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制學程實驗教育機構補助申請/2019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北市生活實踐實驗教育機構107學年度補助申請計畫書

依據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推動實驗教育要點。

實驗教育理念

透過辦理國中三年與高中三年的課程實驗,達成下列三項目標:

  1. 改善公共教育的瑕疵。
  2. 免除國中生升學壓力。
  3. 改進教育經費的運用。

計畫內容

一、課程理念

本實驗教育三大課程理念

(一)生活實踐

學生可以做的就交給學生,而洗衣、烹飪是基本功,每個學生都要學會。而在學習方面,每個同學也都要「備課」,為其他同學上課;都要「組課」讓其他同學有多元的選修和社團,能夠適性學習。

(二)公共性教育

「眾人之事眾人管,眾人之事眾人扛」,「眾人之事權責相符則成,權責不符則敗」。所以本班訂有治理章則,誰都不能違反。通過與修訂章則都要依民主程序進行。遇重大決策表決時,教師團隊只具有四權、同學具有三權、家長具有三權,任何一方都不能獨斷。

(三)全域境教

全域境教基本的涵義就是:學習是無處不可發生的。學習不見得必須在教室,如果教室意指學生學習的地方,那麼任何地方都可以變成教室,讓學生來學習。 以本班同學國中的經歷為例,同學去過:新北市動畫故事館全天參訪、至國立台灣圖書館借還書、至高雄科工館參訪、至桃園進行趕鴨之旅、中央氣象局、腦波教室;全班到戲院觀賞影片:霸凌、不如跳舞、看見台灣、薩爾加多的凝視、老鷹想飛,並至高雄「痞子英雄」片場參訪兩天一夜;分組行動學習則由單日分組行動學習、至兩日隔宿分組行動學習、再到五日分組行動學習;體能鍛練則到南寮騎34公里自行車、單車10公里30公里60公里80公里梯次訓練、再到全班單車600公里長程考驗,登天上山、中正山、硬漢嶺、大棟山、青龍嶺、五寮尖、七星山、大屯山、猴山岳、姆指山到司馬庫斯三天兩夜;服務學習則是在「均優學習論壇」中擔任籌備及現場志工。除了這些場域資源本身提供的學習之外,同學也學習到如何進行行動策畫,以及多元表達學習產出。

高一的境外行動學習,同學還必須策畫國境以外的八天行程,自己規畫交通、住宿、學習等細節,並且自炊自食,以綜合運用所學。高三的「全班境外行動學習」,則必須策畫全班到歐洲一個月,前十天為共同行程,由同學、家長、老師選舉出策畫小組,策畫一切行程細節;後廿天為分組行程,分為五條路線。

二、課程區塊

本實驗教育三大課程區塊。縱軸為年級,橫軸為課程時數。

(一)工具能力

工具能力的定義是指「終身自主學習都會用到的能力」,內容為華文、英文、算數、資訊、團隊合作、自我管理。

(二)領域學習

領域學習的作用是有系統地傳承人類文化遺產。進行方式是將人類文化遺產概分為數學及科學、社會、藝術、文學四大符號系統,此外再加上活動課(含體育課),即為國定課程中的學習領域。但是本班課程架構不依符號系統拆分,而是使用主題式教學。

(三)專題與選修

平時例行的選修課由同學共同「組課」,但專題探討則必須依專題性質,為同學延請各行各業的達人來擔任同學的「性向導師」。又每位同學也必須依自己的興趣和性向,進行一百天的職場實習。

三、課程分類

課程分類 必修課程 高中主題課程 選修社團

文言侍讀及其重補修 職場實習 手作藝術
英文 境外行動學習 戶外運動
歐洲國家(GIS) 專題探究 本外國語文
分組活動策畫 自辦成果發表 資訊應用
自主命題
  1. 必修課程
  2. 高中主題課程
  3. 選修社團

