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川西行動學習

出自六年制學程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課程簡介

一、目標

  • 認識中國地理
  • 認識中國簡史
  • 認識中國人民
  • 認識中國社會
  • 介紹都江堰水利工程原理

二、成員

  • 領隊:
    1. 丁志仁
    2. 劉文澤:有個外號叫「蚊子」。是「21世紀教育研究院」游學項目的主管,戶外領隊,初級急救員,美國 Leave No Trace Center For Outdoor Ethics(無痕山林)高階講師,自然體驗師,《地球守護者》課程講師,曾參與開發及帶領《藝術與創造力》課程。擅長用遊戲、藝術等手法帶領體驗活動。
      而「21世紀教育研究院」,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民間教育智庫,兼有社運性質。今年邀我去深圳參加「教育體制改革研討會」的就是他們。成立於2002年,是一家以教育公共政策研究、教育創新研究為主的民辦非營利性組織。研究院開展了多項教育研究項目和活動:自2003年起每年出版《中國教育藍皮書》,以民間視角紀錄、探討中國教育的改革和發展,該書自2008年起,由荷蘭BRILL公司開始向國際社會發行英文版。
      「21世紀教育研究院」的院長是楊東平,是來台灣參加均優學習論壇和丁丁認識的,今年邀丁丁去中國分享台灣的實驗教育三法,以及舉辦研討會外的演講和沙龍,丁丁和他們工作人員有頗多的接觸。這次蒙劉文澤協助,才敢安排進入川四山區中的藏寨。
    3. 董磊:外號叫「山石」。
    4. 王慶復(振鐸會員):六年制學學多次分組行動學習去宜蘭,曾借住他在宜蘭的房子。他的大陸老家在成都,而且在成都外環有房子,又因為多年交情,願意在這次去成都期間,也陪同前往大陸,還提供全隊打尖借宿的地方。這樣才能省下租旅館飯店的錢,省出餘錢去川西藏寨。王慶復從大學時期就參加台大登山社,是個登山的愛好者,有豐富的登山經驗。
  • 報名家長
    1. 劉甫仁
    2. 陳美琦
    3. 莊旻龍
  • 台灣同學
    1. 丁禾
    2. 曾明哲
    3. 莊惟智
    4. 李彥廷
    5. 范鎮鈞
    6. 劉國安
    7. 莊坤霖
  • 大陸學生及家長,由劉文澤聯絡。

三、簡易行程與活動

  • 2016.7.6 前往成都
    1. 17:45 於台北松山機場起飛
    2. 21:00 降落於成都雙流機場
    3. 21:00~22:00 全隊集合往入住老宋青年旅社
  • 7.7
    1. 上午參觀「熊貓基地」
    2. 下午參訪成都實驗教育學校「先鋒學校」與成都市
  • 7.8 歷史導覽:武侯祠、寬窄巷子、文殊院、浣花溪
  • 7.9 探訪聯合國人類文化遺產都江堰與青城山道觀
  • 7.10
    1. 上午:拜訪公益機構
    2. 下午至晚上:前往澤根藏寨
  • 7.11~7.14 寶興縣磽磧藏族鄉涼水井村澤根藏寨(海拔2300公尺)
    1. 體驗嘉絨藏族服飾
    2. 串手串/手繡
    3. 美食DIY:酥油茶
    4. 至螞蟥溝:尋找熊貓便便,並於林間遊憩(海拔2700公尺)
    5. 田間勞作:收蕎麥,並體驗水力磨麵
    6. 田間勞作:挖土豆,並體驗做豆腐
    7. 至夾金山埡口(海拔4114公尺)兜風,並於途中餵犛牛
    8. 宗教與生活:歡送法會,並起藏名。篝火晚會。
  • 7.15 回台灣
    1. 11:00 乘車前往成都雙流機場
    2. 13:45 於成都雙流機場起飛
    3. 16:45 於台北松山機場降落
    4. 17:00 於機場解散


上面那張圖,左大半部是青藏高原、左下是四川盆地,我們要去的地方是青藏高原東缘及四川盆地西邊。圖中共有三個藍圈和一個水流圖示,就是我們的活動範圍。那個水流圖示是都江堰,右側藍圈是成都、左上藍圈是藏寨。這次的行程有一半的時間是在「澤根藏寨」附近,位於四川省寶興縣磽(ㄑㄧㄠ)磧(ㄑ|ˋ)藏族鄉的澤根村,海拔 2300 公尺,向上走到螞蟥溝(海拔2700公尺),再到夾金山埡口(海拔4114公尺)。由低往高走,以克服高山適應問題。

