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說明:名字空間

出自六年制學程
在2015年1月29日 (四) 10:46由莊惟智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維基百科名字空間
基本名字空間 討論名字空間
條目 討論
維基計劃 維基計劃討論
幫助 幫助討論
用戶 用戶討論
分類 分類討論
文件 文件討論
MediaWiki MediaWiki討論
模板 模板討論
專題 專題討論
虛擬名字空間
特殊
媒體

維基百科,確切地說是MediaWiki軟件中的名字空間的概念,類似於C++Java中的「命名空間」(Namespace)。簡單地說,維基百科的名字空間就是頁面的種類名稱,不同種類的頁面便有不同的種類名稱。使用時,通常在條目的名稱前加上一個英文前綴和一個冒號,用以為MediaWiki軟件所識別。所有帶著這個前綴的頁面的總和就是這個名字空間。唯一的特例是,「條目名字空間」(Article Namespace)沒有任何前綴,屬於「主名字空間」。

在添加內部鏈接時,條目名字空間內的頁面直接使用「<nowiki>[[</nowiki>頁面名稱<nowiki>]]</nowiki>」的形式進行鏈接;而其他名字空間內的頁面則要使用「<nowiki>[[</nowiki>名字空間:頁面名稱<nowiki>]]</nowiki>」的形式。

注意區別名字空間頁面分類的區別:一個條目有且僅有一個名字空間名稱,用以區別頁面的種類;而一個條目的頁面分類在技術上不是必需的,可以沒有,也可以有多個——但在維基百科中要求每個條目至少有一個分類。同樣,一個分類之下可以有多個名字空間內的條目。

維基百科目前有20個名字空間,其中包括9個基本的名字空間以及對應的討論名字空間(如UserUser_talk);此外還有兩個虛擬名字空間。右側的表格例舉了所有的維基百科名字空間。

基本名字空間

維基百科擁有9個基本名字空間,分別具有各自的用途。

條目名字空間

無前綴。「條目名字空間」又稱「主名字空間」,包含了維基百科上的所有條目頁面,或「百科全書文章」。主名字空間不需要任何前綴,是默認的名字空間。Special:所有頁面包含了全部頁面的列表。

在條目名字空間中,並非所有頁面皆作為條目出現,也不計入統計。常見的特例包括:

  • 許多消歧義頁,用於消除重名條目產生的歧義。
  • 大量的重定向頁,用於跳轉到其他的條目頁面。
  • 部分列表,特別是用於導航的列表,並不能算是正規的條目。當然,那些有組織的、富含大量信息的列表(參見特色列表)則完全有資格作為正規條目存在。

維基計劃名字空間

前綴為「Wikipedia:」;別名為「維基百科:」、「Project:」以及簡寫「WP:」。這個名字空間提供了有關維基百科的內容信息,包括維基百科自身的信息、方針指引論述,以及維基人的討論空間「互助客棧」、詢問處等;。

注意,前綴「WP:」是簡寫,而「Project:」則是所有MediaWiki站點的通用寫法。維基計劃名字空間的入口是Wikipedia:社區主頁。此名字空間下的大多數頁面都有「快捷方式」鏈接,通常是頁面的英文縮寫。比如,「WP:ASK」就是維基百科:詢問處的一個快捷方式。參見Wikipedia:快捷方式列表

幫助名字空間

前綴為「Help:」;別名為「幫助:」;簡寫「H:」。包含了所有維基百科MediaWiki軟件的使用指南信息。有些內容幫助讀者更好地使用維基百科,而另一些內容則為編者準備,用來更好地編寫維基百科。有些信息亦是從元維基MediaWiki網站上複製而來的。

注意,幫助名字空間與維基計劃名字空間包含有部分重複內容,因此在這兩個名字空間之間存在大量的重定向頁;少數幫助名字空間的頁面也有WP前綴的快捷方式。

用戶名字空間

模板:Main

前綴為「User:」;別名為「用戶:」。包含了所有用戶的個人頁面,以及其個人創建的相關頁面。

分類名字空間

模板:Main

前綴為「Category:」;別名為「分類:」;簡寫「CAT:」。包含了所有的分類頁面,內容為該分類之下的頁面和子分類列表,以及可選的分類提示信息。

文件名字空間

前綴為「File:」;別名為「Image:」(曾經是前綴)、「文件:」、「檔案:」或「圖像:」。包含了圖像和聲音的文件描述頁,以及指向文件本身的鏈接。參見Special:文件列表包含了全部文件的列表。文件名字空間內的頁面可以通過一下三種方式鏈接:

  • <nowiki>檔案:Wiki.png</nowiki>:直接將圖像插入頁面(插入聲音或影片時會顯示播放器,參見Help:圖像
  • <nowiki>File:Wiki.png</nowiki>:產生一個指向文件描述頁的內部鏈接
  • <nowiki>Media:Wiki.png</nowiki>:產生一個指向文件本身的鏈接

