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謝酲洊

出自六年制學程
在2015年9月2日 (三) 11:33由謝酲洊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阿拔斯王朝(750-1258)達拉基拉法後宮壁畫殘片』

阿拔斯王朝(750-1258)達拉基拉法後宮壁畫殘片的圖片,非CC授權
  • 『阿拔斯王朝(750-1258)達拉基拉法後宮壁畫殘片』,來自伊拉克的撒馬拉城;西元八百年~西元九百年;高14.4公分,長10.2公分,寬3公分∕高11公分,長10.5公分,寬2.7公分。

殘片上的圖案相當簡單,在赭黃色的背景描出黑色的輪廓,用了幾道粗略的線條抓住神韻,圖畫裡金色斑點暗示著它們早年的榮景。這些殘片就像從拼圖裡隨機取出的幾塊拼片,我們很難據此推測原本更大的畫面,因為這些圖案並不全是人像,有些殘片的圖樣是動物,有些是衣物和軀體的片段。然而,在這裡所捕捉到的面孔,顯然具有某種明確的性格----她們的眼神憂鬱得如此的明顯,從與世隔絕的遙遠世界裡,往外的盯著我們瞧。

這些小灰泥碎片是考古學家從達拉希拉法(Dar al-Khilafa)宮殿的廢墟裡挖出來的,達拉希拉法宮殿是哈里發在撒馬拉的主要居所,也是這座為了成為首都而建造的新城,宗教典禮與活動的中心。從名子看來,就可以知道這座城市絕對是享樂至上,宮廷給這座城市的名稱,從「Surra Man Ra'a」簡話而來,以阿拉伯語來說,就是「快活之城」。

然而嬉鬧作樂的表象之下,其實潛藏著不祥的暗流----西元八三六年之所以決定把首都從巴格達遷往撒馬拉,是為了化解哈里發的武裝禁衛軍與巴格達當地居民之間的緊張態勢----那樣的緊張關係在當時已經引發了一連串的暴亂。建造撒馬拉城的目的,一方面是作為宮廷的避風港,一方面也讓哈里發的軍隊有個安全的基地。

撒馬拉新城規模宏偉,比任何時代的宮殿都要壯觀,而且造價非凡;光是現在已經確認的宮殿,數量就超過六千座。也許從當代的描述,我們能對這些宮殿的壯觀程度有個大略的印象,建造這些宮殿的哈里發穆塔瓦基勒(al-Mutawakkil)可能是阿拔斯王朝最了不起的建造者:他用了許多許多描金鑲銀的巨幅繪畫裝飾宮殿,還有一個超大的水盆,內外貼滿了銀箔,在上面豎起一顆金樹,樹上有鳥兒鳴叫……他還有一把巨大的黃金寶座,上面會有兩頭大獅子,所有通往王座的臺階都畫滿了獅子、老鷹和其他圖案,宮牆內外則貼滿了馬賽克與鍍金的大理石。這根本就是別有用心的建造狂,企圖讓這座首善之都的宮殿與兵營,看得訪客目眩神迷,成為令人難忘的大伊斯蘭地國中心。

後宮的居所,就隱身在哈里發的宮殿裡,有如迷宮的小房間密密麻麻,房間裡裝飾著展現歡愉與享樂景象的壁畫,我們的壁畫殘片就是在這裡找到的。殘片上可以看到這些奴僕的臉孔,這些女孩以及可能是男孩的臉孔,都是哈里發用來享受聲色之娛的。住在這些房間裡的女性都是奴隸,卻能享有相當大的特權。

  • 經緯度:33.327767, 44.422011
  • 年代:西元800~900年
阿拔斯王朝(750-1258)達拉基拉法後宮壁畫殘片 850年 圖片

『坦尚尼亞基盧瓦出土瓶罐碎片』

坦尚尼亞基盧瓦出土瓶罐碎片,非CC授權


  • 『坦尚尼亞基盧瓦出土瓶罐碎片』發現於東非坦尚尼亞的基盧瓦基西瓦尼海灘,西元900年~西元1400年;最大的一片高12.5公分、長14公分、寬2.5公分。

幾個破罐子、破盤子透露的故事,會讓您大開眼界!雖然它們不是寶庫或古墓裡的高檔貨,但是這些陶瓷碎片能告訴我們的事,比很久以前的日常生活還要多更多。

照片所顯示的,是一些在東非海灘上待了大約一千年之久的陶瓷碎片。西元1948年,一個機警的海灘流浪漢在撿拾漂流物時找到了這些碎片,然後在1974年送給了大英博物館,因為他變賣不了這些殘餘碎片,而覺得毫無經濟價值;但這些陶瓷碎片卻打開了我們的眼界,讓我們除了見識到一千年前的東非生活,還看見整個印度洋的世界。