這裡有一部 15 分鐘關於澤根藏寨村民王金成(阿泰)的紀錄片「扎角棚」,大家可以從影片中大致了解我們要去的藏寨的環境和景觀。

四、費用

每個人是 4.5 萬(含機票台胞證)。

行前準備

一、行程準備

  1. 向家長簡介行程、費用
  2. 請家長報名
  3. 催報名同學辦身份證
  4. 催報名同學將身份別認證通報外交部
  5. 催報名同學辦護照
  6. 催報名同學辦台胞證
  7. 購買機票
  8. 帶領同學編製《課程手冊》
  9. 同學編組

二、個人裝備清單

  1. 大背包/旅行箱1個(裝衣物、個人用品)
  2. 小背包或腰包1個(外出行走時使用,裝個人證件、零錢、小物品等)
  3. 頭燈或手電筒1只(配套電池若干)
  4. 攝影器材及充電器
  5. 水壺一個(700ml以上)
  6. 個人漱洗用品(含毛巾拖鞋)
  7. 個人常用藥品
  8. 分體雨衣
  9. 筆、記事本
  10. 證件
  11. 通訊工具及充電器
  12. 防曬用品

三、服裝

  1. 普通外衣褲,長短袖T恤等
  2. 保暖衣褲1套(含秋衣秋褲或抓絨)
  3. 運動鞋1-2雙,
  4. 襪子若干
  5. 內衣若干
  6. 帽子(建議圓邊便於遮陽)

藏區營地介紹

在四川省夾金雪山腳下,坐落著一個歷史悠久、民俗奇特的少數民族鄉――四川省寶興縣磽(ㄑㄧㄠ)磧(ㄑ|ˋ)藏族鄉,藏族同胞分散居住在888.9平方公里、海拔2000米到3000米之間的山林中。藏族村民占95%,屬嘉絨藏族,講藏語,且大多數人懂漢語。這是中國唯一的民族鄉,全鄉位於青衣江上游東河流域。在2004年統計中全鄉有5192人,藏族有4423人。

磽磧位於嘉絨的邊緣地帶,剪牛毛時徒手扳倒桀驁的犛牛,是現代嘉絨藏族性格最好的體現。

我們的營地位於磽磧藏族自治鄉澤根村涼水井小隊,是一個嘉絨藏族村落。由於這裡距離漢族地區更近,有些方面很像農村,但由於藏族文化強大的傳承能力,這裡又有著很明顯的藏族特色。

氣候:澤根藏寨所在的夾金山保護區屬於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帶,冬少嚴寒,夏無酷暑。7月均溫22.6攝氏度,白天最高氣溫約28攝氏度,晚間最低氣溫約15攝氏度,濕度約80%,宜穿短袖T恤、襯衣及輕便外衣,備夏季衣服及吸汗透氣的棉襪幾雙(以備更換和防螞蟥)。早晚有溫差,需備薄毛衣、抓絨等保暖衣物,另需做好防曬準備。降水較多且多為陣雨,請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海拔:營地平均海拔2300米,活動中將乘車前往海拔4700米的夾金山埡口,亦會有300米左右的徒步攀升。絕大多數人在海拔2500米以下不會有高原反應,5%-8%在前1-2天會有輕微的頭暈、耳鳴狀況,擔心的話,可以提前7-15天連續服用紅景天或西洋參等抗缺氧、增強機體免疫力的藥物。

食宿:入住澤根藏寨的傳統藏房,房間分為有洗手間的標間和沒有洗手間的普通間兩種,男女分開,具體房間安排隨機抽取。飲食遵從當地飲食習慣,以青菜、肉食為主,當地特色飲食:鍋圈饃饃、老臘肉、酥油茶、藏香豬腿等。同時也安排有野餐環節,滿足營員嘗試野外生活的需求。

醫療:隨隊攜帶基本藥品和急救包,並有紅十字會認證初級急救員隨隊。距磽磧鄉醫院僅半小時車程,全程有車隨時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