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密斯拉神雕像

出自六年制學程
在2015年8月30日 (日) 20:50由丁禾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羅馬密斯拉神雕

 

  1. 發現地:巴基斯坦(經緯度:30.009592, 69.045602)
  2. 製造年代:西元100-200年間
  3. 使用材料:灰片岩(一種帶有結晶,會閃閃發亮的石頭)
  4. 規格:高95cm;寬53cm;長24cm

密特拉

Mithra(密斯拉)是伊朗瑣羅亞斯德教時期前的伊朗太陽神、正義之神、契約神、以及戰神。是雅利安人萬神殿里共有的崇拜對象,在伊朗的雅利安和印度的雅利安人分化之後,開始向著不同特徵發展。密特拉在佛教中名為彌勒菩薩,象徵著無量光明、智慧福報。

瑣羅亞斯德教

又稱祆教,伊斯蘭教誕生之前中東和西亞最具影響力的宗教,是瑣羅亞斯德對原始伊朗宗教進行改革之後的產物,古代波斯帝國的國教。瑣羅亞斯德教的思想屬善惡二元論,有學者認為它對猶太教以及後來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影響深遠。他有一個善神(阿胡拉·馬自達)和一個惡神(安格拉·曼紐)在反覆的鬥爭,但這使阿胡拉·馬茲達成為唯一的天神,其他從古代流傳下來的神祇則成為天使,改變了原始的多神系統。這使密特拉的地位受到很大衝擊(從原本是主神之一掉到甚至不在地位最高的六大天使之內)。其實在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記載的明教,即歷史上的摩尼教,就是起源於瑣羅亞斯德教,但教義融合了大量其他宗教教義,所以兩者還是不同的。

密斯拉教

伊朗文化的密特拉被希臘-羅馬文化接受後形成了一種新的信仰:密斯拉斯教(希臘人把密特拉和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赫利俄斯聯想在一起,合成「密特拉斯」)。密特拉最初進入希臘與羅馬人的視野是在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後的希臘化時期。在西元1~300年前盛行於羅馬,但四世紀時,因康士坦丁大帝認可基督教,此宗教消失。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