這些少量的碎片,就能透漏很多事情。最大的一塊約有明信片大,最小的一塊只有信用卡的一半大,這些碎片可以分成三組完全不同的類型:有幾片表面平滑、呈淺綠色,看起來很像現代昂貴瓷器;另一組是藍色圖案;第三組則是沒有上釉的天然土色,上面滿是浮雕裝飾圖案。這些陶瓷來自世界各地,卻在西元600年到900年間被丟在同一個地方:『非洲東部的海灘』,它們全都是在基盧瓦島的基西瓦尼(Kilwa Kisiwani)坍塌的懸崖底部發現的。

現在的基盧瓦是一座平靜坦尚尼亞小島,只有幾個小漁村,但在西元1200年前後,這裡卻是一座欣欣向榮的海港城市,您還是能在這裡找到大量石造建築的廢墟,以及非洲撒哈拉以南最大的清真寺遺跡。

基盧瓦是非洲東岸沿線最南端、最富饒的城市,這些沿海城鎮從坦尚尼亞向北延伸,經過現代肯亞的蒙巴薩(Mombasa),一路來到索馬利亞的摩加迪沙(Mogadishu)。這些不同的社會一向互有連結,船隻沿著海岸南來北往;此外也跟遠道而來的商船時有往來。

這些貿易的證據『陶瓷碎片』充滿各種訊息。淺綠色的是中國瓷器的碎片,原本是精美又奢華的碗或罈,當年中國以工業化的方式大量製造了這種瓷器,不但出口到東南亞,更越渡印度洋,販售到遙遠的中東和非洲。

除了中國瓷器,還有一些陶罐碎片,是長途跋涉才來到基盧瓦這個地方。有一個幾何圖案的藍色碎片,顯然是來自阿拉伯世界;在顯微鏡下觀察這些碎片,可以從泥土的成分得知原本產自伊拉克或敘利亞。其餘的碎片則來自阿曼(Oman)或波斯灣的其他地方,光是這些碎片就足以顯示基盧瓦與伊斯蘭的中東世界,有著多麼強大和廣泛的連結。

基盧瓦的人民確時是陶瓷器舶來品的愛用者。陶瓷器不只拿來用餐、裝飾,來來往往之貿易也讓基盧瓦成為非常富裕因素之一,而陶瓷乃是最堅韌、最耐久的產品,所以成為倖存至今之證據。

最後一片棕色爐燒陶器的碎片,輪廓清晰的突出花紋,原本應該是日常烹飪用的陶器,成分是當地的泥土,製作手法也明顯是非洲風格。這就顯示基盧瓦的非洲居民一邊開心的享用、蒐集著外國陶器,一邊也和一般人一樣,繼續使用傳統陶鍋,以傳統方式烹煮料理。我們也從這樣的陶鍋得知,非洲人也會透過印度洋進行貿易,因為整個中東地區的港口都能看到這類陶瓷碎片。

  • 經緯度: -8.955694, 39.497425
  • 年代:西元900~ 1400年
檔案:坦尚尼亞基盧瓦出土瓶罐碎片 1150年.png
坦尚尼亞基盧瓦出土瓶罐碎片 1150年 圖片

『印尼婆羅浮屠佛頭』

印尼婆羅浮屠佛頭的圖片,非CC授權
  • 『印尼婆羅浮屠佛頭』石雕,是來自印尼爪哇島,西元780年~西元840年;高33公分、長26公分、寬29公分。

我們沿著一千年前連結歐、亞、非三大洲的重要貿易路線繼續走,透過這個佛頭,我們可以畫出一條橫跨中國海與印度洋的廣闊交通網路,東南亞的人們藉此互相交流商品、思想、語言與宗教。

這個佛頭來自印尼爪哇島的婆羅浮屠(Borobudur),就在赤道再往南幾度的位置。婆羅浮屠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遺跡之一,也是人類最偉大的文化成就之一,它是一座巨大、方形、階梯狀的金字塔建築,以石雕來表現佛教的宇宙觀,並飾以超過一千幅的浮雕作品,還擠滿數百尊佛陀的雕像。

