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Ni

序號:28,物質狀態:固態(具磁性),熔點:(1455°C),沸點:(2913°C),外表:有銀白色金屬光澤。

生活應用

  1. 鎳可以用在硬碟、CD、DVD等光碟片上。
  2. 鎳與銅所製成的合金,稱為白銅,可用於製成錢幣。
  3. 鎳用於電鍍和製造鹼性蓄電池,如鎳鎘電池。

補充說明

  • 鎳性質與鐵和鈷具有相似之處,並稱為「鐵系金屬」,氧化鎳不溶於水,但易溶於酸,鎳與氯氣反應,可得到二氯化鎳,其無水物為黃褐色,但水合物均為綠色晶體;鎳常溫下對水和空氣較為穩定,溶於稀酸,與濃硝酸反應激烈,鐵在濃硝酸中會發生「鈍化」(鈍化(Passivation)指金屬表面由活潑態變化為不活潑態,使它不容易腐蝕的過程。由金屬與介質自發相互作用(化學鈍化),或金屬通過電化學陽極氧化引起(陽極鈍化)。金屬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厚幾到幾十奈米,鈍化膜有侵蝕性陽離子難以擴散的結構,把金屬與溶液隔離開,使金屬溶解率大為降低。),這也反應了鎳與鐵性質上的差異,鎳不與強鹼作用;在自然界中以矽酸鎳礦或硫、砷、鎳化合物形式存在。性堅韌,有磁性和良好的可塑性,在空氣中不被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