MediaWiki名字空間

前綴為「MediaWiki:」。包含了所有的軟件界面文字,例如在一些頁面上自動生成的信息和鏈接。這個名字空間用於定制和翻譯MediaWiki的軟件界面。LanguageZh.php中的$wgAllMessagesZh消息現在大部分都放在MediaWiki名字空間中。Special:所有消息列舉了MediaWiki名字空間中全部可定制的消息。這是一個大的列表,每一行都包含了一條信息和它的討論頁的信息,也包含了信息的當前版本和默認內容。

由於此名字空間下內容的變動會導致整個網站界面的變化,所有的消息都被保護,只有管理員可以編輯。非管理員如欲編輯,可以通過在MediaWiki名字空間頁面的討論頁添加模板:Tl模板提醒管理員注意。如果改動不只是針對維基百科而可用於其他維基計劃,請向TranslateWiki網站提交。

MediaWiki名字空間頁面的說明文檔比較不易填寫,因為「<nowiki><nowiki></nowiki>」標記在該空間中不會起作用。然而,仍然可以通過將語言設為「qqq」(在URL末尾添加&uselang=qqq)實現說明文檔。

MediaWiki名字空間於2003年12月6日引進。在此之前,軟件的界面信息是PHP軟件的一部分,而且只能由軟件開發者修改。而此後普通的用戶也可以對此進行編輯。起初名字空間也進行了用於條目中的樣板內容的創建。2004年6月以後,這一部分的功能為模板名字空間所取代。

有關更多MediaWiki名字空間的使用信息,參見Help:MediaWiki名字空間

模板名字空間

模板:Main 前綴為「Template:」;別名為「模板:」;簡寫「T:」。包含了所有的模板。模板是一類特殊的頁面,用於嵌入替換引用進其他的頁面,以加入一些標準化的內容,或者信息欄、導航欄等。

專題名字空間

前綴為「Portal:」。包含了所有的主題頁面。一個主題頁面是關於某一方面內容的信息集合,一個相關條目的入口。如Portal:數學包含了是一個與數學相關的綜述以及條目分類入口。參見Wikipedia:主題

討論名字空間

以上提到的每一種名字空間都包含一個相應的「討論名字空間」,或稱「對話名字空間」。在名字空間的名稱後面添加「_talk:」即可得到對應的討論名字空間。例如,條目名字空間的討論頁皆使用「Talk:」前綴,而與用戶名字空間相對應的用戶對話名字空間則使用「User_talk:」作為前綴。其中下劃線「_」可以替代為一個空格。而討論名字空間的中文名稱即在對應的名字空間中文名之後加上討論,如用戶討論:User talk:的中文名稱。注意「討論」二字的簡繁要和前面的相同。

討論名字空間最主要的作用是用於編者們對條目的主題進行討論;同時為了避免自我提及,一些與條目相關的維基計劃信息也會在條目的討論頁中列出(如「此條目已被學術論文引用」)。一個特例是User talk名字空間。用戶討論名字空間用於向特定的用戶進行留言。特別地,如果一個已登錄用戶的用戶頁發生了改動,他會在每一個打開的頁面頂端看到一個新消息提示欄(「您有新消息」),直到他查看了自己的用戶討論頁。(機器人所作的小修改不會顯示新消息提示欄)

Wikipedia talk:名字空間的縮寫「WT」在中文維基百科中適用。(見Special:前綴索引/WT:

虛擬名字空間

在維基百科的18個名字空間中,有兩個特殊的名字空間,其中的頁面自動生成,不包含在數據庫中,被稱為「虛擬名字空間」。它們是SpecialMedia

特殊名字空間的前綴為Special:。此名字空間中的頁面由MediaWiki軟件根據用戶需要自動生成。如Special:最近更改會自動生成最新創建的頁面列表。這些特殊頁面可以通過一般的內部鏈接進行鏈接,如Special:最近更改。但如果一個特殊頁面包含有參數,則必須給出一個完整的URL鏈接,如同普通的外部鏈接。例如,http://en.wikipedia.org/w/wiki.phtml?title=Special:最近更改&days=3&limit=10 可以列出最近的10次更改。使用一些特定的魔術字可以簡化輸入。Special:特殊頁面包含了全部特殊頁面的列表。

Media:名字空間用於直接創建一個指向文件本身的鏈接,而不是文件描述頁。參見文件名字空間

在維基百科中,不允許創建指向虛擬名字空間的重定向頁

名字空間鏈接

縮寫和別名

中文維基百科支持以下的空間別名(不區分大小寫):

此外,如果一個頁面名稱包含半角冒號:」,但其前綴又不是任何一種已定義的名字空間,那麼這個頁面就被認為位於主名字空間內。然而,出於簡便,在主名字空間中還包含許多指向其他名字空間的快捷方式。請注意:這類快捷方式不是軟件的默認功能,而是人工添加的。因此要與上面的別名進行區分。