當參拜者爬上這裡,他們是走在一條能反照心靈之旅的有形小路,象徵性地把造訪者從人世間帶到更高的生命境界。在肥沃又占有重要戰略地位的爪哇島上,波羅浮屠遺跡是見證佛教如何突破發源地的界限、透過航海路線傳揚開來、成為世界性的宗教的最重要典範。

婆羅浮屠聳立在島中央的火山平原上,是一座階梯狀的金字塔建築,用掉超過一百五十萬個石塊,竣工於西元八百年左右,共有七階向上延伸的平台,愈往上面積愈小;下面四層是方形,上面三層是圓形,頂層是一座圓頂佛塔。

訪客一層一層地往上爬,從有形的道路走像心靈的覺醒之路。最底層的浮雕雕像呈現俗世生活的虛妄與失落、種種的煩惱和不足;這些雕像顯示姦淫、殺戮、與偷盜會受到甚麼因果報應,很像但丁在《神曲》中所闡述犯了甚麼罪會受到甚麼相應懲罰的想像。再上層則是以多幅浮雕描繪佛陀的一生,他超越了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放下王子之尊、拋開家族榮華富貴,最終悟道成佛。之後全是佛陀的雕像,祂或冥想或講道,指引信眾不斷的放下,以追求精神之超脫。

十六世紀伊斯蘭教成為爪哇島最大的宗教之後,婆羅浮屠就被遺棄了,幾百年來被草木掩蓋,幾乎看不見。三個世紀後,一八一四年,一位現代訪客多馬斯‧史丹佛‧萊佛士爵士(Sir Thomas Stamford Raffles)重新發現了這個地方。

萊佛士爵士是英國派駐此地的行政官,也是個學者與軍人。英國在拿破崙戰爭期間占領爪哇之後,任命萊佛士為副總督,他很快就對當地的人民和過往變得非常熱情。萊佛士收藏品中有婆羅浮屠的兩個佛頭和一些碎片,還有一些印度教和伊斯蘭的藝術品,萊佛士還收藏了一些文物來總結爪哇文化。他的結論非常特別:他希望這些文物能為印尼文明辯護,說清楚爪哇文化是大南亞文化傳統信仰的一部分,能跟歐洲文化平起平坐,「一種不以地中海文明為中心,不認為地中海文明最優越的世界史觀」。

  • 經緯度: -7.333636, 110.698706
  • 年代:西元780 ~840年
檔案:印尼婆羅浮屠佛頭 810年.png
印尼婆羅浮屠佛頭 810年 圖片

『新疆和田出土泥塑駱駝』

新疆和田出土泥塑駱駝的圖片,非CC授權

『新疆和田出土泥塑駱駝』約西元100至600年在中國新疆和田出土。高度6.5公分、寬度7.5公分、深度3.8公分。

「駱駝」是西域吉祥的動物,是「絲綢之路」的象徵,牠們以長途跋涉行走在黃沙漫漫的沙漠裡見長。而「絲綢之路」常簡稱為「絲路」給中華民族甚至全人類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

當我們看到黃沙漫漫、駝鈴陣陣的「絲路」將古代中國、印度、波斯、羅馬、阿拉伯等不同的文明連接在一起了,不斷進行著政治、軍事、宗教、科技、文化、商業貿易等諸多方面的交流及友誼。「絲路」是地理大發現(Age of Discovery)之前,地球上唯一有效的東西方聯繫之路。

然而連結中國及地中海(Mediterranean)的絲路上,駱駝對於商人極為重要。駱駝價格比馬便宜,且較驢子更能適應險惡地形,商人多以之馱負運送貨物,也正是穿越沙漠商旅隊伍之骨幹。

「泥塑駱駝」,此等小巧的駱駝模型出土於中亞的和田,和田舊稱于闐、和闐,1959年改稱「和田」。和田地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最南端。南枕昆崙山和喀喇昆崙山,北部深入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腹地。東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且末縣相接,西連喀什地區的葉城、麥蓋提、巴楚縣,北與阿克蘇地區的沙雅、阿瓦提縣接壤,南鄰西藏自治區;西南與印度、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的實際控制區毗鄰,東西長約670公里,南北寬約600公里,邊界線264公里。總面積24.78萬平方公里,其中山地佔33.3%,沙漠戈壁佔63%,綠洲僅佔3.7%,且被沙漠和戈壁分割成大小不等的300多塊。

「和田」屬乾旱荒漠性氣候,年均降水量只有35毫米,年均蒸發量高達2480毫米。境內有大小河流36條,其中喀拉喀什河、玉龍喀什河是最大的兩條河流,年徑流量73億多立方米。

