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制學程實驗教育申請書/審查後補件/2018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清單:

-----誤植更正-----
  1. 財務預算表,支出第四項–勞退,備註有誤,做修正(機構預算表誤植更正)
  2. 場地使用人數與申請計畫人數不符合,請說明(教學場地同意使用證明文件內容誤植更正)
    -----更換教師-----
  3. 補專任教師劉庭安相關證照(劉庭安辭職,王文岳提供,說明為行政老師)
    -----三類評量-----
  4. 評量之分類方式,第一類為不評量,第二類為觀察。第三類為評量。請說明評量之時機
  5. 請明列三類評量各適合哪些領域或課程(丁丁口述,請國士試寫)
    -----兩案完全相同-----
  6. 本案申請人同時提出機構與團體自學,申請計畫及招收的學生對象完全相同,請擇一(當前選團體)
  7. 與申請機構計畫的內容完全相同,請說明理由
    -----技術型高中-----
  8. 申請類型為技術型高中,請於計畫書中載明(問承辦人寫在何處恰當置放處)
    -----運作與課表-----
  9. 理念說法很多,若果今日有家長想參加,會很想知道實際的運作方式,請說明之(丁丁)
  10. 課表規劃安排沒有實際說明(丁丁)

「實際的運作方式」與「課表規劃安排」

原申請書內容

           
星期 週一 週二週三週四 週五
上午 選修與自主選修與自主必修課 選修與自主 必修課
下午 選修與自主選修與自主必修課 選修與自主 選修與自主

※行動學習不定期實施

※課表依學習進程彈性異動

本班採混齡教學及一生一課表,除週三全天及週五上午為必修課外,其餘皆為選修及自主學習時間。

對審查意見之回覆

本班實際運作與課表安排之相關說明如下:

  1. 家長與同學共同來本班與學程負責人面談,須同學與同學家長皆認同本學程的理念、課程與教學設計,才會收此同學為學程的同學。
  2. 每學期本班有三次家長會,也會有一些全班活動(如登山健行、同學舉辦成果發表、讀書會),強烈建請家長們能踴躍參與這些活動。
  3. 每學期每位同學至少要依其性向「組織」一門選修課,目前同學們的組課計畫如下:
    • 體育類:桌球社、射箭社、籃球社、空手道、街舞社
    • 藝術類:速寫社、爵士鼓學習與分享社、樂團社、創作歌曲社、配音社
    • 語文類:德文社、日文社、文學賞析、韓文社、小說寫作
    • 家政類:烹飪社
    • 資訊類:網通與網路概論、霍夫曼的玩具箱
    • 其他:日本麻將社、板橋區域踏查社
  4. 同學利用課表中「選修與自主」時段,選修自己想修的課。也可以修外校的課。
  5. 高一二同學須安排職場實習,每週在職場四天,返校一天。返校日半天安排與學程導師晤談職場實習狀況,另半天排自己的選修課。
  6. 同學再利用課表中「選修與自主」時段安排「自主學習」,並在個人課表中寫入相關進度安排。「自主學習」可以用來準備自己的專題探索、行動學習,可以寫必選修課作業,可以準備證照考試或學測。
  7. 高中必修課為「英文」「文言識讀」「GIS」「網站架設」,修不過須重補修。
  8. 高中重大的主題課程為「職場實習」、「境外行動學習」、「專題探討」、「2019全班行動學習」。
  9. 在本班取得「完成實驗教育證明書」的要件為,修畢 150 學分。
  10. 不論選修課、必修課、主題課,上課地點皆可能在新埔國中校區以外實施。

三類評量之運用時機與適用課程

原申請書內容

對學生學習的評量,在本課程實驗計畫分為三類:

  • 第一類,完全不做任何評量或觀察,以免學生的學習走樣。
  • 第二類,只觀察學生的學習情形就好,不給予任何正式的評量。
  • 第三類,用評量來了解學生學習情形,診斷學習困難所在,然後再施與個別化的作業和學習指導。

鼓勵同學去考取證照,得到證照計入學程成績。

學生的成績,兼用實作產出與測驗,惟測驗避免使用選擇與填充題,而採用簡答與申論等題型。可以維持本實驗計畫的格式,亦可透過電腦轉換成主流成績格式。

對審查意見之回覆

評量
方式
運用時間 適用課程
不評量 當評量有扭曲同學學習之風險時,
本班將本於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理念,
和學生進行事前晤談及規劃,
但在課程進行中不另做觀察及評量。
服務學習
觀察 當評價同學學習會扭曲其學習時,
本班僅觀察學生學習,並適時提供意見。
一部分的工具能力,如:自我管理、團隊合作;
一部分的專題及選修,如:公案討論課、敘事課
評量 當使用評量能協助診斷同學學習、
提供同學學習誘因及改良其學習節奏時,
本班將對此課程予以評量。
大多數的領域學習;
一部分的工具能力,如華文、英文、算數、資訊;
一部分的專題及選修,如:職場實習、行動學習、主題備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