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制學程實驗教育機構補助申請/2020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北市生活實踐實驗教育機構109學年度補助申請計畫書

依據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推動實驗教育要點。

目的

透過辦理國中三年與高中三年的課程實驗,達成下列三項目標:

  1. 改善公共教育的瑕疵。
  2. 免除國中生升學壓力。
  3. 改進教育經費的運用。

計畫內容

一、課程理念

本實驗教育三大課程理念

(一)生活實踐

學生可以做的就交給學生,而洗衣、烹飪是基本功,每個學生都要學會。而在學習方面,每個同學也都要「備課」,為其他同學上課;都要「組課」讓其他同學有多元的選修和社團,能夠適性學習。

(二)公共性教育

「眾人之事眾人管,眾人之事眾人扛」,「眾人之事權責相符則成,權責不符則敗」。所以本班訂有治理章則,誰都不能違反。通過與修訂章則都要依民主程序進行。遇重大決策表決時,教師團隊只具有四權、同學具有三權、家長具有三權,任何一方都不能獨斷。

(三)全域境教

全域境教基本的涵義就是:學習是無處不可發生的。學習不見得必須在教室,如果教室意指學生學習的地方,那麼任何地方都可以變成教室,讓學生來學習。 以本班同學國中的經歷為例,同學去過:新北市動畫故事館全天參訪、至國立台灣圖書館借還書、至高雄科工館參訪、至桃園進行趕鴨之旅、中央氣象局、腦波教室;全班到戲院觀賞影片:霸凌、不如跳舞、看見台灣、薩爾加多的凝視、老鷹想飛,並至高雄「痞子英雄」片場參訪兩天一夜;分組行動學習則由單日分組行動學習、至兩日隔宿分組行動學習、再到五日分組行動學習;體能鍛練則到南寮騎34公里自行車、單車10公里30公里60公里80公里梯次訓練、再到全班單車600公里長程考驗,登天上山、中正山、硬漢嶺、大棟山、青龍嶺、五寮尖、七星山、大屯山、猴山岳、姆指山到司馬庫斯三天兩夜;服務學習則是在「均優學習論壇」中擔任籌備及現場志工。除了這些場域資源本身提供的學習之外,同學也學習到如何進行行動策畫,以及多元表達學習產出。

高一的境外行動學習,同學還必須策畫國境以外的八天行程,自己規畫交通、住宿、學習等細節,並且自炊自食,以綜合運用所學。高三的「全班境外行動學習」,則必須策畫全班到歐洲一個月,前十天為共同行程,由同學、家長、老師選舉出策畫小組,策畫一切行程細節;後廿天為分組行程,分為五條路線。

二、課程區塊

本實驗教育三大課程區塊。縱軸為年級,橫軸為課程時數。

(一)工具能力

工具能力的定義是指「終身自主學習都會用到的能力」,內容為華文、英文、算數、資訊、團隊合作、自我管理。

(二)領域學習

領域學習的作用是有系統地傳承人類文化遺產。進行方式是將人類文化遺產概分為數學及科學、社會、藝術、文學四大符號系統,此外再加上活動課(含體育課),即為國定課程中的學習領域。但是本班課程架構不依符號系統拆分,而是使用主題式教學。

(三)專題與選修

平時例行的選修課由同學共同「組課」,但專題探討則必須依專題性質,為同學延請各行各業的達人來擔任同學的「性向導師」。又每位同學也必須依自己的興趣和性向,進行一百天的職場實習。

工作執行項目與期程規劃

為實驗前項課程理念,預計辦理一個7~12年級的混齡班,將其中所有學生,帶到高三畢業。國中階段每年收學費十二萬,高中階段每年收費十三萬,提供平價、適性、自主的中學教育給所有社經階層的家庭。其中,特殊學習需求的學生達 20% ,並讓他們及同學認為亞斯伯格、妥瑞和人類的身高、體重一樣,只是一種普通性狀。他們完全可以和其他同學以相同的節奏與標準,進行學習,發展職涯。

籍由學習典範的轉移,達到改善實驗教育、教師進修、終身學習的目標:

  • 技術選項:教導同學善用 OST ,增加同學組課的成功機會。
  • 人際關係:
    1. 老師與同學的不對稱性下降
    2. 以「學習公社」的關係進行群學
    3. 反「外部化」
  • 意識形態——「行動者思維」與「公共性」:
    1. 相信「每個『普通人』都能透過合作,動手打造符合自己需求的學習」。背後是相信「每個人天生都有能力:去調動身邊可用的資源,以解決他所面臨的任何問題」。
    2. 學習資源共享: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 CC 3.0 授權
      • 組課的準永久性典藏
  • 剛好比最好更好。

為培養學生組課、主題備課能力,落實全域境教、及專題製作的規劃與能力,工作執行項目如下:

一、自主學習帶領理論與實務

規劃共12堂課,實施如下:

  1. 討論「自主學習典範」與「師徒教學典範」的定義與差別。(丁志仁)
  2. 討論「自主學習典範」六大基本內容的界定。(丁志仁)
  3. 自主學習的理論基礎之一: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詹志禹)
  4. 自主學習的理論基礎之二: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詹志禹)
  5. 比較「委辦計畫模式」與「社群模式」的教育自造者培力模式。(丁志仁)
  6. 大陸友人主持或修課者選定題目I(***)
  7. 自主學習的理論基礎之三:自我調整理論(self-regulation theory)。(詹志禹)
  8. 討論「當代適應課程」的內涵。(丁志仁)
  9. 自主學習的理論基礎之四:自我組織理論(self-organization theory)。(詹志禹)
  10. 討論教育中「公共服務」與「商品服務」應該如何搭配。(丁志仁)
  11. 自主學習的課程型態、教學取向與實踐案例。(詹志禹)
  12. 大陸友人主持或修課者選定題目II(***)