雖然「絲路」連接中國與歐洲之商路,但少有人走完全程,大部分的商人會前往諸如「和田」熱鬧繁忙的貿易中心,在於當地出售貨物,接著再繼續由其他商人沿著絲路將其他商品攜帶前往更遠的地區。

和田當地出土的泥塑駱駝數量頗為豐饒,但是它們的用途尚未明確。因為和田為佛教聖地,類此泥塑可能是工匠用來製作佛教神像所剩餘之材料燒製而成的。

  • 經緯度:40.081662, 85.559509
    • 年代:西元100 ~600年
檔案:新疆和田出土泥塑駱駝 300年.png
新疆和田出土泥塑駱駝 300年 圖片

戲劇編組

  • 舞台監督:謝酲洊(導演)、沈昀羲(副導演)
  • 舞台組:陳又甄(組長)、張祐豪、曾明哲、葉奕宏(飛龍組&晴空組)
  • 道具組:邱申晴(組長)、劉國安、羅巧玲、蔡依緁、李哲寬、施馨檸、張子宜、施棋澧、許皓程(駭客組&楓凜組)
  • 服裝組:柯智懷(組長)、莊惟智、柯欣妤、丁禾、楊京典、孫紹傑(獵豹組)
  • 音效組:范鎮鈞(組長)、陳思諭、李彥廷
  • 化妝組:洪仁益、溫書桓、黃玟淇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謝酲洊,今年14歲,我喜歡的運動是游泳,我興趣是看電影或是在you tube看一些我喜歡的影片,通常我會看的電影或you tube影片有:電影動畫、動作、科幻、實況主的遊戲影片、惡搞和搞笑影片、定格動畫和3D動畫影片,於是我長大後想當個導演,因為我也想拍出好看的電影與全世界的人分享。

我架webly網站分享我自創的定格動畫

起源

一開始我看到you tube的定格動畫影片覺得非常很酷,所以就去製作簡單的兩三部樂高定格動畫,後來想說如果我有一個自己的網站來分享我的影片應該會挺讚,後來我去問我媽媽知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製作一個自己的網站,之後我媽媽就介紹了一個叫webly的網站給我,教我怎麼在webly弄一個自己的網站,但因為我的時間不夠,所以就沒怎麼繼續拍我的樂高定格動畫的影片了,可是在這學程裡如果要表演的話,大家通常會選我來當導演,這樣可以幫助我往夢想的方向越來越近。

什麼是webly?

Weebly.com是來自美國一家網頁服務公司,該公司提供免費模組化的網頁設計界面,支援多國語言,功能強大,使用方便,是非常不錯的線上建站工具。簡單地說,Weebly就是一個創建個人網站的平臺,非常好用,並能免費與全世界的人分享。

以前到現在的影片製作經過

我小時後都會利用一個叫「光暈戰記-屠魔英雄」的遊戲來拍片,自己寫劇本自己和別人拍戲之後把影片製作出來,當時知道的後製程式不是很多,之後自己找了一個叫Windows Movie Maker 2.6的影片後製程式,它只有很單純的把圖片或相片串在一起、加點音樂、加些字幕...等,總而言之就是一個非常單純的程式,後來常跟我拍片的朋友介紹了一個程式叫Picasa 3給我,但說真的根本就不會用這程式,所以就再也沒去碰它了,在我決定要拍定格動畫時我發現Windows 有個很不錯的後製程式叫Windows Live Movie Maker,之後的影片就用這程式來編輯了,我在拍樂高定格動畫是用一台叫3DS 攜帶型遊戲機,裡面有可以直接幫你把剛剛所拍下的內容變成一部影片,而對我來說3DS是我手邊暫時最好、最方便的拍照工具,所以我就沒再用其它的拍照工具了,然後拍出來的照片有些會拿到小畫家去做修改,雖然第一部樂高定格動畫只有短短19秒,而我的朋友都有給我鼓勵讓我想要再做繼續做出更讚的定格動畫。

