬其頓帝國),是由亞歷山大大帝開創。

亞歷山大帝國是歷史上繼波斯帝國之後第二個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其疆域東自費爾干納盆地及印度河平原,西抵巴爾幹半島,北從中亞細亞、裏海和黑海起,南達印度洋和非洲北部。

馬其頓是地處古希臘邊陲的一個地區,地處希臘中北部,西接艾普魯斯,東鄰色雷斯。其民族淵源尚無定論,可能是伊利里亞人、色雷斯人(Thracians)和希臘的多利亞人的混血後裔。由於偏僻落後,而且行君主制而非民主制,且主要居住於鄉村中,因此被其南境外的繁榮的希臘稱為沒有文化的野蠻人。約在前6世紀下半葉,馬其頓完成了統一,實行君主制。

馬其頓帝國的分割(前323年—前281年)

亞歷山大大帝雖然征服了阿契美尼德王朝,但他的早逝使得這遼闊的泛希臘帝國沒有一個成年的繼承人。帝國在前323年由佩爾狄卡斯攝政,而廣大疆土及眾多人口則由各將軍(及後成為總督)於巴比倫分封協議所瓜分。

塞琉古的冒起

亞歷山大的將領互相爭奪他帝國的最高權力,其中埃及總督托勒密一世|托勒密率先挑戰國規,其他有力大員也反叛,迫使帝國攝政佩爾狄卡斯身亡,並導致繼業者戰爭爆發。托勒密的反叛導致帝國重新分割——特里帕拉迪蘇斯分封協議(前320年)。經過繼業者戰爭,塞琉古因協助行刺佩爾狄卡斯並獲分得巴比倫尼亞行省,並從此開始他的勢力。塞琉古在前305年自行稱王,建立塞琉古帝國,稱為塞琉古一世。又在巴比倫北部的底格里斯河建立另一首都底格里斯河畔塞琉西亞|塞琉西亞。他的統治範圍除了巴比倫,還包括亞歷山大帝國在東部龐大的一部份。塞琉古進至印度,並與旃陀羅笈多(孔雀王朝)|旃陀羅笈多(又稱月護王)達成協議,以他在東面的邊界換取500頭戰象,這些戰象後來在伊普蘇斯戰役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伊普蘇斯戰役

float

隨著與色雷斯利西馬科斯、馬其頓卡山德在伊普蘇斯戰役(前301年)戰勝了安提柯一世,塞琉古一世控制了東安那托利亞及西敘利亞。在西敘利亞,他在奧龍特斯河建立新城市,並以他父親的名字安條克命名,後來此城變成塞琉古帝國新首都。在前281年塞琉古在庫魯佩迪安戰役中打敗了他從前的盟友利西馬科斯後達至顛峰。塞琉古擴張版圖至整個安那托利亞。人口在前280年達到1030萬人。他甚至企圖吞併利西馬科斯在歐洲的疆土-包括色雷斯及他的故鄉馬其頓,但卻在登陸歐洲時被托勒密·克勞諾斯刺殺。他的兒子及承繼人安條克一世眼見無法得到其父未能征服的亞歷山大帝國在歐洲的部份,便只好離去,但他仍幾乎擁有帝國在亞洲的整個龐大領土。他的競爭對手有馬其頓的安提柯二世和托勒密埃及的托勒密二世。

過度擴張的疆土

然而,即使在塞琉古一世在生時,塞琉古帝國東面的領土已不易管治。 前304年,塞琉古入侵印度北部(現代巴基斯坦旁遮普地區|旁遮普邦),與孔雀王朝的建國人旃陀羅笈多(又稱月護王)對抗。據說旃陀羅笈多動員十萬將領及九千頭戰象。兩國君主最後簽訂和約,塞琉古交出印度河到現今阿富汗的疆土,以交換旃陀羅笈多不少於五百頭的戰象,這批戰像在之後的伊普蘇斯戰役發揮顯著的作用。兩國的和平是配以「聯姻」,意味著兩個王族的聯姻(可能是一個塞琉古王朝的公主許配給孔雀王室)或希臘人與印度人通婚。

塞琉古曾任命麥加斯梯尼為駐旃陀羅笈多朝廷的大使,多次到訪當時的國都華氏城(現今比哈爾邦首府巴特那)。麥加斯梯尼在其著述的《印度志》詳細記敘了印度及旃陀羅笈多的統治。塞琉古及後再任命代馬庫斯為駐旃陀羅笈多的兒子賓頭沙羅朝廷的大使。

其他於塞琉古在世時失去的領土還有在伊朗高原東南的Gedrosia|格德羅西亞(即現今巴基斯坦西南的俾路支省),以及在格德羅西亞以北、印度河西岸的阿拉霍西亞。

錢幣

按錢幣圖形分類

在錢幣上打製圖案,主要的目的就是向外界告知錢幣是哪個城市或者哪個國家發行的,這個城市或者這個國家的信仰又決定了展現在錢幣上的圖案,改變錢幣上的宗教圖案就是對神的褻瀆。 根據希臘錢幣上的浮雕圖案,又可以將它們分為三種類型:

第一類

第一類型錢幣在正面有打製的圖案,反面最開始只有凹陷的戳印,但是後來發展到也有圖案。此類錢幣大多數是由以下幾組圖案構成:

  • 當地所信仰的神的浮雕--雅典發行的錢幣正面就是雅典娜女神的頭像。
  • 賦有神性的物體:動物--貓頭鷹、烏龜;植物--橄欖枝;武器--赫菲斯托斯的三叉戟等等。
  • 當地精靈的浮雕形象:河神、湖泊寧芙、溪神、瀑布之神等等。
  • 怪獸的浮雕形象--例如:彌諾陶洛斯。
  • 一些奇幻生物的浮雕形象:獅鷲、珀伽索斯。
  • 英雄或者城市締造者的浮雕形象:奧德修斯、小埃阿斯等等。

第二類

第二類型錢幣大多展現的是國王的浮雕形象。馬其頓王國|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是第一位把自己的頭像放到錢幣上的國王,亞歷山大大帝一直被人們看做是宙斯之子,所以出現在錢幣上的他的形像都是被神化了的。

第三類

希臘羅馬時期的錢幣幾乎都是青銅打製,並且它的圖案風格更趨於背棄具有宗教色彩的題材,錢幣上開始出現名人的形象、建築、甚至是具有諷刺意味的題材等。

人性

亞歷山大大帝先後征服歐洲建立王國,但在過世後,引發一股強大的奪位潮,當時發行貨幣上的亞歷山大肖像並非紀念或肯定,而是各路群雄為了顯示自己為帝王正統接班人所利用的手段,古今中外無論中西都歷經同樣的興衰混亂,一將功成萬骨枯,背後踩踏著多少百姓的鮮血?統治者利用硬幣上的圖像把威信烙印在子民的心上。表達傲慢跟野心。

參考連結

  • 搜尋關鍵字
    • 亞歷山大大帝錢幣|Coin with head of Alexander
    • 馬其頓帝國
    • 孔雀王朝
    • 古希臘錢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