二、教師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

實施如下:

  1. 全班兼任輔導教師張天安為兩岸著名之薩提爾理論與實踐之專業講師。
  2. 對實驗教育而言,對同學輔導工作的重要性超越學業上的教學與自學陪伴。
  3. 為強化本班教師輔導知能,特請張天安老師對本班全體教師進行定期與不定期的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其內容為薩提爾冰山理念,四大溝通模式,敘事練習,家族角色扮演,對同學敘事帶領,對同學輔導活動設計…等,理論與實務融合之教師進修課程。
  4. 實驗教育教師是依勞基法所聘之人員,無鐵飯碗,亦不拘束教師另謀高就,機構並須時常處理未能適應工作之服務同仁,所以教師更迭在所難免,只要人員基本穩定即可。所以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必須常態實施,不能假設原有教師上過就不再開課。即使同樣的主題,佐以同學「個案探討」內容也會是新的。
  5. 此類工作坊,兩岸間行情約在每小時講師費 2,000 元以上。加上張天安老師家住花蓮,本班亦要負擔其花蓮至板橋的台鐵對號車車資。

三、終身教育與實驗教育的合作學習

善用學習資源—以社大為例:

  1. 社大與十二年國教協作案例整理。
  2. 累積社大及體制學校開門辦教育之論述。
  3. 由社大與十二年國教協作案例,反思社大於教育網絡中的角色定位。

課程規劃:

  1. 【第一個案例討論】:訪問綱要說明,以訪問文山社大文山堡公民新聞社案例為例,針對訪問經驗及訪問內容進行討論。
  2. 【案例共讀及標籤設計】:針對第一波訪問案例整理進行討論(約3所社大),討論案例分類、標籤設計等內容,並補充後續訪問可調整之內容。
  3. 【6所社大案例討論】:針對第一、二波訪問案例整理進行討論(約6所社大),並補充後續訪問需調整之內容。
  4. 【案例共讀及加值運用】:本次課程舉行時,案例應以大致完成訪問,針對案例後續加值運用之可能性進行討論。
  5. 【成果收斂】:就已完成之案例進行分享,並延伸討論。
  6. 【外部對話與彼此分享】:針對訪問成果,邀請外部人員進行對話,彼此分享參課收穫。

四、實驗教育的AI課

新世代的工具能力:

  1. 近程目標:規畫出平價可行的實驗教育AI課之支持生態系。並且合於「自主學習教育典範」。
  2. 中程目標:未來發展出適合於台灣實驗教育與體制學校可共同選修的「平價可行的AI課」。
  3. 遠程目標:促成未來台灣能駕馭 AI 的人口達公民數的十分之一,以支持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一定程度的公共化。

八次主題:

  1. AI 概論。
  2. 微型 AI 體驗(上)。
  3. 微型 AI 體驗(下)。
  4. AI 課的硬體需求與軟體需求 / 學員自選專題輔導。
  5. AI 的應用領域與適合的專題主題,如:教育國土規畫、影像辨識 / 學員自選專題輔導。
  6. 如何備妥 AI 課的教課人才與課程內容 / 學員自選專題輔導。
    • 兼談如何運用國外資源。
    • 兼談台灣的工程人力在哪裡?
  7. 如何調整課程風格以符應自主學習典範 / 學員自選專題輔導。
  8. 學員自選專題成果發表。

五、自主學習的基本內容與發展

主題備課與專題製作:

一、學習與教育
  1. 討論學習的內涵,並思考學習的基本內涵,與自主學習者應如何自我培力。
  2. 探討教育與學習的關聯,以及如何進行課程設計與活動規劃。
二、六大基本學習內容

課程規劃:

  1. 學習與教育:討論學習的定義,區別教育/反教育/偽教育的差別。
  2. 教育的自造精神與自主學習。
  3. 學習主體性與課程設計。
  4. 六大基本學習內容。
  5. 建構學習資源池的思考與歸納保留原則。
  6. 真實的學習紀錄:學習履歷。

預期效益

  1. 老師能獲得輔導同學的能力與處理個案的能力
  2. 老師能開闊對各種課程、教學實踐方法之見聞
  3. 老師能理解「教育現場」的「自主學習典範」實踐方法。
  4. 老師能設計並實施「教育自造者培力」的實踐方法。

成果檢核

  • 2019歐洲行動學習
    • 「全班境外行動學習」產出網站 http://jendo.org/2019AL/
    • 實際師生參與人數為16位,旅行綜合險–歐洲申根保險:每人2,856元*16人共支出45,696元。
    • 全數同學皆順利完成各組規劃路線與行程,完成一個月的歐洲行動學習,並取得應得學分。
  • 教師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
    • 老師經習得薩提爾冰山理念,四大溝通模式,敘事練習,家族角色扮演,對同學敘事帶領,對同學輔導活動設計…等,開設一門選修課程(說我們的故事/儲思盆),有6位同學選修。
    • 由天安老師開設「說我們的故事課」帶領全班同學,老師參與並觀摩。
    • 全班親師生共同完成「寫信給十年後的自己」當作在六年學程的句點,約好十年後再一起拆信。

經費編列說明

實驗教育機構(學生數:5人)之計畫經費 (單位:元)

層級
分類
項次 經費項目 單價 數量 金額 說明


1 講師費 1,500 10hr 15,000 教師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
2 講師費 2,000 18hr 36,000 自主學習帶領理論與實務
3 講師費 2,000 18hr 36,000 實驗教育的AI課
4 出席費 1,000 5次 5,000 終身教育與實驗教育的合作學習
5 出席費 1,700 6次 10,200 自主學習的基本內容與發展
小計 102,200


承辦單位    會計單位    機關首長(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