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言識讀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全部上課篇章在:http://jendo.org/jendo/IEP/articleList.phphttp://jendo.org/jendo/IEP/articleListII.php ,即 IEP 中「文言識讀/篇章列表」和「文言識讀/篇章列表II」

白話如果是華文的一階運用,文言便是華文的二階運用。用程式語言做比方,文言很像程式裡的函式或物件。

文言有以下五個特性:

  1. 較高的語意密度,往往一個字就可以代表一個概念。
  2. 排列彈性很大。
  3. 可以對仗。
  4. 可以押韻。
  5. 穩定度很大。白話因為是我手寫我口,語言的變遷很快,往往二十年就發生很多異動。而文言千百年之下,想法仍能被有效傳遞。

由於語意密度大,有大量的術語是用文言表達: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密度」…。成語更是用很有限的字,去表達多的含意。

本班學習文言的目的,是希望同學運用華文時能適度嵌入適當的文言。要寫出功能複雜的程式,幾乎不可能不使用函式和物件,同樣的在表達較複雜的概念時,部分概念用適切的文言代入,可以使事理說得更簡明扼要。這是文言的「語文」功能。

四處看得到的對聯,戲劇、文學中的中國詩詞,其對仗與押韻的特殊美感,本就是身為華人的特殊享受。這是文言的「文學」功能,所以同學自選篇章都選韻文,老師並沒意見。

透過文言穩定性,可以和古代的偉大心智交流,這是文言的「文化」功能,像老子、論語、孟子、朱子治家格言、禪宗的偈語,都是歷久彌新的道理。如,得失相兼、福禍相倚;萬般帶不走,惟有業隨身等等。

但本班教授文言,首先要下的功夫,就是古今相應;其次是找到文言中美的形式;再來就是發掘其中的道理。而考試的方向會引導同學提升視角與境界。希望這學期的文言識讀課是咱們親師生的共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