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泰雅族

出自六年制學程
在2015年2月12日 (四) 16:32由莊惟智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簡介

屬於南島語族的一支,是在台灣的第二大原住民族群〈約九萬餘人〉,為典型的高山民族,古有出草獵人頭習俗。 現世居台灣中央山脈旁的聚落。

分布

傳統上,泰雅族人分佈的區域在今南投縣仁愛鄉及花蓮縣萬榮鄉以北的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平均海拔五百公尺至兩千五百公尺間的廣大區域,總部落數約在兩百至三百個之間,分佈面積約佔台灣山地面積的三分之一。

文化傳統

出草

也就是獵人頭,泰雅族認為,頭是靈魂之所在,獵到的頭顱帶有一種神祕的力量,可以用來祭祀祖靈,為族人祈福,同時避免災禍。所以泰雅系民族遇到天災、瘟疫或其他不祥徵兆,會認為是觸怒祖靈,就會去獵人頭、以人頭祭祀,希望祖靈能平息憤怒,保護族人。還有,泰雅系民族相信獵過頭的男子死後靈魂才能進祖靈的居所:彩虹橋。

織布

泰雅族織布主要有紅、白、藍三種顏色,還有代表「祖靈眼睛」的菱形紋路,雖然每個部落的泰雅編織都有這個紋路,但編織的方式卻不一樣。因為泰雅織布都是媽媽傳給女兒,代表每個家族的精神,所以在織法和技巧上都不一樣。泰雅女孩子到了12、3歲就要學織布,以前泰雅族的習俗是學會織布的女孩才可以紋面,這代表她已經成年,可以結婚了。

紋面

在泰雅族的習俗當中,紋面代表成年及其榮耀的標記,沒有紋面的人將無法得到族人的尊敬及認同,更無法論及婚嫁。而個人也必須在適齡期達到族人所規範的標準以證明自己有資格紋面,其中男子須要經過出草獵首的洗禮,女子則要熟稔織布技巧。男子一向紋在上額和下巴;女子則是上額及兩頰。另外紋面的另一個重大意義就是以其圖紋分辨家族譜系,將來好在彩虹橋上能與親人相認。

gaga的觀念

gaga在泰雅族舞的意思是祖先和長輩的指導。從古老儀式的進行流程,到生活的技術和能力,乃至宇宙萬物的運行軌跡都屬於gaga的範圍。

rutux的信仰理念

rutux是一種超自然的神靈信仰。一個人觸犯了gaga可能會受到rutux的處罰;被rutux嚇到可能會生病;在戶外吃飯、喝酒時要彈一點食物在地上給rutux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