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起源與遷徙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學生先備知能

  1. 能量守恆
  2. DNA
  3. 人類基因組,人類有約有兩萬至兩萬五千個蛋白質編碼基因,加上330萬的細菌基因(以腸道菌為主)。
  4. 演化樹,參見人種演化樹
  5. 粒線體
  6. HTML入門
  7. javascript 入門

備課講解

  1. 中文維基百科蒐尋欄打入「人類」,出現一些相關條目,挑選「人類演化」。
  2. 從「人類演化」條目中找到以下這一段描述「在科學家之間,關於『解剖學上的現代人類』的起源,所持的主流觀點是『現代人類晚近非洲起源說』或『源出非洲』假說。」點選其中「現代人類晚近非洲起源說」的條目連結。
  3. 由上述條目連結找到 File:Map-of-human-migrations.jpg ,而且知道此圖是在「維基共享資源」上頭。再找到「File:Map-of-human-migrations.svg」及「File:Mapa de las migraciones humanas.svg(西班牙文)」。

World map of prehistoric human migrations.jpg

  1. 由檔案頁 File:Map-of-human-migrations.jpg 「連結」段中,得知「世界歷史」、「人種」、「人類單地起源說」、「人類粒線體DNA單倍體群」四個中文條目引用此圖。
  2. 由檔案頁 File:Map-of-human-migrations.jpg 「全域檔案使用情況」段中得知英文維基教科書中有一本「Ancient History/Human Evolution/Recent African Origin」(古代歷文/人類演化/晚近非洲起源)的書。
  3. 由檔案頁 File:Map-of-human-migrations.jpg 「全域檔案使用情況」段中得知英文維基百科中有許多條目引用此圖。其中 Human migration(人類遷徙)、Homo(智人)、History of Eurasia(歐亞大陸的歷史)、Genealogical DNA test(家譜的DNA測試)、Historical migration(歷史移民)、Early human migrations(早期人類遷徙)、Prehistory(史前史)、Recent African origin of modern humans(現代人類晚近非洲起源說)、Human mitochondrial DNA haplogroup(人類粒線體DNA單倍體群)…等等條目可供參考。

學習目標

  1. 學生能更加洞察人類的特性。
  2. 學生在中文維基教科書上,「自然科學」類之下,完成一本書創作。
  3. 學生能利用 google map ,繪製出現代人由非洲遷徙至各大洲的地圖,並截圖下來。

學習設計

  • 基本學習
    1. 共同討論人之所以為人。找出人類特有其他動物沒有的特徵、關係與行為。
    2. 實驗:
      • 唾液實驗。
      • 生、熟食紅蘿蔔實驗。
      • 眼白示意拍照實驗。
    3. 復習 HTML 與 javascript ,練習在 google map 上畫路線圖。
    4. 教師介紹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及維基教科書的相關條目及衍生資源。
      • BBC 人類進化驚奇 1-5 集。
      • 人類起源 1-3 集(BBC DVD)。
      •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的第八章。
      • 科學人 125 期。
      • 看得到的世界史。
  • 分工討論
    1. 師生共同討論章節架構
    2. 先分配各組負責不同章,再分配學生負責不同的小節。
  • 撰寫發表、學生互評與教師評量
    1. 教師評量每位學生的 google map 路線圖作業。
    2. 分組發表負責章節成果(含勞務交易說明),各組互評,教師單獨評量。
    3. 發表後各組再進行修改,依修改後成品發給代幣獎金。
  • 代幣發放與交易
    1. 課前每人發代幣20元,供學生間勞務交易,如代幣不足可以運用儲蓄及借貸(和學程本部借要利息)。
    2. 課後要進行交易檢討。
    3. 依作業修改後成品名次發放代幣獎金。

代幣簡介

  1. 大家繳的班費及辦學團隊籌集的一萬元代幣基金為外匯準備。
  2. 以台幣一元兌換代幣五元發行代幣,以鑄幣、紙鈔、戶頭數位貨幣三種形式存在。
  3. 成立中央銀行及一般銀行,一般銀行以準備率 20% 擴張信用。
  4. 六年制學程內以代幣流通。
  5. 允許學生在學程內集資及創業。但要審查。所以學程要有這部分的相關章則設計。

教學原則

  1. 能交給學生做的事儘量交給學生做。
  2. 做得徹底,學得透徹比趕進度重要。
  3. 日後學生極有可能面對貨幣崩潰的困局,所以要習得在局部圈內控制代幣發行、使用代幣的能力,這部分必須玩真的。

教學提示

人之所以是人

  1. 直立:枕骨大孔的位置。
  2. 行走:脊椎的形狀,脊椎骨越低越大。
  3. 手:大姆指,操作工具的能力。
  4. 跑:臀大肌(人體最大的肌肉,走路時不用);400萬個汗腺;足弓。人類是陸上動物長跑第一名,可以追獵任何動物。
  5. 雜食:牙;唾腺(澱粉酶);各消化腺加腸道菌。雜食才能使棲地擴大。
  6. 能量用於育幼及大腦。
  7. 熟食:使進食的時間縮短,使耗能減少,食物的淨能量(食物本身的能量扣除處理及消化的能量損耗)增加。
  8. 從懷孕至哺乳一個嬰兒要用掉母親 1300 萬卡→丈夫必須是好獵人→有女人在男人睪固酮就會升高,表現得愛冒險。
  9. 早產和語言。
  10. 人是唯一有眼白的動物。
  11. 溝通、分工合作
  12. 人是唯一有祖父母的動物→生養更多小孩→人口膨脹→文化與文明。
  13. 工具、腦、人口膨脹是文化與文明發展的三大元素。

三次人屬的全球遷徙

  1. 直立人
  2. 海德堡人→尼安德塔人
  3. 智人

現代人的遷徙

  1. 20萬年前現代人出現。
  2. 16萬年前現代人已散布到全非洲。
  3. 12.5萬至10萬年前,撒哈拉沙漠綠化,現代人試著從西奈走出非洲。但最後可能滅絕(有遺址沒後裔)。
  4. 9萬年前海平面下降,紅海最短處由30公里(今天)縮短到11公里。
  5. 7萬年前現代人進入到阿拉伯半島南緣,今天還可以在海面下看到豐富的淡手資源。
  6. 亞洲人的臉孔和寒帶適應有關。
  7. 亞洲人皮膚老得比歐洲人慢。
  8. 中國早期人類用竹器取代石器。
  9. 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副校長金力教授用了3個古老的Y染色體上的SNP作為研究重點,即M89、M130和YAP這3個古老的Y-SNP,這3個Y-SNP又都是在M168突變型的基礎上產生的3個突變類型。M168突變是八萬年前始於非洲的遺傳標記。蒐集了東亞160個民族,一萬兩千個以上的樣本,連一個可以證明非非洲人後裔的樣本也沒有。
  10. 現代人進入歐洲與尼安德塔人共存的一段時間,最後因氣候變遷林地消失(尼安德塔人擅長在林中伏擊,現代人擅長草原上長距離攻擊),聚落縮小,容易被乾旱、寒冬消滅。
  11. 尼安德塔人在智力和工具上都不遜於現代人。
  12. 由美洲文物看現代進入美洲。參閱「看得到的世界史」。
  13. 渡海到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