(一)必修課程

  1. 文言識讀及其重補修
  2. 英文
  3. 歐洲國家(GIS)
  4. 分組活動策畫
  5. 自主命題

(二)高中主題課程




專題一
專題二
個人課表:
①線上修課
②校外修課
③社會服務
④分組路線策畫
全班行
動學習




職場實習境外行動學習
  1. 所有年段都有大量的選修課以試探性向,發展同學的特有才能。
  2. 國中部分只須要在班級內進行主題備課,在台灣境內(雙北之外)策畫五天的境內行動學習。
  3. 高一必須進行 100 天的職場實習,並選定一個台灣以外的國家或地區,策畫並進行八天以上的境外行動學習。境外行動學習的經費來自政府對自學生每學期的補助。
  4. 高二、高三每位學生在兩年中必須完成兩個專題,每個專題均設置有具指導該專題造詣的性向導師,專題完成時必須在大型研討會(如均優學習論壇)進行發表。
  5. 高中階段的教育旨在引導同學扛起主導自己終身學習的能力,所以每位同學的個人課表必須涵蓋三件事:
    • 加入一項線上選課活動(如 MOOCS),並且完整學習。
    • 選修一項實體的終身學習課程(如社大),並且完整學習。
    • 每位同學須規畫一項社會服務,與 NGO 配合或自為一項改良社會的計畫。規模大小不拘,不一定要成功,可與專題相互搭配。
    • 規畫「全班行動學習中」後 20 天的分組路線。
    • 為強化同學務實致用的能力,每位同學以準備一項證照考試為原則。
    • 為強化同學國際行動能力,鼓勵(並不強迫)同學配合專題至國外短期修習課程。
  6. 全班同學選出五位策畫小組成員,策畫於 2019 年至歐洲或北美進行 30 天的「全班行動學習」,前 10 天為共同路線,後 20 天為分組路線。經費為政府對自學生的每學期補助,平常就進行專戶儲蓄。

(三)選修社團

  • 手作、藝術
    1. 麵包社
    2. 烘焙社與烹飪社:由同學組課,同學自願報名參加,進行廚藝練習。
    3. 樂團:由同學發起,同學自願參與,同學自行練習。
    4. 速寫繪畫:畫好15幅畫。走出戶外觀察生活,引領學生離開教室,透過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生活環境,尋找出值得紀錄的點滴,也從繪畫的過程中,激發同學們對自我心靈檢視的觀察力、創造力與想像力。
    5. 電影社:由同學組課,家長指導,同學自願報名參加,選片欣賞電影,並撰寫心得。
  • 多元運動
    1. 空手道:延請嚴建國教練教授同學空手道的精神、鍛鍊法、技能,並進行認證。
    2. 射箭社:延請林育德教練教授同學漢弓的操練與射擊,並進行認證。
    3. 籃球社:由同學發起,同學自願參與,並延請專業教練集訓與同學自行練球交錯進行。
    4. 桌球社:讓沒接觸過桌球的朋友經過同好共學後,可以獨立和他人對打。
    5. 街舞社:請老師指導同學街舞練習,每週於板橋車站穿堂及HRC教室練舞。
  • 多國語言
    1. 生活用日文:請陳啟顯老師帶領同學日語的生活應用。
    2. 德文社:請徐麗姍老師帶領同學德語的生活應用。
    3. 韓文社:請姜愛芝老師帶領同學韓語的生活應用。
    4. 悅讀文學:由家長帶領,同學自願報名參加,閱讀中外作品,並結合外出參訪。
    5. 英文閱讀社
  • 多媒體資訊應用
    1. 大3D列印機:藉由製作超大型3D印表機學機電整合與軟硬韌體編寫。
    2. 3D工具應用
    3. 攝影社

本學程高中畢業學分標準

畢業須修習150學分以上,其中含校外學習可折抵學分(最多6學分)。

必修學分架構:

全班行動學習策畫小組成員為121學分,其他同學為117學分。

  1. 英文(平時含第二份英文作業):14學分
  2. 單獨實施的第二份英文作業:1學分(與職場實習同步實施)
  3. 網頁程式撰寫:2學分
  4. 境外行動學習:20學分
  5. 職場實習及準備:22學分,實施21學分,準備1學分。
  6. 文言識讀:3學分
  7. 歐洲國家:3學分
  8. 全班行動學習:40學分,策畫小組成員可得44學分
  9. 專題探討及其發表:每個專題6學分
  10. 社會服務:依時間長短折算學分(基本要18小時以上才折算學分)
  11. 晨課:依到課與上課情形核算學分

選修

全班行動學習策畫小組成員至少須修習29學分,其他同學至少須修習33學分。

  1. 校外學習,最多可抵減6學分:校外修課(不含升學補習)、線上修課、考證照、參加國內外比賽(例如:2018年射箭社至馬來西亞比賽)
  2. 組課與社團:視修課多寡,以及是否通過
  3. 自辦成果發表:參加者才有學分
  4. 自主學習(需要跟學程負責人討論計畫並提出產出,檢核人依照性質來安排產出檢核並給予評分)
    備註:18小時算1學分

