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odecs.com/download/DirectVobSub.htm       下載外掛字幕軟體
http://oz6877.myweb.hinet.net/2.htm                   將AVI+字幕轉VCD或DVD使用教學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4087396.html?fr=qrl AVI與ASS的字幕合併
http://soft.yesky.com/lianluo/271/2089771.shtml       電影字幕應用教程:從會用到會做

電影字幕知識手冊:主流格式

2005-06-29 09:54作者:出處:轉載責任編輯:still

比較流行的字幕格式,分為圖形格式和文本格式兩類。

圖形格式字幕:

由idx和sub文件組成,有時也能看到ifo文件,不過這個現在已經不怎麼用的上了。idx相當於索引文件,裡面包括了字幕出現的時間碼和字幕顯示屬性等,sub文件就是存放字幕本身了,注意是圖片格式的,所以比較大,動輒10M以上了。idx+sub可以存放很多語言的字幕,提供了在播放的時候的選擇。

文本格式字幕:

比較流行的文本字幕有srt、smi、ssa和sub(和上面圖形格式後綴一樣)格式,因為是文本格式,所以就比較小了,一般大不過百來k。其中srt文本字幕最為流行,因為其製作規範簡單,一句時間代碼+一句字幕,使得製作修改就相當簡單。配合上.style文件還能讓srt自帶一些字體上的特效等。幾種文本字幕可以互相轉換。文本字幕一般通過對圖形字幕進行OCR或者手工製作生成,OCR英文字幕不難,畢竟英文識別難度小嘛。OCR中文難度就大一些,所用的軟體個頭也不小(SubOCR,30多M)。

電影字幕知識手冊:播放軟體 http://soft.yesky.com/171/2023671.shtml

2005-06-29 10:29作者:出處:轉載責任編輯:still

一個軟體就能搞定全部的字幕播放,就是大名鼎鼎的VobSub了(現在新版更名為VSFilter了)。

VobSub支援以上提到的各種格式,其工作原理就是在播放器打開avi文件(另外還有asf、mpg等)的時候,將字幕(如果有的話)進行load,然後配合影音文件一起播放。

通常VobSub工作的時候會在任務欄上產生一個小的綠色箭頭,如圖。

右鍵點擊這個箭頭,就能在你所load的幾個字幕中進行選擇了。

字幕文件的前綴要求和avi文件一樣,位置要求放在avi同目錄中(比較老的版本不支援中文目錄),或者放在VobSub默認的「c:\subtitles」和「.\subtitles」中都可以。idx+sub,srt,smi等都可以放在一起讓VobSub同時load,到時再進行選擇即可。

這裡要說說VobSub的一些使用方法:開始-程式-VobSub-DirectVobSub Configure,或者在其工作時雙擊綠色箭頭,就會出來圖所示的窗口。

幾個常用的功能:

通過Main標籤下的Open可以打開自己所指定的字幕文件,Text Settings是針對文本格式字幕的,能設置字幕顯示時的字體和大小等效果,我的習慣是設置成「黑體、常規、小二」,這樣比較舒服。

Timing標籤下的Subtitle Timing可以設置字幕的延時,單位是毫秒。如果你覺得字幕快了1秒,就可以寫上1000,要是慢了就是-1000,依此類推。

Paths標籤下可以設置默認打開那些目錄下與avi文件名相同的字幕,上面所說的三個目錄就是VobSub默認的,你還可以自定義。