影片製作過程遇到的困難

  • 什麼是後製,完全不會…- 在當初一開始的時候完全不知道有什麼定格動畫呀、影片後製呀,所以影片就會變成用錄影方式去拍影片,之後就去查為何其他人的影片可以不用手人物就會動、他們的音樂盒音效品質為何比較好、為何有超炫的特效…等,後來知道了這些但拍戲的時候還是不會後製,而當時用HyperCam 2(螢幕錄影程式)去常拍的都是用光暈遊戲(光暈戰記-屠魔英雄的簡稱)的影片,那時還是不會去後製,在最早弄出來的影片都是完全沒聲音,之後就一步一步慢慢的向前進了。
  • 場地不夠大!- 那時拍樂高定格動畫其實很容易拍到外面,因為我只有兩塊32x16格的樂高綠色底板,一個要當地板另一個要背景,根本就不夠大呀!很容易就拍到我的桌子了,後來有再去買6片32x32格的底板,有3片藍色、3片綠色,這樣就不會拍出畫面了!
  • 攝影工具不優- 最早我是拿相機去拍,相機雖然好用可是很容易倒,試過各種方法可是那樣角度又有問題,之後任天堂(遊戲開發商)推出了3DS,雖然一開始買3DS是為了玩,但之後卻是最好的攝影工具。

製作影片的資料

我會先寫好劇本,免得忘記要拍的劇情,完成影片後我會在把影片總長寫上。

  • 例如:第三集 黑暗來臨 影片總長
  • 故事大綱:忍者們想先去取得元素球讓自己可以輕易打倒機器忍者,但在他們返回基地的路途中遇到了幾個被升級的機器忍者,升級的內容就是他們之前抓走冰忍時奪取他的所有旋風忍者招數,現在他們擁有旋風忍者的招數了...忍者們為了保護綠忍者所以被抓走了,現在只有還沒被抓走的綠忍者可以阻止黑暗魔王了!

(這一個小標題主要是放我用來製作影片的圖片)

自己自做影片感想

自己製作一部影片如果有很多人喜歡的話,會很有成就感!而自己做影片最大的樂趣是可以把你腦袋想的東西用影片呈現出來,你可以創造新的東西,如果沒版權問題也可以取得別人的人物拍成另一部新的影片,自己做影片也要有好的特效,但如果只有單純的打鬥跟特效沒有好的劇情,也是沒法吸引人的,所以要自己做影片需要有好的故事、好的特效、好的音效、好的剪接..等,這樣才能做出好的影片,而我就再慢慢的邁向那一步。

第一天

    • 行程蛙大工廠 → 八里 → 關渡 → 淡水 → 台 2 公路 → 金山 → 萬里 〈北海岸公路〉→ 基隆市
      里程數74.8 公里
      單車隊伍第一組(皓程爸爸、惟智爸爸)
         施棋澧、許皓程、莊坤霖、孫紹傑、莊惟智、曾明哲、葉奕宏
      第二組(士賢老師、丁丁老師、仁益爸爸)
         劉國安、楊京典、李彥廷、李哲寬、溫書桓、洪仁益、范鎮鈞
      第三組(雅敏老師、鎮鈞爸爸)
         張子宜、施馨檸、胡英文、蔡依緁、沈昀羲、陳又甄
      第四組(凌煙老師、麗熒老師、國安爸爸)
         丁禾、羅巧玲、黃玟淇、柯欣妤、柯智懷、張祐豪
      家長(汽車)昀羲媽媽(轎車)、保母車、祐豪媽媽(五人座小客車)、巧玲媽媽(機車)
      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金山分院(新北市金山區南勢 51 號,02-2498 9898)
      住宿地點北都大飯店 (基隆市信二路 319 號)
      連絡電話02-2422-7899
      住宿人數41 人 [550/人(附早餐、免訂金、可停車)]
      晚餐北都大飯店附近自行解決
      住宿負責楓凜
      床位1.施棋澧、莊坤霖、葉奕宏、洪凌煙
      2.許皓程、孫紹傑、曾明哲、皓程爸爸(許正宏)
      3.劉國安、楊京典、李哲寬、國安爸爸(劉甫仁)
      4.李彥廷、溫書桓、洪仁益、仁益爸爸(洪易詮)
      5.柯智懷、莊惟智、莊旻龍、保母車司機(何福龍)
      6.張祐豪、范鎮鈞、鎮鈞爸爸(范富恩)、游士賢
      7.丁老師、昀羲爸爸(沈育全)
      8.張子宜、施馨檸、胡英文、 施雅敏
      9.陳又甄、沈昀羲、蔡依緁、昀羲媽媽(韓玉珠)
      10.丁禾、羅巧玲、巧玲媽媽、祐豪媽媽
      11.黃玟淇、柯欣妤、郭麗熒
      GIS 地圖http://jendo.org/~游士賢/map/600km/da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