「全班境外行動學習」工作執行項目與期程規劃

為實驗上段之課程理念,我們招生一個混齡班,將其中所有學生由國一帶到高三畢業。國中階段每年收學費十二萬,高中階段每年收費十三萬,提供平價、適性、自主的中學教育給所有社經階層的家庭,其中特殊學習需求的學生達20%,並讓他們及同學認為亞斯伯格、妥瑞和人類的身高、體重一樣,只是一種普通性狀。他們完全可以和其他同學以相同的節奏與標準,進行學習,並發展職涯。 另請同學以「專戶」將政府對每位高中實驗教育學生每學期 33,560 元的補助存起來,六學期共計 201,360 元,用以支持高一一次同學個人策畫的「境外行動學習」(八天預算每人 5 萬元)及高二或高三一次「全班境外行動學習」(卅一天預算每人 15 萬)。 本次申請補助為本班「全班境外行動學習」課程研發與課程實施之部分費用,以及本班教師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教學研習活動之部分費用。

一、全班境外行動學習

實施過程如下:

  1. 全班討論(含學生、教師團、家長)並決定:要實施此課程。
  2. 全班制定《2019年全班行動學習策畫與實施簡則》共十條。
  3. 全班選舉(含學生、教師團、家長)出策畫小組五位同學。
  4. 策畫小組聘請部分家長、老師為顧問。
  5. 策畫小組蒐集大量資料,提出兩案供全班表決(含學生、教師團、家長)——歐洲案對北美案,最後由歐洲案高票通過。
  6. 策畫小組提案並通過前十天的共同行程,全班同學開始互相邀請,組織後二十天的分組。經歷三波的重組,後二十天的分組與分組路線定案。
  7. 全班修習三個學期境外生活機能掌握的「英語」,必修共九學分。
  8. 全班修習一個學期介紹歐洲國家的「歐洲國家」,必修共三學分。
  9. 全班修習一個學期訓練 GIS 實作能力與架設產出網站的「GIS與網站架設」,必修共三學分。
  10. 分組各路線策畫行程細節,並將細節記載入 GIS 與產出網站中,並將 GIS 與產出網站留給待在台灣的接應老師。
  11. 同學購買保險、機票,預租 AirB&B 並前往歐洲。
  12. 台灣的接應老師每天依據 GIS 與各組聯絡,並適時提供協助,確保同學平安順利完成本課程。

二、教師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

實施如下:

  1. 全班兼任輔導教師張天安為兩岸著名之薩提爾理論與實踐之專業講師。
  2. 對實驗教育而言,對同學輔導工作的重要性超越學業上的教學與自學陪伴。
  3. 為強化本班教師輔導知能,特請張天安老師對本班全體教師進行定期與不定期的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其內容為薩提爾冰山理念,四大溝通模式,敘事練習,家族角色扮演,對同學敘事帶領,對同學輔導活動設計…等,理論與實務融合之教師進修課程。
  4. 實驗教育教師是依勞基法所聘之人員,無鐵飯碗,亦不拘束教師另謀高就,機構並須時常處理未能適應工作之服務同仁,所以教師更迭在所難免,只要人員基本穩定即可。所以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必須常態實施,不能假設原有教師上過就不再開課。即使同樣的主題,佐以同學「個案探討」內容也會是新的。
  5. 此類工作坊,兩岸間行情約在每小時講師費 2,000 元以上。加上張天安老師家住花蓮,本班亦要負擔其花蓮至板橋的台鐵對號車車資。

預期成效

  1. 同學能獲得各種透過網路蒐集資料的能力
  2. 同學能獲得分工合作與集思廣益的能力
  3. 同學能獲得策畫的能力
  4. 同學能獲得地理與地圖的能力
  5. 同學能獲得GIS 的製作能力
  6. 同學能獲得網站的製作能力
  7. 同學能獲得掌握不同社會生活機能的能力:如食、衣、住、行、育、樂、健
  8. 同學能獲得外文能力
  9. 同學能獲得視不同任務,會鍛煉出不同面向解決問題的能力
  10. 老師能獲得輔導同學的能力與處理個案的能力

成果檢核

  1. 檢驗「全班境外行動學習」六個產出網站,內含 GIS ,規畫細節與大量的圖照。
  2. 檢驗教師薩提爾對話【練習工作坊】之講義,與受訓老師設計的同學輔導課程之施行細節與照片。

經費編列說明

實驗教育機構(學生數:16人)之計畫經費 (單位:元)

層級
分類
項次 經費項目 單價 數量 金額 說明


1 旅行綜合險–歐洲申根保險 2856 16人 45,696 全班境外行動學習保險
2 租賃多國語言翻譯機 166 3機X31天 15,438 全班境外行動學習使用
3 薩提爾講師費 1500 25小時 37,500 舉辦工作坊
小計 9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