不同於英文維基百科,中文維基百科中的別名和快捷方式是區分大小寫的

英文維基百科中曾經使用過一個Transwiki:前綴,參見Wikipedia:Transwiki log

內部鏈接

模板:Main

跨語言鏈接和姊妹計劃鏈接

模板:Seealso

跨語言鏈接和姊妹計劃鏈接用於其他維基計劃的鏈接。這兩種鏈接使用一種類似名字空間鏈接的模式。總的說來,它們的順序是:<nowiki>姊妹計劃名稱:語言代碼:名字空間:頁面名稱/子頁面名稱#章節名稱</nowiki>。這是一個最大的順序。前三個前綴皆有默認值,依次是:維基百科(w:)中文(zh:)主名字空間(無)。而頁面名稱如果留空,則會顯示主頁(不包括[[]]的情形,這樣不會顯示中文維基百科主頁)。如要取默認值,留空即可。但對於語言代碼前面要加入一個冒號,否則會產生頁面左欄的跨語言鏈接。舉例如下:

  • <nowiki>A</nowiki>——產生指向條目A的一般內部鏈接
  • <nowiki>Wikipedia:A</nowiki>——產生指向Wikipedia名字空間中頁面A的內部鏈接
  • <nowiki>en:A</nowiki>——產生指向英文維基百科中條目A的跨語言鏈接
  • <nowiki>en:WP:A</nowiki>——產生指向英文維基百科中Wikipedia名字空間下頁面A的跨語言鏈接(記得放上一個冒號
  • <nowiki>wikt:en:A</nowiki>——產生指向英文維基詞典中的條目A的姊妹計劃鏈接(不必加冒號
  • <nowiki>wikt:en:Wiktionary:A</nowiki>——產生指向英文維基詞典中Wiktionary名字空間下頁面A的跨語言姊妹計劃鏈接

注意:維基百科同樣不允許創建以跨語言鏈接和姊妹計劃鏈接前綴開頭的條目,因為軟件將自動識別前綴而進行跳轉。

名字空間相關的軟件功能

以下的軟件功能和設置與名字空間相關:

軟件信息

為了程序設計的簡潔,維基百科的20個名字空間都有各自的編號。使用魔術字<nowiki></nowiki>可以返回指定索引編號所對應名字空間的本地名稱。如下表:

內容頁面名字空間 討論頁名字空間
用法 輸出 用法 輸出
<tt><nowiki>媒體</nowiki></tt>或<tt><nowiki>媒體</nowiki></tt> 媒體 <tt><nowiki>特殊</nowiki></tt>或<tt><nowiki>特殊</nowiki></tt> 特殊
<tt><nowiki></nowiki></tt> <tt><nowiki>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討論</nowiki></tt> 討論
<tt><nowiki>使用者</nowiki></tt>或<tt><nowiki>使用者</nowiki></tt> 使用者 <tt><nowiki>使用者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使用者討論</nowiki></tt> 使用者討論
<tt><nowiki>六年制學程</nowiki></tt>或<tt><nowiki>六年制學程</nowiki></tt> 六年制學程 <tt><nowiki>六年制學程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六年制學程討論</nowiki></tt> 六年制學程討論
<tt><nowiki>檔案</nowiki></tt>或<tt><nowiki>檔案</nowiki></tt>或<tt><nowiki>檔案</nowiki></tt> 檔案 <tt><nowiki>檔案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檔案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檔案討論</nowiki></tt> 檔案討論
<tt><nowiki>MediaWiki</nowiki></tt>或<tt><nowiki>MediaWiki</nowiki></tt> MediaWiki <tt><nowiki>MediaWiki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MediaWiki討論</nowiki></tt> MediaWiki討論
<tt><nowiki>模板</nowiki></tt>或<tt><nowiki>模板</nowiki></tt> 模板 <tt><nowiki>模板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模板討論</nowiki></tt> 模板討論
<tt><nowiki>使用說明</nowiki></tt>或<tt><nowiki>使用說明</nowiki></tt> 使用說明 <tt><nowiki>使用說明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使用說明討論</nowiki></tt> 使用說明討論
<tt><nowiki>分類</nowiki></tt>或<tt><nowiki>分類</nowiki></tt> 分類 <tt><nowiki>分類討論</nowiki></tt>或<tt><nowiki>分類討論</nowiki></tt> 分類討論
<tt><nowiki></nowiki></tt>或<tt><nowiki>模板:Ns:Portal</nowiki></tt> <tt><nowiki></nowiki></tt>或<tt><nowiki>模板:Ns:Portal talk</nowiki></tt>

注意專題名字空間的編號很特殊,因為它並不是標準的MediaWiki名字空間。為了避免與標準名字空間衝突,使用了一個較大的編號數字。

所有編號的名字空間都能夠搜索到。

此外,魔術字<nowiki>使用說明</nowiki>可以返回當前頁面的名字空間名稱。例如這個頁面的名字空間前綴是「使用說明」。這個功能對於撰寫模板尤為有用。

關於如何通過基於名字空間的CSS改變一個頁面的外觀,參見元維基幫助頁面m:Help:CSS-based namespace detection on

參見

<!-- 模板:H:f Hel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